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香格里拉″情结

云卷云舒

<h3>1979年有一个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80年代深圳开始了火热的建设,90年代全国大批的热血青年奔向特区。而立之年的我在93年2月从内地一所做了九年大专讲师的岗位停薪留职 ,提着老式的手提木箱 、揣着两千元现金,坐长途火车,几乎几天几夜未眠捣腾到广州 ,再转小火车到了深圳罗湖火车站。刚出站台,映入眼帘的即是这座雄伟辉煌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没想到从此跟它结下了终身的不解之缘。 </h3> <p class="ql-block">“香格里拉 ”一词源自小说《失去的地平线》,意为“世外桃源”,1971年被马来西亚企业家郭氏家族买断用作酒店的商号,进而风靡全世界,成为世界酒店品牌的至高象征 。84年开业的杭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后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五星级酒店 。92年9月8日开业的“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简称“深香”)是郭氏家族在中国的第六家五星级酒店,也是深圳首家外资五星级酒店,一批又一批南下深圳的俊男靓女们走进这所号称中国酒店业的“黄埔军校 ” ,在这里接受了完整规范而系统的培训 ,挥洒青春热血 ,书写着他们《春天的故事 》... </p> <h3>春来秋去,一批又一批的香格里拉人用他们灿烂而真诚的微笑和精湛的服务,为酒店带来源源不断的效益。努力工作,让他们获得成就感,也得到相应的提升和回报</h3> <h3>当年深香大堂吧的天然美女们穿上红色和墨绿色的旗袍制服,个个赛如天仙,惹得不少港澳及海外客人留连忘返,甚至直接娶走😄😄</h3> <h3>上图是1993.4.26迎接新加坡总理后美女们的合影,这红旗袍也是提前4天加急做出来的</h3> <h3>我93年3月22日加入深香人力资源部,直至99年底离开,这是我在深圳做得最久、最开心的一个单位。图中Logo旁边第1-2窗口就是我们HR的办公室,97年之后搬到地下一楼,有两个更大的培训室-“黄浦教室”😃</h3> <h3>位于酒店32楼的旋转餐厅自助餐及360度旋转美景深受客人喜爱。因为要常跑劳动局、社保局、防疫站、医院、派出所等部门为员工办事,我当年没少带那些政府关系上去享美食😛</h3> <h3>右1是深香开业时首任GM,美国人David Barrington大卫.白灵顿,对员工非常nice,在他任职期间,经理级以上的管理人员常在田面村开party ,员工福利不错,饭堂的伙食也很丰盛。可惜他在93年上半年离开深香,前两年过早离开人世,当年的每一个深香人都在心底缅怀他 🙏🙏🙏</h3> <h3>大卫.白灵顿和驻店经理Mr.Lee,与开业时期的员工们开Party狂欢😃</h3> <p class="ql-block">这是开业时期HR的元老们 ,都是我的老领导👍👍👍右4是Francis Chiu赵总监-第二任HRD(首任P&T Manager相当于HRD是Jimmy Chiang蒋先生,只做了几个月离开);左4是Tim Gao高天明副总监;左1是人事经理Robbin Fu付红艳(负责酒店内部人事);右3是人事经理Lily李莉(负责政府部门、医院等对外关系办理员工事务);左2是培训经理,右2是培训主任冉毅波;右1人事主任杨盛东;左3是管宿舍分配的人事主任小张,记得我入职20多天她都不给我安排宿舍,说要优先分配给急招的员工,是Robbⅰn帮忙,我才住进桂木园宿舍。所以我很感激Robbin、Tim和LⅰⅠy,他们教会我很多HR的技能和知识🙏🙏</p> <h3>Tim Gao太能干,以至于赵总监常常待在HK(据说他当时忙着读学位),HR的日常管理、大量的招聘、培训工作,Tim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是开业时期的元老及大功臣👍👍👍</h3> <h3>这是92年Tim他们在电大招工的现场,有几千人报名,围墙都快被推翻了,招工表格被炒到20元一张。我刚到深圳时 住在酒店对面和平路后面的铁皮房客栈上下铺八人间,每晚也是20元。当时深香提供的普通服务员岗位试用期工资四百多,转正450以上,比内地大学老师的工资高一倍多,难怪挤破头皮😂</h3> <h3>开业时的首批员工</h3> <p class="ql-block">93.7.17 HR全体为Rebecca谢少青过生日,她之后调F&B做总监秘书。前排从左到右:宿舍管理员、培训主任、培训经理冉毅波、Judy谈宫祉、Rebecca、Jason周少怀、Ann Zhao。