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马拉松,引领我成长

夏夜风

<p class="ql-block">  昨天中饭刚过,手机朋友圈里就开锅了,随着2021吉林马拉松抽签结果短信的纷纷接到,跑友们或欢呼雀跃、喜大普奔,或弹冠相庆、互相祝贺,而抽签没中的则懊恼满屏、苦不堪言。12:08,我手机里收到短信:很遗憾未中签。只是我已不为之担忧,两天前曾接到吉马组委会短信,告知已入选吉林马拉松官方配速员,并已加入配速员微信群。果然,两小时后,重又收到另一条短信,通知已中签吉马,并要求迅即缴费云云。</p><p class="ql-block"> 自2016年,家乡吉林首次开始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除去上年,因疫情停办一届以外,至今,吉林马拉松已是第五届。遥想当年,孤陋寡闻的我,曾经不知马拉松为何物,因为大学期间,学校每年组织的越野长跑,仅仅是区区五公里多,跑下来就已经累得够呛,而对比一口气跑下四十多公里距离的马拉松赛,简直可称为不是一个星球的较量。同学聚会中,在学姐的煽动下,尝试着参加了业余跑团的训练,一个月后,犹豫再三,仗着胆报名参加了首届吉林马拉松比赛的十公里项目。开赛当天,来到赛场,扑面而来的彩旗、横幅营造的隆重气氛,来自五湖四海,操着各种口音的万把名运动员把宽阔的马路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每个人脸上洋溢出的激动喜悦气势瞬间融化了我。令枪响过,内心随着汹涌的人潮澎湃起来。赛道两侧,声势浩大又各具特色的歌舞表演不断撩拨向前的欲望,热情加油鼓劲的群众让人无暇缓步偷闲。而每两公里外的一处处赛道食饮补给点,分明是在召唤赛道上的你不断迈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向上阶梯。转眼间,十公里终点到了。走出旗门的我,望着赛道上仍在向半程和全程目标奔涌的人流,竟然身上疲倦全无,心中却百般不甘。不由自主地在马路边栅栏外随着赛道上的运动员人流跟跑起来。老天有眼,两公里后,有参赛者,扒开隔离栅栏走向赛道外的卫生间,趁此良机,我未加思索地迈进赛道,重新又欢欣鼓舞地跑起来。热烈的气氛下,家乡吉林生长几十年,眼前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远山近水、楼宇建筑乃至脚下的马路都变得可爱、亲切,一幕幕美好的愿景不断在脑海里升腾,一幅幅绚丽的画面也在眼前拉洋片。只是,虽然意念在不断漂浮,脚步却越来越沉重,好在公里牌显示离半程终点还有两公里,这时怎么感到腿好像不是自己的了?想跑,腿拎不起来,那就走吧,只是,走出的步子迈不到想去的地方不说,反而总是旁斜逸出,在别人看应该是八字步或鸭子型吧。就这样,踉跄着,一点一点地向前挪。终于,看到半程终点旗门了,在赛道边众人的欢呼声中,挪上了终点计时板,这时浑身再也没有一点力气往前走了。只好扶着旗门后的电杆勉强站住,但是心情却无比畅快,因为我做了自己的英雄,做成了自己一生中想都没想到的盛事。</p><p class="ql-block"> 首届吉林马拉松尝试的意外成功,激发起我对跑步及参赛马拉松的内心动力,由此,到松花江边跑步成了作息主弦律,每天早上起来,跑步、吃饭、上班,是我的生活内容。兴之所至,从家门出来,环绕江上两座桥,跑上一圈是五公里多,用时几十分钟。时间稍宽裕,跑过三座桥,距离十公里,用时恰好一小时,随着淋漓热汗从身上溢出,扬弃了倦意和疲惫,挥洒出的更有周身的舒爽和喜悦,这种感觉是外人无法体验到的美妙。长期跑步也让我从内心到外在都有了脱胎换骨般的转变。曾经的我,由于职业和社会交往应酬加之忽视运动,眼见体重渐趋增长,腰带越来越短,上楼和弯腰都费劲,体检"三高"成常态,脂肪肝也由轻度转为中度。刚开始跑步时,跑上两、三公里就难以为继,喉咙里开始“拉风匣”。后来,随着跑友指点,自身也不断领悟和改进,跑量渐渐增加,以至多次马拉松参赛历练,如今体重较之以往掉下二十斤。行动脚步轻盈,形体健硕,随手抓起一件衣服披上都合身显形。出门上下火车,别人大都去挤滚梯,而我常常一个人去飞快地爬步行梯,为的是借此强化腿部力量。前不久去医院体检,小我十岁的科主任拿着化验单看了一遍又一遍,惊叹道:“所有指标,没有一项不正常啊?我都比不上!”。</p><p class="ql-block"> 跑步带来的更多的是思想的净化和精神的积极向上。碰到开心事的时候,松花江畔跑上一程,和着微风,赏着美景,奔腾的脚步抒发的是豪情壮志,体味的是柔情蜜意,这种情绪会影响一整天的心境。而遇到让你郁闷难解的矛盾时,出去跑步吧,心目中的症结会随着汗水涔涔渐渐排解,心情逐渐轻松乃至豁然开朗,办法也会接踵而来。常常是当跑出十公里开外,竟然忘记了此前还有让你愁眉笼罩、百思不解的纠解故事。</p><p class="ql-block"> “唯有读书和跑步不能辜负”,记不起是谁说的这句话,但常年跑步的我,体会最深的是运动完之后,你会感觉整个人轻松自如,飘然若仙,大脑和身体都很有活力。而在跑步过程中,是思想最活跃,思路最开阔的时候,在每次跑步或马拉松比赛过程中,原本手笔生涩的我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而把跑步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来,至今已形成上百篇诗文及赛记,这些文章除了自己平素闲暇时,拿出来回味当初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外,更有些是在网上被编辑发现而第一时间在公众号上推送。记得河南平舆、海南儋州、江苏盐城等城市马拉松赛事举办的第二天就将我的赛记在组委会公众号上以头题或显要处推送。这类文章还在浙江绍兴、内蒙包头等城市马拉松征文中获奖,仅上届吉林马拉松公众号曾两次推送我的跑步经历和体会。