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 党旗飘扬耀征程 初心不改志不衰

吴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59年5月我出生在黑龙江省克东县一个中共党员、机关干部家庭。父亲1947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后因身体原因于1949年建国前进入财贸系统工作。母亲1954年参加商业工作。从小在父母和前辈的影响教育下,在周围环境感染熏陶下就立志成为共产党员,更好地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成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懂事开始,就记得爸爸经常外出、下乡、加班,整天忙于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日和按点下班的时候,即便如此,有时还是有些困难群众和单位同志要到家里求助或者商谈工作,他总是热情接待、尽力帮助他们,甚至把我们的衣物送给人家。交谈中有时还讲党的领导、革命道理。潜移默化的影响,使我知道了党是崇高、伟大的组织,并暗下决心,长大后也要成为爸爸那样的共产党员,帮助别人,受人尊敬。妈妈不大会像别人的妈妈那样唱摇篮曲哄我们入睡,却几乎每天晚上都给我们讲读《红岩》《雷锋的故事》《母亲》《我的大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或者是抗联战士打鬼子的故事。叔叔要求我要勇敢、有志气、有毅力,舅舅还给我们订了少年刊物《红领巾》杂志。就这样,我每天都被这些故事所吸引、感动着,渐渐的在幼小的心灵深处最柔弱的地方,激发出了热爱、悲愤、思考和憧憬,打下了对于人生、世界、价值最初、最原始的认识和看法。江姐、雷锋、保尔•.柯察金等人物不断激励我想成为他们那样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因此,从少先队到共青团组织,我都是积极要求进步、努力学习、善于实践老师和长辈们心目中的好孩子。1974年升入高中,我的班主任老师叫刘作发,60年代初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他出身贫苦,对党有很深的感恩之情,经常给我们讲述他的生活经历、展望国家的美好未来。并以他毕业分配时,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动员下,从不理解、不报名,到全校同学无一例外,奔赴边疆,支援建设边疆的实例,教育我们要做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的有为青年。这些熏陶和教育也就成了我年少时那个时代个人兴趣爱好、读书偏好的最初的导向和引领者。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常常在课余时间懵懵懂懂地从阅读《共产党宣言》开始学习马列毛主席著作,《中国共产党简史》《列宁哲学笔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矛盾论》《实践论》等书籍,接受了最初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教育,也在书本上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起源、发展历程和中国共产党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家乡1975年开始在中学生中发展党员,那时学校还有工宣队,我所在的抗大中学工宣队庞队长,和老八路出身的校工任师傅都是老党员、校党支部委员。由于我是优秀团员、学生干部又经多方推荐考察,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培养对象,学校又指定由任师傅负责培养我。老师傅结合亲身经历,给我讲述他们在共产党领导下,冀中平原人民打击日寇的战斗故事,李向阳、赵铁钢等英雄人物在我的心中形象越加高大,也更加坚定了做一个他们那样的共产党人,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队员,保卫国家、建设祖国。由于理想强烈、心情迫切,尽管自知距离党员标准还很远,还是在那年的下半年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76年4月学校党组织研究决定发展我为中共党员,并填写了入党志愿书,7月11日我高中毕业,翌日第一个办理了上山下乡手续,8月3日来到玉岗公社群英五队插队落户,住在韩队长家,成为一名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由于不满十八岁,入党志愿书连同档案一并移交玉岗公社。1977年初春,我被选调到公社广播站做见习机线员,因为频繁调动工作单位,入党审批就被搁置了,待我到年满十八岁时,那个入党志愿书也就作废了。这期间,我仍是不断靠近组织,汇报思想,1978年元旦过后,公社党委组织委员黄保庆同志找我谈话考核之后,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成为恢复预备期的首批预备党员。那天早晨,冬日里的阳光格外温暖和煦,站在鲜红的党旗前面,我的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久久不能平静,荣誉、使命、奋斗、牺牲,这些词汇和革命先辈英雄形象一股脑地涌上心头、脑际,在贫协主席魏尊同志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怎么把个人志向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作为青年党员最简捷的路径就是上战场,杀敌报国当英雄。1978年以来,我国西南边境屡遭越南入侵、破坏,财产损失、人员牺牲越来越重。我国外交部对其谴责、照会、声明不断,并且越来越多,人们从中已经能感觉到了战争在即。3月初,我积极响应号召,胸怀保家卫国的志向,应征入伍来到有“暴风雨部队”之称的沈阳军区40军步兵第一一八师,成为一名防化兵,迈出了实现英雄梦的第一步,也开始了做为职业军人的漫长生涯。新兵训练结束我被选入40军参加沈阳军区防化兵大比武团队,经过半年刻苦训练,我们获得了优良成绩,出色地完成任务。彼时年少,争强好胜,党员处处都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读书”,成为那个时代青年人的崇高志向和追求目标,更是父母的殷切期盼。1978年部队应急组建机要训练队,招收机要译电员学员,我在118师考场成绩第一,又经层层选拔成为40军参加全军招生统一考试的三名战士之一,并成为这个部队唯一一个、沈阳军区共十三名考入解放军技术学校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也就是现在的信息工程大学密码工程学院的学员,成为军队院校首批自设计算机工程专业208名学员之一,并始终担任班长。毕业后我极力要求回到具有光荣历史和崇高地位的老部队,先后在司令部、后勤部工作,后来又调入军机关、军区机关、军区总医院。先后做过技师、教员、参谋、股长、秘书、助理员、厂长、总经理、科长、处长、政治协理员和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等项工作。总之,无论在哪、在何时总是坚决服从组织决议,工作不挑高低贵贱,无条件地做到了“我是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大兴安岭伐木筑路、远赴佳木斯奉命建设工厂,营职交通员、团职维修工,我都干过;无论做技术工作、还是行政岗位我都尽职尽责,钻研业务,曾在多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过文章,被评为军区“专业技术能手”;牢记党的使命,工作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无私奉献,吃苦耐劳。跳过火海救群众、摩拳擦掌求参战、汽化锅炉顶上站,非典肆虐勇靠前,展现了共产党人在危险面前应有的品格和形象,并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06年退休后,不断提醒自己:不在职了,更应该自觉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信念,发挥党员作用。因此,无论是回聘还是在民企工作,我都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党组织和捐赠公益事业等各种活动,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军休干部。与此同时,还发挥自己的医疗建筑空间布局和工艺流程、智慧医院建设等技术特长,帮助四平、营口等地建设医院,为当地医疗健康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高度评价。近年来,在妻儿的支持下,经常回老家照顾年迈的母亲。老伴儿说:你就是一个干细胞,需要长成啥,就能长成啥。我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体现先进性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职责、就是兑现承诺、就是履行义务、就是时刻都要回答和实践的课题。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好啥,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做一个好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有益于祖国的人、有益于全人类进步事业的人。这是我这个中国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最低标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