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惊醒梦中人——记2021年海南省通用技术课堂评比活动

相信

<p>东方市铁路中学 张丹</p> <p>  此次参加2021年海南省通用技术课堂评比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以往都是作为观摩者参与,看看哪个老师教学设计授课好,回来借鉴效仿下而已,对于授课一般教学设计及课堂效果等都没有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而今年我是作为参评者参与的,反思想法的就比较多,特别是我授了一堂失败的课以后,想法就特别的多,但能不能用文字表达出来,这个就有点难度了。接下来我将就我的课进行反思归纳。</p><p> 对于我的教学设计来说,本人认为还是可以的,那为什么说授课是失败的,因为我事先没有备好学生,我以为留20分钟给学生做设计是够的,我相信定安中学的学生是可以做得出来,在实际中当学生做不出来是我慌了,心里想着增加时间给学生做作品。结果导致后面的时间紧凑,很多环节都遗忘了。同时在学生评价环节我也没有很好的引导学生该让他们从哪些方面来评价一个作品。对于自己设计的评价量化表在这里就起到一个摆设的作用,没有发挥出它本应该的作用。再接着就是学生做不做出作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能否从中理解知识以及归纳总结没有完成的原由才是最重要的,我的关注点错了!或者说是我的应变能力差以及没有做出多套应对措施。说明课堂把控能力差,学生没有做出作品说明我原先没有让学生明白该如何做或者说该如何做才能发挥小组的作用,语言表达能力这块还是有欠缺。没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清楚!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分析问题。</p><p> 对于此次授课失败的原由,我经过反复思考,我有以下改动:在导入环节我可以自己制作一个结构不稳固的秋千模型,让学生来分析它不稳固的原因,从而复习回顾影响结构稳定性和强度的因素。再接着问学生,敢不敢和老师PK看谁做的秋千结构好,由此引出本节课的课题:秋千模型的设计与制作。</p><p> 我想通过秋千实例模型的直观感受,学生在设计制作环节应该会好些。</p><p> 通过此次比赛,尤其是聆听了各位评委给出的评语后,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能有所改变。也希望下次自己还有机会能再去评比一次,俗话说: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p><p><br></p><p><br></p><p><br></p>

学生

秋千

授课

设计

课堂

没有

评比

教学

环节

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