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恒理的美篇

陆恒理

<p class="ql-block"><b>本文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b></p><p class="ql-block"><b>本文图片取自互联网,与本文无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假语村言之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青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在村子里有个干娘。干娘婆家姓方,至于娘家何姓,其名为甚,我一概不知,也不称她为干娘,只称为方大娘。方大娘只有一个独生儿子,早已结婚另过,没有闺女。我们刚到村里不久,一日于路上碰到大娘,她说其实是特意在路上等我,想跟我商量,让我做她的干女子。她说自己没闺女,特别稀罕个闺女,自我们到村里,她就喜欢我。我很意外,说,待我想想吧。其实有俩顾虑,一是怕她家是地主啥的,平白认个地主婆做干娘,给自己找麻烦。二是当个干女儿是否有啥义务呢,也怕自己尽不到。后来了解到她家是中农,也没听说有啥义务,就跟大娘应承下,说好虽做干女儿,但不改口,还称她为方大娘。大娘听了很高兴,忙说叫甚都没关系,反正你就是我的女子啦。</b></p><p class="ql-block"><b> 以后大娘常常叫我到她家吃饭。我们知青的伙食实在不行,主要是没菜,有了上顿没下顿,有酸蔓茎酸黄瓜就算好日子。大娘家只要改善伙食,必定有我的份。大娘家只有三口人,还有大爷和大娘的婆婆。老婆婆永远坐在炕上一处固定的位置,那时已显得很老了,几乎没牙,但人很和善,对我也很热情。大爷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不善言谈,跟我也少有交流。家中来了亲戚或客人,大娘也会把我叫去一起吃饭,还会主动把向人介绍,这是我干女子,天津来的知识青年。听客人们把我夸赞一番,大娘便露出得意的神情。</b></p><p class="ql-block"><b> 村里的老乡平日里日子也很苦,吃点好的也无非是油烙饼炒鸡蛋、猪肉烩酸菜啥的,因为大娘常叫我去她家吃饭,我慢慢便有了一个新发现,每次与我同等享受这个待遇的,还有一位大爷,他姓娄,叫娄三,年龄与大娘和大爷相仿,是个放羊老汉,我们平时称他三大爷。三大爷是个光棍,独自住在方家房后不远的一处破旧房子里。他虽是光棍,但穿戴还是干净利索的。三大爷进了方家门,一家人都很习惯的让炕上坐,他脱鞋上炕,挺随便地唠一阵儿嗑,像家人一样。起先我以为他们两家是亲戚,三大爷又是光棍,方家常照应一下也是人之常情。</b></p><p class="ql-block"><b> 后来村里人知道方大娘认了我做干女儿,常有人露出异样的目光,似乎带着些对方大娘的鄙夷和不屑。慢慢地我终于打听到了缘由,当个故事讲给看官听。</b></p><p class="ql-block"><b> 我大娘名叫吕青儿,我大爷叫方顺子。下面的故事用他们的的名字称呼。</b></p> <p class="ql-block"><b>  那还是解放前的事呢。吕青儿还是个姑娘,贫苦人家的女儿,长得说不上俊俏,但也端端正正,做营生一把好手。她有个姐姐,早就嫁到外村了,还有一个哥,还没娶媳妇。青儿那年十七岁,正和外地逃荒来的小后生娄三好着呢。娄三是从宁夏过来的,父母都没了,剩下他一人,就离开了那穷得生了根的地方,想出来找个活路,换个活法。这样就一路讨吃要饭带打个短工,来到了听说好讨生活的大后套。这天正走到村里高四海家门前,饿得走不动了,被四海看见,给了他两个白面馍。