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蛮 话 罗 汉 床 》——对自己好点从一张睡床开始

剑影萍踪

<p class="ql-block">文/山水亨宓</p> <p class="ql-block"> 山水亨宓</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多数情况下,无论你是谁,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心境,只要多看两眼弥勒佛,摸摸他的大肚子,就会不由自主地心生欢喜。多少人,等活到明白的时候,才知道要对自己好点,而要对自己好点的最简单办法就是要保持一颗童心,有了童心就有了欢喜心,尤其是被老而不服老的人。</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对自己好点,其实最实惠之处,就是从一张睡床开始。说到床,我最喜欢罗汉床,可睡可坐,一物两用,更缘于它名字好,看着它,用着它,就让你不由自主联想到欢喜佛。</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睡床,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早就有人算过一笔帐,即人的一生差不多至少三分之一时间在床上度过。然而,年幼时床好床孬由不得自己,壮年时靠着火力旺睡凉炕也无妨,只有挨到年老了觉少了甚至常常失眠了才意识到床的重要。</p> <p class="ql-block">  如此说来,只要条件允许,被老而不服老的人们,谁都该为自己选一张可心可意的睡床。也就是说,其他皆可以将就,惟独睡床不能凑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来话长,还是七八年前,我的一位老首长,知道我对明清家具略知一二,又比较关注古建古木,就捎话让我为他淘一张红豆杉老料的大板床。几经周折,总算弄到了一张老料新作的改良版经典款弓形大靠背,两侧自带床头柜,素色,原汁原味,通体豇红,纹理清雅。虽然价格不菲,花了近二十万,但一个字&nbsp;&nbsp;"值”。要知道,红豆杉可是国家二级保护物种,明令禁伐。其皮与果,可以提炼一种叫紫杉醇的东西,既防癌又治病。为此,曾传言当年云南等地的原始森林中,就有人盗砍盗伐,即使砍不倒的千年大树也把皮剥得净光。</p> <p class="ql-block">  尽管红豆杉算不上红木,名气不如紫檀黄花梨吃香,甚至一度也赶不上金丝楠木牛气,但就睡床的养生功能来讲,前者都未必能及。一如皇上的睡床,虽然外壳用料是紫檀或黄花梨,但内里衬的多是楠木,原因就是怕硬怕凉怕咯人。也正因为如此,我曾在几年前,就涂鸦过一篇《何必硬说红木好》。</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际会,说穿了就是一个&nbsp;"缘”字。这不,就在去年,我又意外地遇到了一位好友,虽比我小几岁,却更老气横秋,言辞木讷,金口难开,江湖上风风光光打打杀杀,也曾玩过收藏,到头来却偏偏情犹独钟于明式经典家具。于似乎,不过瘾,他,干脆自己弄一个作坊,聘了几位木作老师傅。他,自己选料、制图、订尺寸,既当学生又当先生,每一张成品都经过他从始至终的一道道把关。他,对料的苛刻,对工艺的精益求精,那"狠”劲儿就是不饶自己不饶点滴。他,不图市场,玩的是小众,是朋友圈里那些个不差钱的“懂你”的人赏识。他说了"明式家具,是高端审美者才配享拥的东西,毕竟它代表了人类手工业文明的巅峰,是皇家曾经的专利”。他,认死理儿,说“&nbsp;明式家具,件件皆可独立成器,搁哪里都不显荒凸。” 他,为人量身订制的老款儿,追捧者不乏其人,靠口口相传,看过摸过用过,所以响应者亦众。</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被他吸引,是因为他的怪,他的艮,他的执着。他,还鼓励我&nbsp;“要对自己好点。” 冲着他说的&nbsp;&nbsp;“&nbsp;这把年纪了,要对自己好的”,我认准了,烦他帮为做一二件我看得上的明式经典家具。要知道当下,你我想要选件可心的经典家具,一时半会儿还真无从下手,不光是正规厂家不尿你,贵且不说,那材料与品质你我也都说了不算。所以,当我与他支支吾吾,想让他帮我订制两样明式家具时,他二话不说&nbsp;“&nbsp;你呀,要做就做罗汉床,既可坐又可睡。”&nbsp;&nbsp;并鼓动我不要做红木的,“紫檀黄花梨太贵,你也做不起。要做就做红豆杉的&nbsp;。” 我说"&nbsp;&nbsp;红豆杉行吗?况且,料也不好选&nbsp;。” 他,回我一个字&nbsp;&nbsp;“雅”!</p> <p class="ql-block">  冲着他说的那个"雅”,我就认真了起来,并且按他的要求必须是老料,最好是一二百年以上的老料。后来,几经周折,我把二十来年前为我倒腾拆卖明清老宅的“线人”———摸爬滚打在一线的那位"土八路”联系上,让他想方设法帮我去淘宝。又过了几个星期,还真传来捷报,“鬼子进村的干活”,对方真有了着落,从一位源头上屯积旧房老料的“线人”那里找到了想要的货,不多,就千八百斤,属于老屋梁架中串枋一类的大板料,通长三米六七、宽三十公分以上、厚十二三公分,已经非常了得,也非常难得。这些料,在"线人”手上已经存了一二十年,皆为清中期大户壮宅里的稀货。</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把这些淘来的宝贝,交到前面说到的那位答应给我做家具的好友手中时,他都有点不敢相信,连连说&nbsp;“好东西好东西,难得难得,就是贵了点,都快赶上大红酸枝价了。”&nbsp;&nbsp;&nbsp;可不嘛,70块一斤,算算一吨是多少钱?&nbsp;&nbsp;于似乎,称老弟的他,保证一定为我做出几件让我满意的物件。</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半年后,我终于拿到我想要的明式经典家具:一对圈椅、一张小条案、一方罗汉床,不打蜡,不上漆,不施粉黛,素面朝天,澹简大气,百看不厌。特别是其中的这张罗汉床,乃为比利时大收藏家侣明室的那一种型款,其"雅”&nbsp;宛如高士,超凡脱俗,看着它,摸着它,再盘腿打坐会儿,仿佛自己就成了那欢喜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由此,再想象开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木气料味与人一呼一吸之间,彼此交互,我物婆娑,物我两忘,怡养自得………美哉善哉。至此,何妨忘言,更何须赘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