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闻杜鹃 (胡良田)

敕峰箫潇

<p class="ql-block">五月,是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高姥山杜鹃花早已用绽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作为ー个磐安人,我已多次身临其景,在我的记忆里早已满眼花意。今年,我要选择别样的时间段和探景欲望去赏姹紫嫣红的杜鹃花之艳,去闻娇艳欲滴的杜鹃花之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早起已成习惯。那天,我陪一拔客人投宿于"杜鹃山庄"。为了不打扰客人,我独自一人披着晨雾,沿着山路去探寻杜花的踪影和芳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沿着铺就的石板路,我级而上左右环顾。是那一泓清泉的潺潺声,使我停止了脚步。只见岩边润薄犹小,竟有簇簇杜鹃花绽放,芳香微溢。听闻之余,我已花心梦醒,草脚愁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中,我又来到了一个小山岗上,我行行避叶,步步看花。站在一块裸露的岩石上,欣赏着生长在沟壑间和山坡上的杜花。一阵春风拂面而过,只见整个杜鹃谷百花宿雨,万涧新烟。晨雾初显,露珠尤挂。一路薄暮冥冥,花色朦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穿行在山路间,凝重的露珠时不时的打湿了我的裤脚,使我放慢了脚步。晨雾随风动,弯着腰的杜鹃枝头载着一窜窜娇艳的杜鹃花朵在微微舞动。美丽的露珠杜鹃花蕾初放,花瓣微微外放,蕊头如金针菇一般的娇嫩,晶莹剔透的露珠挂在布满粉红斑点的花瓣上。我轻轻的绕开枝头,怕这养眼的美丽之景,因我的一时冲动而即刻消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六十岁的人生,不知尝过了多少酸酸甜甜的水。趁着太阳常未升起的时光,看着晶莹剔透的晨雾水珠,我尝试着用水瓢形的左手掌,伸到杜鹃花的下面,再用右手轻轻的摇着杜鹃枝头,让水珠慢慢的洒落在我的掌心,小心翼翼的把它吮吸在嘴里。我顿觉品味到了它的芳香和甘甜,真可谓沁人心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习惯了台阶的高度,一路向山顶迈进,来到了最高的观景台。凝望着春的来路,粉团簇簇,如烟似霞。如碧海里的火炬,似蓝天里的红气球。无论你望向哪里,满山遍野的杜鹃花都映红了你的双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你徉在这殷红娇艳,粉团如血的花堆中,眼前这金灿灿、粉晶晶,红中带白、白中透绿,花中带雨、似雨非雨的各种杜鹃花时,会使你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风荡雾散之际,晨曦朗照,阳光初起。在我回到山庄的路上,不忘咔几下,准备把这些最美丽的晨照带回与客人们一起分享。</p><p class="ql-block">一年花事,九十春光。明年我将以不一样的目光去品味高姥山杜鹃花的美丽与芳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零二零年八月</p> <p class="ql-block">无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