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猪耳朵的趣事

XI_haha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月二龙抬头,龙头抬起来了,猪却遭罪了,猪头都人被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着猪头肉,忽然想起了天津之行的一段往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九八一年夏,我和我们技术主任老修到天津第一机床厂验收压力淬火机床。老修是山东人,北方交大毕业,高级工程师,善于交际,处理事物无论是对内对外,都是应付自如,得心应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还没有高铁,我俩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到天津时正是傍晚时分。为了赶时间,我们晚饭也没吃,赶紧坐公交奔向天津第一机床厂。坐了很长时间,也不知过了多少站,只觉得离市区越来越远,眼看就要到终点了,才到了天津第一机床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已经渐渐的黑了,我们到机床厂门口一看,机床厂已经下班,到工厂是不行了,先找个地方住下吧。问一下工厂门卫:工厂招待所在什么地方?门卫看了我们一眼说:工厂没有招待所。诺大的工厂竟然没有招待所!看看天气已经黑了,返回市区很远,需要很长时间,只好又向门卫打听这附近哪有旅馆?门卫告诉我们坐车继续向前两站有。我们又坐上那唯一的公交继续向前两站就是终点站了,我们下车一看,黑呼呼一片,就是郊区农村了,很是荒凉,寻找了半天也没看到旅馆在哪,只好向路边的行人打听,行人告诉我们:这里没有旅馆,前面有个浴池可以住宿。我们按照行人指引的方向,找到了那个浴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这里是郊区,本来人就不多,晚上浴池早早就没人洗浴了。浴室的衣箱柜都打开横放,变成了两排大通铺,上面横七竖八地躺着几个人,室内空气污浊不堪,住宿也不要什么证件,只需每人交一元钱即可,没办法先住下吧,吃饭也没地方了,好在来时带的面包没吃完,先对付一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津人善长砍大山,东北话就是吹牛,几个老头大概都是浴池的工作人员,晚上就住在浴池,他们几个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已的胸中所有,显示个人才华,闹吵吵的直到半夜12点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睡不着,迷迷瞪瞪直到天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一亮,我俩商量先不去工厂了,先返回市区找个旅店安顿下来再说。我们又坐着那路公交来到市区一个叫南市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据说天津南市是个比较热闹的地方,近似于北京的天桥、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老城皇庙,现在有南市食品街,但那个时候看不出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我们转了一圈,只看到一个红旗旅馆,不太大,大概只有三四层楼吧(记不清了),进楼一看,住宿的人很多,没有床位,要住只能先在走廊加床,先住下吧,总比住浴池好得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住在南市,每天吃完早饭就赶往工厂,这样往返一周时间,总算测试完成,在验收单上签了字。一周紧张工作,还是挺累的,现在完成任务,放松一下心情。回到南市,老修说:完事了,咱俩喝点酒庆贺一下。我们来到旅馆附近的一个饭店,实际上我们一周都是在这个饭店吃早餐,那时的物资比较贫乏,饭店里也没有什么好吃的,除了一点毛菜,水煮花生就是好的了。我俩要了两个毛菜和一盘水煮花生,实在有点寒酸,老修说:我出去看那边市场有卖什么的。过了一会儿,他乐颠颠地跑回来,买了一包切好的猪耳朵放在桌上,我俩开心地吃喝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饭店吃饭的人很少,几个服务员也躲在一边闲聊去了。我俩吃的高兴,高谈阔论,谈笑风生,这时坐在对面桌上一个身着笔挺中山装的中年人看看我们,指着桌上的猪耳朵说:你们这个菜好,这屋没有,不是在这里买的吧?老修笑着说:是的,这是我在那边市场买的。我俩接着边吃边聊。过了一会儿,那个中山装吃完了站起来要走,回头看看我俩说:俩位老兄,这家是回民饭店。我俩一听大吃一惊,赶紧把猪耳朵包起来藏在背包里,急忙吃几口饭匆匆地离开这里。出了门老修说:这帮老回子要打咱俩一顿那是白打呀。我说可不是吗,刚才对面桌那个人说咱们这个菜好,就是提醒我们呢,可惜我们忘呼所以,没有理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后想想,这条街上几个饭店几乎全是回民饭店,我们俩在这家饭店吃了好几天了,也知道这是个回民饭店,可那天我俩都是大脑疆化,一点感觉都没有,以致于闹出这样一场笑话,直到今天还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辛丑年二月二</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