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行

gbl101

霞浦,中国最美滩涂!我向往已久!数年前就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小浩、北岐、沙江、......,其摄影攻略早已耳熟能详!但总觉得霞浦交通便捷,随时可去。数年下来,尽管出行的次数、到过的地方、行走的里程不断刷新,霞浦却一直未列入议事日程。<div>进入2021年,虽然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国内则一直控制得很好。自去年自驾到青海看了艾肯泉,半年来一直蜗居家中,好不烦闷。</div><div>时值3月下旬,摄影沙龙群里的一条招募霞浦摄影团的信息唤起了我尘封已久的向往,是时候去霞浦了!随即着手重温霞浦的相关资料,咨询了摄影团的行期、费用及实际安排。但参团实在不能满足我最基本的要求,遂放弃。</div><div>由于家里的领导无法脱身,只能独行,权衡再三,放弃全程自驾,选择了高铁+租车自驾的出行方式。</div><div>订票、订车、圈定备选的住宿,原定在打完两剂新冠疫苗后,4月11出发,但由于气候原因,推迟到4月19日。本次出游历时12天,尽管天气不是特别尽人意,但收获还是不小!</div><div><br></div><div><br></div> 霞浦地处福建省东北部,濒临东海,陆地面积1489.6平方公里。众多的景观散落在以县城为中心,30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分为北部、及南部,南部又分为东线及西线。本篇先以北部开始。 花竹<div>花竹位于霞浦的东北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日出东方》摄制组曾在此直播2013年的第一缕阳光。</div> 我两次到此看日出,可惜东边都被厚厚的云层遮挡,没有浮现旭日东升的绚丽景象。(航拍) 迷人的早霞 抓到了难见的“耶稣光”。 <div>受地形的限制,花竹最佳拍日出的季节应在冬季,太阳将不受遮挡地从海面上升起。<br></div>花竹全景,7张照片接片 海面上的红蓝色块,由一个个浮筒组成,是当地村民养殖用的海田。 尽管是黎明时分,当地人已驾舟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无人机自拍 杨家溪<div>杨家溪的榕枫公园是霞浦的打卡圣地,清晨的阳光穿过大榕树的枝枝杈杈,形成光柱,景色颇为梦幻。</div> “出耕图”,充满了诗意。 靓丽的村姑驱赶着大鹅,场面甚是欢快! 瓦窑<div>随风飘动的鳗苗网</div> 据说第一个拍这个画面(渔家网事)的人曾获摄影大奖。 红衣老汉已年过七旬,在此“劳作”,为画面增加了活力! 小浩——霞浦五星级景点<div>下午四、五点,如果潮汐合适,在小浩能够捕捉到霞浦最经典的滩涂画面。</div> 转到小浩的东侧,眺望三沙。 褶皱的海面 西山<div>西山和小浩拥抱同一个海湾,小浩在东,西山在西。下午小浩拍逆光,西山拍顺光,一阴一阳,相得益彰。</div> 东壁<div>东壁在小浩的东边,是霞浦北线拍落日的地点。同样受地形的限制,太阳在山上落下,冬天海面更宽阔,景色应该更好。</div> 我把镜头对向沙滩,潮水退落留下的水纹很是奇幻。 霞浦南部东线<div><br></div> 沙塘里<div>离霞浦县城较近,是拍日出的地方。由于名气不够大,一般游客不会将它列为重点。我也是路过,算是到此一游。</div> 北兜<div>是霞浦非常出名拍日出的地方,由于赶上多日的阴天,加之找到北兜还费了一番周折,就没有黑灯瞎火赶到这等日出。</div> 下尾岛<div>下尾岛位于南部东线的最下缘,号称中国的“情人岛”。这里最奇特的当属由海水侵蚀冲刷出来的岩洞,退潮时露出,涨潮时淹没。</div> 别有洞天 大京古城堡<div>明朝初年,福建沿海屡遭倭寇侵扰,为抵御外患而建。<br></div> 城墙内外 油后 文岐<div>文岐是南部东线拍摄海带收获及落日的地点。</div> 极具规模的海带种植场。