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课堂,感知深圳的故事———记神奇七剑客第一次户外学习活动

菱紫

<p class="ql-block">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得在路上。”</p> 出发 <p class="ql-block">  周末,由孩子们自发组队的学习小组成立了!经过小组成员的集思广益,最终给学习小组取名叫“神奇七剑客”。本周是七剑客的第一次外出学习活动,目的地:南头古城</p> <p class="ql-block">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它包括牌楼、南城门、新安县衙、新安监狱、海防公署、东莞会馆、关帝庙、文天祥祠、鸦片烟馆、接官厅、聚秀楼、义利押当铺、陶米公钱庄等十余处人文历史景观。</p> <p class="ql-block">  而我们此次的重点行程,除了古城里的观光,就是这个南头古城博物馆啦!</p> <p class="ql-block">  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深圳和宝安以前的关系吗?你想知道咱们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吗?看看这一块块的牌匾能帮你找到答案吗?</p> <p class="ql-block">  新安的民俗你见过多少?新安的产物你吃过多少呢?辞沙、开丁节、南水姊妹节,你参加过哪一场呢?</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在书本上学到的,那是知识;在生活中看到的,那是眼界。</p> <p class="ql-block">  瓷器、盐业、古建筑……每一处历史痕迹都让孩子们叹为观止!</p> 感受 <p class="ql-block">  看了这么多,孩子们的感受是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炜帆:参观了,南头古城博物馆,我发现,古时候的文物一直到现在保存的都很好,特别是古代的瓷碗,只有一些破损,保存的大致都很好。我们还参观了古时候取盐的过程,我发现古时候把海水晒干来取盐。我希望下次还可以有这样有趣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弘峻:这一次的参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博物馆里发现有一两个保留的很好的陶瓷碗或壶,过了几千年,能保持那么漂亮,那么精致的壶或碗,让我觉得很惊讶,我当时就感觉我从现代穿越到了古代一样,瞬间就感受到了历史的气息。</p> 番外篇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在一起玩中学,这才是快乐学习的动力。你们用眼界丈量着这个世界,而我们的眼里满是你们。加油吧,少年!</p> <p class="ql-block">  最后让我们一同感受一下孩子们快乐的探索过程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编辑:七剑客家长</p><p class="ql-block">2021-3-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