</p><p class="ql-block"> 跑步和参赛马拉松也让人更加关心社会发展,更加注重生活品味和团结互助周围的人。为了让自己跑得更健康,也帮助同行的跑友。我参加了多个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并分别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急救员资格证以及美国心脏协会的急救技能资格证书。平素的亲友交往或是朋友聚餐,宣传跑步体会、发布健康忠告是我的保留节目,在我的言传身教和影响和带动下,身边和亲友、同事、同学、邻居等等,从男到女,从老到少,一批批地走进了跑步行列,不断地充实和壮大了马拉松参赛大军。六年来,我已被沈阳、成都、苏州等28个城市马拉松组委会聘为官方领跑(配速)员,并多次被任命为官兔配速队长。去年疫情期间,接受石家庄马拉松组委会聘请,在家乡松花江畔通过视频联线为一千公里的外的石家庄女子马拉松比赛担当现场云上领跑;被大连、东莞、贵阳等22个城市马拉松组委会聘为赛事急救跑者;被雄安、泰兴、南京浦口等城市马拉松赛事聘为赛事护跑员。去年底,还被腾讯跑步选为赛事体验官,享受了海南儋州马拉松参赛及赴赛过程吃住行均免费提供的荣誉跑者待遇。</p><p class="ql-block"> 松花江水环绕的家乡吉林是我的出生地和生长生活的怀抱。吉林马拉松是让我认识马拉松并痴迷跑步的航标和灯塔。迄今为止,六年来,我已参赛国内大型马拉松赛事80场,但凡举办马拉松比赛的城市大都是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经济成就斐然。而且赛道选择城市或乡村中最有代表性的各个地标建筑及精华地段像珍珠项链一样串联起来,比赛时间也选在气候宜人的季节,加上所在地政府的大力操持,当地单位和市民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参赛马拉松实在是开阔眼界之游、愉悦身心之旅。参赛跑步过程中,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后翻天覆地的建设成就、领略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山川壮美,体味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和淳厚质朴的风土人情,每每至此都让内心的感慨和自豪油然而生。而运动中的人心更是相互融通,每到一地,跑友们亲切的交流互动也是令跑马人乐此不疲的动力之一。而每当此时,宣传家乡,宣传吉林马拉松,自是话题应有之义,言谈之中,吉林马拉松的参赛体验以及北国江城优美的城市风貌都是让全国各地跑友津津乐道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常年的跑步和参赛马拉松,从内到外让我改变了很多,但也有一些不变的,比如,各城市马拉松组委会和志愿者的对赛事组织的兢兢业业,参赛地市民对参赛者的殷殷关爱和热情鼓励总是让人动容。更难忘的是,每每站在旗门下,赛事即将发枪,场内场外数万人齐声高唱国歌的震撼场面,每当此时,总是抑制不住内心涌起的滚滚热流,眼眶也不住地发热,更是激起身体将要爆发的澎湃力量。</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常听人们说人生是场马拉松,可马拉松是什么?积我跑马6年,80场参赛经历,从非锦标竞速型普通跑者的角度看,对参赛马拉松的绝大多数人来说,马拉松是自强自立,厚积薄发。要在几小时内成就一场42公里的赛程,要有完成目标的强烈愿望,要持续不断地蓄积体能和提高技能。马拉松是坚持不懈,尊重规律。一场赛事,要在各种道路上迈出四、五十万步,对任何人都是严峻的考验,特别是赛事后半段经历的苦痛时时在煎熬着精神,拷问着意志,此时,调整好步幅,适时补给饮料能量,坚持一段就可以渡过困难期,重新恢复状态。马拉松是不攀不比,快乐享受。一场马拉松赛事,参与者动辄上万,但是精英跑者两小时多就完赛,而绝大部分跑马人要四、五个小时,甚至六小时关门时刚抵达终点,所以,马拉松对绝大多数参赛者来说是自己同自己比赛。与赛道上的其他跑马人既无必要攀比,要是想比大概率是比不起人家。还有一些特有情况,如开赛跑得快的,基本上都是昙花一现,随着赛程推进逐渐被人潮呑没。再就是虎背熊腰之士最终都让瘦小精干之人先人一步,捷足先登。在马拉松赛道上笑到最后的,都是那些胸怀目标,积累丰富,坚韧踏实的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首届吉林马拉松,报名十公里项目,跑下半程;第二届吉林马拉松,报名半程项目;第三届吉林马拉松,报名全程项目;及至第四届,报名全程项目,入选急救跑者;再到本届,入选赛会的官方配速员,吉林马拉松引领我走上了命运向上的通道,也见证了我逐渐成长,不断进步,获得开挂人生的历程。</span></p> <p class="ql-block">2016年首次参加吉林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进行到十五公里</p> <p class="ql-block">2017年吉林马拉松比赛,半程迈过终点旗门</p> <p class="ql-block">2018吉林马拉松比赛,令枪响过的开赛旗门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到我了吗</span></p> <p class="ql-block">2018吉林马拉松比赛,全程比赛十五公里处</p> <p class="ql-block">2019年吉林马拉松比赛,担任赛事急救跑者</p> <p class="ql-block">吉林马拉松运营商官宣刚刚发布的吉马官方配速员选定公告截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