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旅游记(一)象鼻山和日月双塔

甲乙美篇

<p class="ql-block">  桂林山水是卡斯特地貌最典型最美的代表, 桂林山水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而享有“甲天下”之美誉,所以去桂林旅游便成了我多年的梦想,今年机缘成熟,四月份天气不冷不热,正好出发去桂林。</p> <p class="ql-block">  出发前一个月,我已经着手研究出行攻略,研究桂林的山形地貌,文物古迹,做到了然于胸,这是我的习惯,每次旅游之前我已经对那个地方的风光景点非常熟悉了,实地旅游只是为了去感受,去欣赏。</p> <p class="ql-block">  和以往一样,这次桂林旅游,也完全是自由行,带上老伴,背起行囊,说走就走,不参加任何旅行团队,走哪算哪,以我的经验,这样的旅游最好。</p><p class="ql-block"> 女儿不放心,要陪我们一起去,但是考虑到下雨天带孩子不方便,最后只能作罢,我是决计要去桂林的,即便是下雨天,也要看看烟雨漓江雾锁桂林。</p> <p class="ql-block">  桂林距离海南不算远,早晨八点出发,九点半就到了桂林。</p><p class="ql-block"> 酒店提前已经订好了,下飞机后乘大巴直奔市区,桂林的天气比海南要冷很多,刚下过雨,车行驶在城郊公路上,扑面而来的风带有一丝丝的寒意,感觉特别舒服。</p><p class="ql-block"> 两江机场距离市区有段距离,大巴跑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市区民航大厦,从民航大厦出门打的到了定好的酒店,办理好住宿手续已经到了十一点多了,高德地图搜了一下,旁边正好有个美食城,可以吃午饭了。</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的安排是下午游桂林市区的象鼻山,晚上两江四湖。</p><p class="ql-block"> 吃完午饭,稍事休息,便按计划直奔象鼻山景区。</p> <p class="ql-block">  象鼻山又称象山,位于漓江和桃花江的江流汇合处,因为山形酷似一头巨象,因而得名。明诗人孔镛曾写诗称赞:“象鼻分明饮玉河,西风一吸水应波。青山自是饶奇骨,白日相看不厌多。</p> <p class="ql-block">  象鼻山是桂林山水的象征。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亭台楼阁、山水洞塔、相映成画,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我们进了景区门口,远距离观看象鼻山,真的就像是一头正在俯首喝水的大象呢,我寻找了拍照的最佳位置拍了些照片,然后顺着台阶开始爬山。象鼻山的山脚有石级小路直通山顶。山上绿树成荫,爬上山顶,桂林市尽收眼底,山顶东端有一坐建于明代的实心砖塔,此塔因嵌有普贤菩萨画像而得名普贤塔。塔身下大上小,好似一个圆形宝瓶,因此又有人称之为瓶塔。</p> <p class="ql-block">  参观完普贤塔,在山顶拍照,然后开始下山,下山的路在靠漓江的一面,山脚下有一个仿佛刀削出来的长廊,长廊里有一些石台和石凳,可供游人休息,长廊靠山的一面还有一些摩崖石刻,这些石刻字迹模糊,我一一拍了照片回去打算慢慢欣赏。</p> <p class="ql-block">  继续往前走,有一石洞,此洞位于象鼻与象之间,这即是有名的“水月洞”,又名朝阳洞。江水上涨的时候,江水穿洞而过,此时远远望之,山洞恰如一轮明月浮在水面。宋人的《咏月诗》“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详细的描绘了这种天上、洞中,水波、明月,相互辉映的奇景。象山水月因此被视为桂林的象征,也因此成为中外游客最为神往的风景点。</p> <p class="ql-block">  象鼻山山腹内有个三花酒窖,远远就能闻到酒香,桂林的三花酒非常有名,是桂林三宝之一,据说这个酒窖至今已经藏酒过千吨。</p> <p class="ql-block">  参观完象山,我们又去参观著名的桂林日月双塔。</p> <p class="ql-block">  日月双塔位于桂林市区杉湖中,其实就在象山景区旁边,所谓的双塔,一个是日塔,一个是月塔,日塔是铜塔,月塔是琉璃塔。日塔高四十一米,共九层,纯铜铸造,据说用铜三百五十吨,是世界上最高的铜塔,最高的铜制建筑物,最高的水中塔。难得我又见到一个世界之最。月塔小一点,高三十五米,共七层,每层的雕花彩绘门窗寓意各不相同,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韵味。</p> <p class="ql-block">  关于日月双塔,第一天下午参观拍照后,晚饭后我又去看了夜色中的日月双塔,后来在阳朔返回后正好下雨,我又去看了雨雾中的日月双塔,我分别从不同时间,不同角度拍了很多照片,以供将来时时翻看。</p> <p class="ql-block">  看到日月双塔,我总会联想到会宁的会师塔,会师塔是会宁城的地标建筑,人们提起会师塔自然就会想起会宁城,其实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地标建筑,这些建筑往往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同时也能成为城市的名片和象征,让人一提起就想起这个城市。也正是这个原因,日月双塔便成了桂林市最美的地标建筑,凡是到桂林旅游,日月双塔便是必不可少的打卡之地。</p><p class="ql-block"> 游完日月双塔,已经很累了,便回酒店休息。</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b>下一篇:《夜游榕湖杉湖》敬请期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