后排从左到右:高总监、赵总监、Lily李莉、杨盛东</p> <h3>93年HR同事们在富临酒店的聚会</h3> <h3>坐我右边的是毛主席女儿李讷的英文老师,她在深香培训部工作两个月即辞职到宝安区政府外事部门上班了。</h3> <p class="ql-block">中间是开业首任行政管家Mr.Lin林式珍小姐,右1是第三仼HRD,Brenda Chan陈小姐。左1、2是HR两个美女理发师欧晓云和阿珍,左3是HRD秘书Diana</p> <h3>从左到右:Marry、Jason吴伟勋、保安部经理于新波、Robbin Fu</h3> <p class="ql-block">中间穿红衣服的是Brenda Chan陈小姐,澳门人,93年8月~94年6月深香第三任HRD,人长得漂亮,说话声音柔柔的,对我们非常好,主动给我提职加薪 ,离任前还给我写了推荐信,给我们每个hr的同事都送了礼物。旁边两位是上海香格里拉派到我们部门实习的 。</p> <h3>93.8.5中午1点多,清水河大爆炸波及到深香的员工宿舍,因为距离爆炸现场不到二百米,宿舍的门窗都被震坏,有一个宿舍管理员被掉下的玻璃砸伤了 ,Tim高总监和当时的保安部李永德副经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撤出了还在午休的员工,否则之后2点27分的第二次大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牺牲的15人中大多数是公安消防人员 ,受伤800多人。还有93.9.26的深圳水灾(下图),头晚下了一整夜的大暴雨,第二天东门到罗湖口岸一带成了威尼斯水城,深香的地下停车场和员工更衣室(我新买的皮鞋和老妈寄来的火腿月饼全泡汤了)、HSKP办公室全部被水淹没,大堂的水位在小腿之上,酒店被迫停业,直至93.12.20重新开业。两次事件都载入了深圳大事记,也让我们记忆犹新。</h3> <h3>经历灾难重新开业之后,除了老员工还招了不少新人,有一千多人需要办暂住证,而当时需要提供边防证、计划生育证等各种证明,近千人的表格附证明需先交派出所盖第一道章,才能到劳动局审批。当时很多人资料不齐,hr流动量又大,元老们都走完了,我们加班加点 ,陈小姐让我跑外勤办证,派出所多次刁难我们 ,保安部找关系都搞不定 ,最后派出所的一个主管民警跟我说了大实话 ,让深香给他们安装几部空调才搞定。从劳动局拿到第一批六百多人的暂住证时,我高兴得哭了 。办完几批暂住证之后,陈小姐特批了很多天的年假给我😃</h3> <p class="ql-block">前排中间切蛋糕的是深香第二任总经理George Chiu赵嘉虹先生,从93年上半年~99年,他是任职期最长的一位总经理;旁边披围巾的是第四任HRD-Ms.Tessie Lizaso,中文名李沙索,美藉菲律宾人,94年6月~99年 ,也是深香历史上任期最长的HRD。两位都深受深香人的敬佩和喜爱!照片是晨会后各部门管理人员为GM庆贺生日,后排右5是驻店经理杨先生。</p> <p class="ql-block">94.7.6服务两周年庆典。后排从左到右:Sophia甘晓飞、Shirley Wong、邵倩、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杨俊辉先生、Grace乐静、Danna鲁京京、Jason周少怀、英文老师。前排从左到右:Alex Wong、Diana、人力资源部总监Ms.Tessie Lizaso李沙索、Helen金朝晖、Ann Zhao、Miranda张雁露。当年的我们多么年轻啊😃</p> <p class="ql-block">94年HR全体合影,前排从左到右:英文老师、Ann(我)、Marry张佐琪、培训主任、Grace乐静。后排从左到右:Helen潘思思、Harry李俊峰、Sophia甘晓飞、英文美女老师、Frank张宏光、Lucia张瑾、Jason周少怀、Katy康清(现任观澜高尔夫集团副总裁)、Alex Wong(HK)</p> <h3>右1是人力资源部经理Frank Zhang张宏光先生,我们的第二领导😃</h3> <h3>右1是人事部经理Grace乐静(上海人,现居加拿大),我的直接主管</h3> <h3>右是培训部经理Miranda Zhang张雁露(现居美国LA);左边Marry Zhang张佐琪(宿舍经理),两大美女笑得多开心😂</h3> <h3>Chanberlain陈大卫,95~97年8月是我们HR的语言协调员 ,负责四个班的英语培训及《员工季刊》英文主编。