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 妇

悠闲是梦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结婚25年了,女儿也已上班。媳妇的关心无时不在,她提醒我不要喝酒,说:“再喝酒我可不要你了”,也提醒我多运动,把身体保养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说实在的,起初跟她结婚,并没有想到,娶了她会有这么多好处。我跟她是高中校友,她比我高一届,经常在腋窝夹两本学习资料,很爱学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和我们这些农村孩子相比,她穿着虽不华丽但也不邋遢,脸蛋儿总是白白的,是个漂亮女孩。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992年考入郑州警校后,她在我的视野和心底逐渐消失。期间,父亲三番五次的写信到警校 “你姑给你介绍了个对象,下次回来见下面”,做为父亲的长子总是能在父亲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他的面前并能够顺利完成他交办的任务,至于后果如何,先让父亲摆脱暂时的“困境”再说。这样先后见了三、四个姑娘,均未了却父亲的心愿。原因很简单,我是个农村孩子,不善于打扮,穿着邋遢且不善言谈。还始终坚持那个不算“原则”的“原则”去选择对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其实,我的原则很简单,就是自我感觉“人好、家庭条件好、将来工作好”,是个“三好男”。女方要是有远见的话,主动选择我,我会给她一个“太阳”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至于后来我是如何和她成家的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1994年,警校毕业后,又是父亲托在三门峡监狱工作的亲戚给我找个对象。亲戚果然不负众望给我介绍了一位“爱学习、德行好”的姑娘。9月16日,我刻意打扮了一下便随父亲一块到三门峡监狱见面。当那姑娘子将房门打开的一霎那儿,我一眼便看出就是高中时那个“爱学习”的女孩,她没有认出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在一块很随便的谈了一个多小时,很是谈的来……。更重要的是——她不拒绝我!临走时,天下雨,她还给了我一把紫色的雨伞让我遮雨回家。之后,我便卯足劲地往她家跑,以至于父亲说:“你看这个没材料娃,人家也不知愿意不愿意老朝姑娘家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跟她结婚后,我们家洗衣做饭,照顾孩子的事全是她在做。她脾气很好,凡事的忍耐和忍让能力超强;她性格要强却又温柔贤淑,做事却很有原则,生活上很朴素节俭。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每次我在工作上遇到瓶颈和压力,她总是安慰我,让我把心情放松,要坚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生中,让我真正得到提高的是2005年9月份刚到交警队办公室工作的那段时间。由于自己不懂办公室业务,加之办公室人员少,工作任务又重,我真有点受不了,几次要打退堂鼓。刚到交警队那一年,每天早上四点多就睡不着觉,开始考虑当天的工作如何干。一早像个充满气的气球在7点钟开始站高峰岗,8点15分回到办公室处理各种公务,中午不休息写信息、汇报材料,下午上班继续处理各种繁琐的事情,到了下班的时候还得加班写材料,回到家都是20点以后,她总是把饭盛好端到我面前等我吃完。像这样,一直持续到2006年5月份,当时我几乎崩溃,不想在交警队干了。是她让我“忍住、坚持、不能半途而废”,在她的支持下,我适应了交警大队办公室工作,以至于后来工作得心应手。在大队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交警队的工作连续四年进入全市交警系统先进行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多年后,她不止一次笑着对我说:“在交警队工作的那段时间,是你提高最快的阶段,交警队办公室就像炼丹炉,把你这个孙猴子练成钢筋铁骨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后来,到岳庄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也是一如既往的默默支持着我的工作,她对刘晓说:“他想干什么就让他干,如果不支持他,万一开车思想跑毛出个什么问题咋办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她是那么了解我的个性、习惯及其一切,总是能恰到好处的拿捏的最合适。我爱吃肉,但她在家从不让我吃肉,每天变着花样让我吃些“五谷杂粮”。原因很简单,我在外边应酬多,吃的肉已经不少了,在家应该多吃杂粮,讲究营养均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她是个懂得满足的好媳妇,有时我不经意冒出一句赞美她的话,她都会红着眼圈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老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5年来,一家人就这么和睦相处,而我生活在这种幸福的氛围里却从来没感觉到这是我善良的媳妇努力给我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让我无后顾之忧。她给我的是个最称职的妻子,最幸福的家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借用我媳妇的一句话:“只要你有足够坚强的善良,你就能接受生活给你的一切幸或不幸,你就能原谅你身边的一切带给你的痛或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