过年记忆

黄花菜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食物记忆,我最喜欢在家乡庙会的喧闹中,寻得些许味觉满足。可能,这就是我与这座城市之间的联系,不管隔了多久,离了多远,我总会想起家乡的那条铺满麻石的老街——坡子街。而著名的火宫殿就位于这条老街上。火宫殿庙会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既是湖湘古老火文化历史的缩影,也是湖南民风民俗文化的亮点,更是我家乡春节必不可少的节目。对于长沙人来说,有庙会才叫过年。火宫殿庙会,这个蕴含着“湘味”文化的代表名片,一直以来就是长沙人过年必逛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一到过年,街市上赶庙会的人们像潮水一样,一拨儿一拨儿地往里涌,把本来挺宽阔的街道,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密不透风,喧闹声、吆喝声不绝入耳。每每溜达其中,且不说随处可见能让人吃得满嘴回味的臭豆腐,或是冒着浓香气息的炸香肠,或人手一杯的茶颜悦色,绝对是这寒冷冬日的完美搭配。在火宫殿大堂围坐小桌,一串不够再吃一串,伴着烧烤的热气,一口咬进泛着香气的烤香肠、烤鱿鱼、臭豆腐等各种小吃,咀嚼中,嘴里留下久久挥散不去的余香。嗅着熟悉的味道,伴着冬日里的暖阳,享受着独有的时光,那种满足荡漾在内心深处。每一位长沙游子回来过年必定会到火宫殿庙会体验一把这人间烟火气,体验一把在火宫殿等位等到缺氧的酸爽,猪油拌粉、糖油粑粑、刮凉粉………这条麻石老街有属于老长沙的经典味道。只有这个时候才会觉得,人山人海绝对不是负担,而是一种满满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由祭礼、赶庙会活动孕育的,以肩挑、摆摊叫卖风味小吃而形成的长沙火宫殿独特饮食文化。香飘四溢的火宫美食,庙廓生烟、戏曲声声,处身其间恍若隔世。只要细细品味一番,就会享受到一座火庙、湖湘餐饮有机揉合那种无穷无尽的韵味。这就是火宫殿特有的味道,儿时的味道,家的味道。置身于老城新貌的火宫殿庙会中,我一边感受着家乡的发展变化,一边乐此不疲吃在各种美食中,每每忆起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2021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全家决定留在广州过年,虽然不能回家乡逛庙会吃美食了,但是我会入乡随俗带着孩子去逛逛广州的花市、品尝精美的早茶和粤菜,感受不一样的广府广味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