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光棍

山柏

<p class="ql-block">  1964年秋假,我步行30多里来到二姐的村子大庙公社楼底大队。</p><p class="ql-block"> 笫二天下午,二姐隔壁的光棍老汉兰存子推门进来;这位老人有六十来岁,瘦瘦的个头很高,进门时几乎顶在了上门框;他说话慢悠悠的:"二娃子家,你家兄弟昨夜在那里住的?"</p><p class="ql-block"> 二姐回答:"三白和我们在家里睡的;他人小也能睡下,就不麻烦别人了!"兰存子说"你们家四口子,这么大个小炕炕,再加上一个人挤的那能行?今天叫三白白和我睡哇,我那大炕再来两个人也没问题!"</p> <p class="ql-block">  我本来不想去,但人家老汉盛情难却,我只能跟着过去了。兰存子和二姐家两家合分三间房,是土改那年分下的。从堂前用木条打了个隔壁,每家一间半。这房子原来的主人,就是现在在东房里住着的张家。</p><p class="ql-block"> 我跟着兰存子大爷一踏进他的家门,一股无法描写的酸臭味直冲我的鼻孔,让我感到好一阵恶心!看他家的堂前和二姐一样、只有半间不足两米宽。地上的垃圾足有半尺厚,墙角放着两个毛口袋,可能装着一年的口粮。墙壁上挂着两根麻绳,两根皮鞭,还有两个锄头,地上堆着一些小山药蛋。</p> <p class="ql-block">  走进卧室更黑更乱,灶台左边摆着一个水瓮,靠墙放着一个没有门子的立柜。炕上铺着苇席,但烂了两大块,己露出了下面的石板。炕上坐着一个黑脸老汉,一口接一口抽着小兰花旱烟,因家太黑看不出烟雾弥漫,但闻着十分呛人。他就是兰存子的弟弟兰栓子,他见我进的门来,说了声:"这娃娃快上炕哇,外面冷哩哇"?</p><p class="ql-block"> 我点点头,脱鞋上炕;兰栓子一阵干咳,我也受其感染咳嗽起来!定下心来,突然想起了父亲的教导:"到别人家必须洗脚,不要闹脏了别人家的铺盖"。</p><p class="ql-block"> "你家的洗脚盆在那里?给我拿来洗洗脚"。兰存大爷笑着说:"洗甚哩!不干不净睡下没病;我们俩不用说洗脚了,一辈子也没洗过脸"。</p><p class="ql-block"> 我说:"那你们年青时洗哩哇!"兰栓子笑着说:"听说我妈妈生下我们三天里给洗过一回,再也没有洗过脸"!</p> <p class="ql-block">  俩位老人谈笑风生,我也觉的心情舒坦。先前闻不惯的味道、也逐步习惯啦。过了一会儿,兰存突然想起什么,跳下炕出门去了。不一会抱进一堆柴来,嘴里念叨:"家里什么也没有,我给你炒两颗大豆哇"!</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心里想:我来人家借宿,本来应该自己客气一些才对,结果人家六十岁的老人却对我这么客气,心中有了几分感动,真有些过意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只见他先点燃了柴火,大锅里加了一些水,等水开了后才把检好的大豆倒在锅里。煮了一二分钟,又把大豆捞到另一个小锅内。然后加上凉水泡几分钟,再把大豆捞在木条盘内,凉一会儿再次下锅炒。一会儿大豆炒好了,香脆可口,皮也好扒。看来炒几颗大豆也是很有学问的,这么多程序需要一一掌握。</p> <p class="ql-block">  大豆好吃,但不宜多吃;吃多了肚子不好、排气也多,如果三个人同时把排气放出来,这个家的味道就可想而知了!我们一起吃着大豆,二位老人还不停地讲诉着他们年青时所遇到或看到的好事儿:"想当年我也吃过你们没有见过的席面,那摊场可真够大哩!那是解放以前,咱们看见的山林都是人家宁武城南家的,咱们村的张家只是负责给人家看林子,顺便也闹些林地。他们那几个钱和人家南家差的远啦!张家每年收下粮食,都要将大部分拿出来孝敬人家南老财。那年秋天、张明星家大大叫我赶上骡子进城给南家送莜面,我头一天住在分水岭茶房子里,第二天中午就到了宁武。你看''走时气、不走时气''?正好遇上南家娶媳妇子;我们放下骡驮子,准备往回返。人家南老财看见了说:''遇上办喜事啦还能走,快留下吃了饭再走''。我和人家管家、媳妇、做饭的一起吃。那饭菜真多哩,八八、六六席面''。</p><p class="ql-block"> 我不解地问:"甚是八八、六六"?兰存大爷抹了一把口水,嘴吧哒了两下,继续说:"八八就是八个凉菜,八个热菜;六六就是六个大碗,六个小碗。山珍海味样样齐全,另有一个大火锅;最后每人一碗丸子汤"。</p> <p class="ql-block">  兰栓子听到这里赶紧拿出旱烟袋,可能是为了防止口水流出来让我笑活,叭哒、叭哒抽起烟来;我也使劲把口水往肚里咽。兰存子还告诉我们:“那天不但吃了许多大肉片子,还吃了三个碗大的白面馍馍和一碗油糕.....”</p><p class="ql-block"> 兰存子说的南老财,可能就是宁武最大的富户南佩兰,这个人和闫锡山、丁致中一起留学日本,老年和丁致中一起办起了宁武中学。算宁武具有新思想的有钱人,他主张教育救国,取消贫富差距。所以兰存子所讲的具有很高的真实性。</p><p class="ql-block"> 老兄弟俩说了许多许多,但没一句谈到女人。很可能因我年龄太小,不应该跟我说那些"儿童不宜"的话题。也可能他们本来就是和尚转世,对女人不感兴趣。反正楼底村的光棍都有一些男女之间的说法,唯有这老兄弟俩没有这方面的绯闻。</p> <p class="ql-block">  大豆吃完了,话也讲了不少。再下来该睡觉了!兰栓子有肺气肿怕凉、就睡在炕头上;我就和兰存子同盖一张被子睡在后炕;六十年没有洗过脸的人盖过的被子,就象黑漆布一样硬硬的,刚睡下冰冷冰冷,过了一阵也就捂热了。我平时习惯蒙头睡觉,可今天怎么也不敢把头钻进去,因为被子里面的味道实在太臭了。一个晚上,兰栓子咳嗽不断,吵的我也无法入睡。而兰存子身体不错,一入被就打起了呼噜、睡的很沉、很香。</p> <p class="ql-block">作者 周三白</p> <p class="ql-block">山柏工作室制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