海带的种子植于绳中,在深海处挂在浮筒上养殖。春节前种,成长期约3个月,4-5月份是海带的收获季节。 一排排的是树立在浅海的毛竹,用来挂晒、风干成熟的海带。 霞浦有海带之乡、紫菜之乡的美誉。霞浦的南部种植海带,北部种紫菜,9-10月份是紫菜的收获季节。 收海带 满载而归 辛勤劳作 文岐晚霞 霞浦南部西线<div>沙江</div> 沙江S湾是霞浦极具代表性的网红打卡点, 霞浦二中面对海湾的一侧是最佳拍S弯的地点,可能是为了效益,学校将面对S弯的教学楼改装成专门的摄影楼,18元/人,辟出专供游人的通道,真是生财有道。 无人机的视角与在楼顶长焦吊的画面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水墨沙江 我两次来到沙江,第二次下到竹江码头,近距离观察当地村民的劳作。 如此简陋,靠人摇橹的小舟,大概只有这上了年纪的老者才能驾驭! 当地村民大都以海带、牡蛎为生。和他们聊天,得知每户平均的年收入近30万元,所以当地的年轻人没有外出打工的。<div>这个驾舟的小伙颇有些书卷气。</div> 东安<div>东安是霞浦鱼排最集中的地方,有海上威尼斯之称。</div> 围江<div>围江的馒头山是霞浦的网红,是拍日出的绝佳地点。也是拍摄挂海带、收海带的好去处。</div> 退潮时,馒头山与陆地相连。 涨潮后,馒头山与陆地隔断。 运竹子、扎竹子是村民必做的功课 打纤绳 在围江海旭酒店吃早饭时,酒店苏老板告诉我,过一会儿在酒店下的海面上要挂海带。 我用了一上午的时间目睹了当地村民挂海带的全过程。 又是一个丰收年 白鹭村<div>在白鹭村可拍到当地人收获海带的场景。</div> 高大的海带挂晒架下,一只小白鹭在闲庭信步。 浒屿澳<div>在传统的霞浦攻略中,查不到对浒屿澳的描述。自从修建了下青山大桥,这里就成为了霞浦拍落日的一个新景点。</div> 站在下青山大桥上,向东可以拍霞浦内海的海湾,向西可以拍渔排及落日。 为了获得更好的拍摄角度,在此我采用了航拍。 浒屿澳落日 南湾<div>“甲骨文”及“彩色围网”是南湾的亮点,也是我这次到霞浦遇到光线及潮汐配合最好的一次。<br><div><br></div></div> 下午的斜阳打在海面上,闪烁着灿灿金光。偶有轻舟驶过,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不断涌现。 透过云层的耶稣光照射在裸露的“甲骨文”及围网上。 随着涨潮,海滩上坑洼的地形灌入海水,形成颇似甲骨文的图形。 远处的大桥,就是下青山大桥。设想:如果潮汐时间合适,在此应能拍出“甲骨文”加落日的绝美画面。 鹅湾<div>鹅湾,又称红树林,以别具一格的景致在霞浦众多的景点中占有一席之地。</div> 北岐<div>北岐是距县城最近的拍摄点,其拍摄窗口就是日出前后的黄金时段。我在北岐前后住了三夜,第一个清晨光线尚可,但潮汐不对;第二个清晨下雨;第三个清晨则是光线不好但潮汐还行。</div> 受篇幅限制,上不了图了,到此打住!<div><br><div>霞浦自由行小贴士:</div><div>在霞浦要想拍到好的照片,光线、潮汐这两大因素缺一不可。农历的初三及十八是霞浦的大潮,初一到初五,初十六到初二十,这期间的潮汐最适合拍摄,摄影团的安排都是在这几天。有摄影团就会安排模特助拍,可蹭拍。</div><div>我在霞浦期间没有住在县城,而是住在日出拍摄点或附近。如拍花竹日出,我就住在三沙镇,开车需15分钟。拍北岐日出,我住在北岐,步行五分钟就到拍摄点。拍摄围江馒头山日出,我住在海旭酒店,酒店设有专门的摄影平台,是拍馒头山的最佳地点,不出酒店就可拍摄。</div></div><div>特别感谢海旭酒店的苏老板,给我提供了许多行程的指导,对我帮助极大。酒店苏老板电话:13860317911。</div><div>另外感谢三沙及北岐民宿的小许(霞浦玉平民宿13906916566)和林老板(北歧海景民宿77号13905934794),为我提供了不少有用的信息。这两家民宿非常的干净,进了大门就要换拖鞋,房间设施齐备温馨,店家也非常的热情。如果再到霞浦,我还会找他们。</div> 过百亮 2021年5月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