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出嫁了

孟昭利

<p class="ql-block">女儿出嫁了,脑海里就像演幻灯片一样,女儿从小到大成长的经历一幕幕的呈现在我的眼前,闪现着女儿刚出生时躺在襁褓里的样子;闪现着她吮奶时的样子;闪现着她蹒跚学步的样子;闪现着她趴在写字台前信手涂鸦时的样子;闪现着她背着书包去上学时的样子……现在她出嫁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女儿选择了旅行结婚,</span>如今大部分的婚礼越来越注重形式,婚庆公司也越来越注重表演,一场婚庆场面嘈杂,还有低俗的婚闹,这样繁琐的婚礼对女儿来说,真的很难接受,身体也吃不消,女儿说婚礼就是一场仪式,一天的热闹喧嚣,于生命长度而言就是刹那瞬间,举不举行婚礼无所谓,只有两个人真心相爱,无需这种仪式感;做为父母我们尊重女儿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女儿和男朋友在工作的城市直接飞往旅行目的地,女儿出行的那天,我一阵隐隐的心酸在心底由然而生,没有亲人送行,俩个人托着行李打车去的机场,她带着幸福离开快乐开心的港湾去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园。</span></p> <p class="ql-block">女儿出嫁了,我会将她的闺房保持原样,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到节假日你们回家时,依然希望女儿还是叫我老孟,因为这些年习惯你叫我老孟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孟会给女儿做你最喜欢吃的老孟味道的红烧肉、风味茄子、水煮鱼、香辣鱼段等……。</span></p> <p class="ql-block">家从此就剩下我们老俩口了,这是不争的事实;以前别人家的女儿出嫁看到其父母那种痛哭流涕、难舍难分的样子,我还觉得不应该,有点不理解,如今轮到自己了,真的感同身受;我现在才更加理解《常回家看看》是父母对子女的最大期盼。</p> <p class="ql-block">上帝把女儿赐与我们,我们无比高兴,倍感珍惜、疼爱,教给她善良和宽容,培养她勤劳、坚强和自立, 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有粗暴的呵斥,武断的说教,那都是望女成凤心切,同样倾注着我们为父为母的心血。</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无论工作、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坎坷和不顺心的事,只要进了家门,听到女儿顽皮的叫着老孟,看到女儿那张甜甜的笑脸,我心中所有的不快都会抛入云霄。</p> <p class="ql-block">女儿出嫁了,那割舍不断的亲情就如同破茧的蝶,化作我对女儿的祈福、牵挂和思念,从今天开始吃饭时餐桌边少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同时与女儿共进晚餐的温馨画面也会少很多;希望女儿能经常陪老孟聊聊天。</p> <p class="ql-block">女儿出嫁了,虽是欣喜却感悲凉;欣喜的是女儿长大了、成熟了,女儿终于有了自己的归宿;然而,看到女儿离开自己难免会有些伤感,这伤感来自于生活的改变,毕竟女儿不在自己身边了……</p> <p class="ql-block">都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但我更愿意相信,娶媳妇满堂红,嫁闺女一场空这句老话;虽说儿女成婚,亦是天下所有为人父母者最大的愿望,可男女双方家长的感受却显然是不同。</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1日与我相依为命的女儿出嫁了,今天是女儿喜结良缘的日子,身为父母感到十分高兴;小范小孟同学你们从相识、相知、相爱、到今天成为夫妻,希望你们以后能互敬、互爱、互谅、互助,今天我就把女儿交给了女婿!我希望两位青年人艰苦创业,勤俭持家,夫妻同心,孝敬双方父母,共同创造幸福明天;一个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更不能没有理想。</p> <p class="ql-block">我想对女婿说: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人夫了,一定要有男人的胸怀和担当,你取的不只是一个妻子,从今天开始这个世界多了一家人牵挂着你,多了一个爱你疼你的女人,一定处理好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这俩个女人之间的关系,愿你多一份宽容,多多沟通,家是讲情的地方,千万别和俩个最爱你的女人讲理,家合万事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也要对我的女儿说:婚姻是一场修行,需要彼此去成长修炼,而不是一味地希望对方改变来适应自己;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人妻了,一定做好一个妻子,孝敬双方父母,夫妻多沟通。</span></p> <p class="ql-block">在此也对小孟小范同学说句话:爱情不是亲密无间,应该是宽容有间,给对方空间也给自己自由,婚姻不是占有,首先要尊重对方;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也不是算帐的地方,男人是泥,女人是水,夫妻就是活稀泥,结婚后你们要各自去掉自己一半个性,做出妥协让步的心理准备,收敛自己的峰芒,容忍对方的峰芒才是两情永久的秘诀。</p> <p class="ql-block">最后和女儿说个悄悄话:宝贝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抱你的男人是我,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听见你哭,看见你笑的男人也是我,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男人还是我,从你蹒跚学步到初为人妻,老孟会尽我最大的能力,给予你安全的保护,即使有一天我老了,走不动了你也依然是我的小公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