他曾经在美国海军供职20年,喜欢系色彩斑斓的领带并配着一个美国海军标志的领带夹,头发梳的贼亮,脾气也贼好,大家都记得他经典的笑容😃</h3> <h3>HR从94年9月开始创办首期《员工季刊》,深受全体深香人的喜爱,并得到集团管理层的表扬和兄弟酒店的效仿👍👍👍很多深香人至今都还保存着这些刊物,能勾起他们青春的回忆 😃</h3> <h3>真正的香格里拉小姐Janet Fan(总助,当年深大的校花)丶香格里拉先生修刚(前厅部经理),两位多次主持我们的店庆和员工周年晚会 👍👍👍</h3> <p class="ql-block">95.1.15员工周年晚会由宴会销售经理Trace Hou(也是深香大美女)、餐饮部经理Roland Shi主持,右1是晚会上评出的首届香格里拉先生(销售部的Johnson张盛),首届香格里拉小姐来自大堂吧</p> <p class="ql-block">从左到右四美女:Sally Zhao赵征(首任商务中心经理,后调HR)、Anita Zhao赵学军(现任观澜湖集团高管)、Janet、 Irene Wu吴红(客户关系经理,现居美国)</p> <p class="ql-block">从左到右HR四美女:培训主任Diana Lu鲁京京(全球形象创举公司IGI创始人及CEO ,《黄河的女儿》作者)、培训主任Helen Pan 潘思思(现居加拿大)、我和老友Marry😃</p> <h3>左1销售部郭斌,也拿过一届&quot;香格里拉先生&quot;,抱着销售部总监的两个儿子 ,在看员工晚会</h3> <h3>评委们专心打分</h3> <p class="ql-block">我和潘思思、Katy</p> <h3>中间是西饼房经理李文煜,当年HR办公室紧挨着西饼房,我们没少吃他们的cookies😂</h3> <h3>HR全体到仙湖植物园游玩,两个老外是英文老师 </h3> <h3>上图HR最小的妹妹甘晓飞,下图右1深大校花安吉拉邓来到我们HR,两个都是我的老朋友 ,现在也是成功人士 😂</h3> <h3>后排男士:Harry Li李俊峰-HRM,也是我们的老领导;他前面的Katy Kan,当年是老太太李沙索秘书,现在是观澜湖高尔夫集团副总裁 ,掌管着几万人的员工队伍 👍👍👍</h3> <h3>HR最美丽的张瑾(我右边)、才女任兰和哥哥吴伟勋已不在人世 😥我们永远都记得他们的笑脸... </h3> <h3>深大毕业的才女任兰</h3> <h3>97年香港回归前夜,深香安排了几十间客房和宵夜给两百多名员工,组织他们在7月1日凌晨4点到深南路欢送驻港部队, 看,他们整齐的制服和欢笑,送军的热情多么高涨!😃</h3> <h3>每年3月12号组织大家上山植树 </h3> <h3>每逢圣诞节,酒店管理层人员都会到深圳市福利院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HR也多次组织员工献血回报社会。94-98是深香腾飞和盈利时期,也是我们每个深香人接受培训最多、工作最愉快的几年! </h3> <h3>当年深香足球队打遍深圳酒店无敌手 😂👍👍👍</h3> <h3>深香篮球队也很棒👍</h3> <h3>驻店经理陈伟成先生给我们游泳比赛获奖人员颁发奖金 </h3> <h3>这是我取得的最好成绩和拿到的奖金,第二次仰泳亚军是生完孩子之后,游不过咖啡厅的年轻人啦😂</h3> <h3>HR的美女们小梅沙留影</h3> <p class="ql-block">1999年赵总和李沙索离开深香去了观澜高尔夫球会,左边是第五任HRD蔡美莲小姐。从96-99年,每年的荔枝成熟季,深香都会组织员工采摘和品尝最好的贵味和糯米糍。</p> <h3>人生第一次穿旗袍演唱《春天的故事 》,欧晓云帮我化好妆后,我慌里慌张进客用电梯,高跟鞋差点夹到电梯门缝,一个老外帅锅扶了我一把,夸了一句“beautiful ”😃。上台时很紧张,居然获三等奖,得了200元,我把奖金分了一半给Marry,因为那旗袍和鞋子都是她借给我的😂</h3> <h3>收到客人表扬</h3> <h3>获得最佳督导和明珠大使荣誉证书 😃</h3> <h3>陈小姐、李沙索给我的推荐信,还有Tim、Grace推荐我做“最佳员工”的评分,感谢每一位领导对我的信认、指导及评价🙏我后来也做了几家酒店的HRM、HRD ,2008年转战地产公司,曾做过上市公司中国区HRM、HRD、运营总监,2016年选择彻底退休,云游四方,锻炼身体,享受生活 😂</h3>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自己在深香获得的各种培训证书 。每一个努力工作的深香人,几年之内都能得到系统的培训及提升,也是他们被挖和跳槽的资本。当年深香的总监级必须是外藉人士,所以做到经理级别的本土人员基本上都会选择到其它酒店或行业的高薪职位,所谓“人往高处走”。当年罗湖一家四星的女GM、余彭年老先生都见过我,让我去做HRM,但我舍不得老太太,还想跟她多学几年,并在99年底随她和赵嘉虹、Harry、Katy、Marry及一大批深香人才加入观澜高尔夫,深香人的加入为后来观澜湖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p> <p class="ql-block">这是97年8月底-9月底,我们在北京二外香格里拉培训中心全英文学习酒店管理中的一个团队合作实践课程--登险峻的“司马台长城”,左1香宫经理Amy单玉华(至今还在深香);左2我们的老师;右1右3西厨的Sous Chef Doris梁肇庆和Benny陈德挺,他俩在培训期间热恋,后来成了夫妻;右2电话房梁秀芬。