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爷爷的点滴往事

雅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作者爷爷的照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爷爷何小双,祖籍河北省深泽县白庄乡小堡村,生于1887年,卒于1970年,享年83岁。本来是双生,还有一个爷爷叫何大双,因旧社会家里穷,大双爷爷因饥饿而早早离开人世,爷爷活下来了。爷爷之后又有了弟弟和妹妹,就是我的二爷和老姑奶奶。因为家里穷太爷爷去世的早,太奶奶把几个孩子扶养长大很不容易,过年都吃不上饺子。太奶奶那时为了生活,就自己织带子卖钱补贴家里,已经织好的就让爷爷到集市上去卖,有一次卖完了被人把钱骗走了。当时爷爷才15岁左右,就决定到井陉矿去找活干,因脑瓜聪明,善于学习,人缘又好,逐步在井陉矿铁路上,从打杂到成为一名火车司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爷爷在我心目中是神圣的,高不可攀的高大形象,因为爷爷是火车司机,在铁路是多少人翘首的岗位,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必须从副司机开始,当时是蒸汽机车要靠烧煤产生动力,副司机必须一刻不停地用铁锹往火车头的炉灶里送煤,那可是力气活一锹就是上百斤,经过副司机才能转为司机。爷爷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旧社会那时候是挣银元的。全家都靠爷爷,爷爷每个月发了银元要养活我的太奶奶,还要接济老姑奶奶家。爷爷的技术和为人都很好,解放后还是火车司机,后来年岁大了,才负责扳道岔,一直干到70多岁才退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爷爷、奶奶育有俩子、俩女。我爸爸于1947年参加革命,参与了河北平山沕沕水发电厂的早期建设和运行,为新中国的建立建功立业。受到朱德总司令和中央有关领导的接见,并授予华北解放纪念章一枚。叔叔也在稍后参加革命,后来工作定居于山西阳泉矿务局,是全国劳模。大姑和姑父参加工作在勘探队,后来工作定居于武昌。二姑学医与二姑父后来工作定居于邯郸峰峰矿区。我童年时在井陉的记忆就是爷爷带着我到矿市街和我们家在矿务局小区的四合院里。后来爸爸于1957年调到石家庄工作,我也跟着爸爸回了石家庄上学。看不到爷爷奶奶很想念,每年的暑假寒假都要到井陉去看望爷爷奶奶,先坐火车到微水站,再步行好远的路回井陉,终于又看到爷爷奶奶了。暑假就在井陉等开学才回石家庄。爷爷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退休,不返聘了才来到石家庄。从此又可以经常和爷爷奶奶在一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作者父母姊妹兄弟六个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世纪六十年代爷爷与作者叔叔全家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世纪六十年代作者奶奶与大姑姑夫二姑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世纪六十年代作者兄弟四个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世纪50年代初</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与大姐、二姐、哥哥在井陉矿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爷爷热爱祖国,痛恨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为人豪爽,乐善好施,有正义感。记着爷爷生前经常讲的并念念不忘的是在抗日战争中的一件事,1938年,有一天在井陉矿矿务局,日本鬼子正在搜捕抗日游击队员,正好这位游击队员跑到了我爷爷的面前,游击队员告诉爷爷日本鬼子正在搜捕他,爷爷不顾个人和家人的安危,毫不犹豫马上就让这位抗日游击队员藏到火车头里,直接把火车开出了井陉矿务局送到当时的一矿曁辛井矿,并反复嘱咐他要去找八路军队伍,千万不要回家。如果日本鬼子一旦知道是我爷爷救的,我爷爷就会舍上至少我爷爷奶奶家、我二爷家、老姑奶奶家和我海泉表叔(是我老姑奶奶的儿子)四家人的性命。日本鬼子自那天起在井陉矿大搜捕了三天三夜,爷爷后来回到家里后,与家人三天没有说话,更没有与家人提起这件救游击队员的事。据了解那天被爷爷救的游击队员成功脱险。只是爷爷当年没有留下对方姓名,后来才知道这位抗日游击队员还是干部,名字叫杜丑货。直至抗日战争胜利后爷爷才和家人说起这件让人肃然起敬的事。我海泉表叔于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八路军,是八路军河北深泽县锄奸队的队长,多少次与日本鬼子及汉奸战斗与周旋。爷爷后来又多次营救八路军,据海泉表叔生前回忆仅在1943年上半年,就多次掩护我海泉表叔的八路军抗日武工队锄奸队,与日本鬼子战斗,铲除汉奸。并用当火车司机开火车之便,营救出抗日村干部7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为我爷爷这段救八路军游击队员英勇壮举感到自豪!并祝爷爷奶奶天堂安好!</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作者海泉表叔</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爷爷的妹妹即老姑奶奶儿子)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