我和保安部的副经理郭远平(下图后排驻店经理左边)、FO的范伟超(下图前排左1)在旁边。那一个月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光,每天晚上打纸牌麻将 ,周末坐十元跑二十公里的面的游遍北京各景点,全英文的考试都能合格,那些老师很喜欢我们深香人😃</p> <h3>驻店经理给我们颁发二外培训证书 </h3> <h3>这是我们当年互相搀扶走过的那段最险峻的路 ,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世间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h3> <h3>这是我当年的成绩单 </h3> <p class="ql-block">首批深香学员95年5-7月在北京二外的日子里,赵嘉虹总经理和财务部王总监Cindy Heng女士专程去北京二外看望他们</p> <h3>S&amp;M,前右2是Rebecca邱志英,做了多年南海酒店的高管 ,现在自己做老板 ,是深香老员工聚会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后排右4 Francea孙小凤,现居伦敦。S&amp;M美女帅哥很多都出国定居了。</h3> <h3>前排右2王宏玲曾做过多年香格里拉集团中国区公关总监 </h3> <h3>财务部的美女们</h3> <h3>中间高个是FC,Mr.Edward Lim</h3> <h3>HSKP,前排右4行政管家Daniel Pajarito,老太太的同乡,经常到我们HR串门, 非常风趣幽默。前排左2是Anna Zhang张裕红,现在是观澜高尔夫的集团高管;前排右3是Joe Shang商勇,现在是世茂集团酒店管理公司副总裁;前排右2Marry Huang黄晓云,现在成了诗人和我的邻居。首任行政管家秘书王英(下图坐者),她现在是大中华国际集团酒店管理公司副总裁;还有首任HSKP经理贾伟也是酒店业的名人,HSKP的成功人士真多👍👍👍</h3> <h3>Daniel Pajarito、商勇、王英,右1不记得名了</h3> <h3>酒店的开业、重开业、日常运作都离不开工程部这些幕后英雄们 👍</h3> <h3>保安部的弟兄们个个都是靓仔 👍</h3> <p class="ql-block">时光倒流三十年,怀缅过去常陶醉,只有欢乐,没有遗憾!</p> <h3>值得纪念的老物件</h3> <h3>从深香出来的人,有些去了国外定居,有些成了老板,更多的是成为职业经理人,甚至酒店行业的翘楚。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大家对深香的那份感情没变,为了明年三十周年的相聚,两个各500人的大群里一下子汇聚了当年1000人的老员工,大家翻出尘封近30年的旧照、各种老物品,也翻出了青春的回忆 ! </h3> <h3>去年HR老友小聚,Ken黄辉现在是中国区微软公司HRM👍👍</h3> <h3>08年Miranda Zhang从美国回来探亲,我们在香宫为她接风 </h3> <h3>财务部同事们聚会</h3> <h3>09年深圳聚会,于新波发言</h3> <h3>2011.11.20深香五十多位老员工在观澜格兰云天聚会</h3> <h3>2012.12.8在深圳上海宾馆聚会</h3> <h3>2012.3.30在格兰云天参加晓飞婚礼的合影</h3> <h3>这几天终于有了李沙索的消息,2001年离开观澜回美国定居,八十多岁的老太太现在还是那么精神、漂亮!她乐观、坚强,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h3> <p class="ql-block">当年大家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娱乐、同甘苦、共患难,犹如战友加兄弟姐妹,所以深香老员工彼此的感情特别深!“彈指間曾經年少的你只因為一個消失的地坪線,為著一個神奇的傳說為著釋然的夢相聚在一起青蔥歲月神偷皺紋彼此悄然而至撕下來的日曆有聲飛逝時光裡有光沉澱下了有趣故事書寫著華麗的人生一張張佐證的照片都沒忘記你的青春深香記憶每個香格里拉人都了不起”--工程部郑文兴网名“是狮子不必咆哮 ”的诗</p> <p class="ql-block">昨天所有的荣誉,已成为遥远的回忆 !感谢那个在中南海画圈的老人,感谢深圳!感谢深香!人海茫茫,遇见你们是命运的安排和缘份,感恩相知相遇,感恩每一位深香人🙏 期待着线上线下欢聚的日子!深香人,常聚首!多保重!😄 最后还要感谢原餐饮部的徐庆,他收集了很多老照片并编辑成视频,本篇中的所有视频都是他制作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