后套人心善,因为都是四面八方移民过来的,也不排外,遇到讨吃的,自家只要有,都会给点,一把米,半碗面,赶上吃饭时,还会邀上一起吃,管饱。四海见娄三孤身一人,年纪轻轻,便攀谈起来,知道他是逃荒来的,还没处定居。可巧四海家是地主,正需要个放羊的,便把他留了下来。只放自家羊又不合算,就又联络了几家有羊群的,一并交给了娄三去放,从此娄三便在这里住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 娄三每日放羊出村的路畔上,正是吕青儿的家。路上路下的,青儿总能看到娄三赶着羊群的身影,娄三爱说爱笑,见到青儿也总会打个招呼,开个玩笑,这样便熟悉起来。娄三身材习称,长相精神,是个花眉顺眼的后生,青儿在屋里听到羊群走过路上,就会跑出去和娄三叨拉(闲聊)几句,有时还偷出点晒馍干和红腌菜给娄三。娄三是个外来的光棍汉,从没得到过一个姑娘的怜爱,两个人在不知不觉中便觉得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了。</b></p><p class="ql-block"><b> 这一日青儿妈对青儿说,你大了,该寻个人家了,今天方顺子家差人来提亲了。这是好人家,聘过去不愁吃穿,屈不到你。青儿一听大惊,她心里正恋着娄三呢,这会儿谁也进不了她心里了。她是个敢爱敢恨的女子,于是直截了当地说,我不嫁,我要嫁就嫁娄三。她妈说,好我那女子咧,那娄三拿甚娶你了?往哪儿娶你了?他自己都住在人家不能住的烂房里,又没一分地,咋娶你?人家方家家境多好,顺子多实诚的人,咋就不好了!再说方家给的彩礼,咱家还得给你哥娶媳妇呢,他娄三能给咱个甚!青儿妈说得倒是句句在理,可在青儿这里,只有一条是让她过不去的坎,那就是哥哥的婚事。哥哥年龄不小了,但家里穷,就因为这彩礼拿不出,娶妻的事一直拖着,现在有了方家给的彩礼,哥就能顺利地娶回嫂子,她想嫁的娄三,是绝无可能拿出这样一笔彩礼钱的。她是穷人家的女子,她没法摆脱自己的命运。她也曾想,娄三是个逃荒出来的人,无牵无挂,就跟着他一起逃了吧,反正到哪儿都能活,可家里呢,她逃了,父母该多难做人,哥哥该更娶不上老婆了……这世上,有多少事都由不得人。古往今来,一个情字,害得多少有情人苦了一生。思来想去,她也是个逃不脱的苦命人。她痛哭了一夜,泪流了三天,终于应了这门婚事。</b></p><p class="ql-block"><b> 青儿找到娄三,说,三哥,你知道,我命不由我,我嫁人是没法儿的亊,但我要告诉你,只要你愿意,我和你,断不了!</b></p><p class="ql-block"><b> 那娄三知道青儿要出嫁的亊,本打算辞工走了,他娶不起青儿,看着她嫁给顺子,也扎心,不如离了这伤心地。现在听青儿这么说,也知道他真要一走,恐怕青儿更受不了,也就决定姑且先干着吧。</b></p><p class="ql-block"><b> 方顺子家有几亩好地,曰子过得还可以,但人丁不旺,只有顺子一个儿子。顺子喜欢青儿,但他腼腆胆小,青儿又是个波辣女子,他不敢去接近,后来他听说了青儿和娄三相好的亊,生怕青儿嫁了娄三,赶紧叫父母托了媒人去说亲,没想到事情竟成了,没多久,青儿就嫁到了顺子家。</b></p><p class="ql-block"><b> 青儿也像所有的农村媳妇那样,做饭,喂牲口,下地干活儿,就是脸上少有笑模样。对顺子她也不冷不热,象两旁外人。只有在没人的时候,她会唱几段《五哥放羊》:</b></p><p class="ql-block"><b> 正月里,正月正</b></p><p class="ql-block"><b> 正月十五挂红灯</b></p><p class="ql-block"><b> 红灯挂在大门外</b></p><p class="ql-block"><b> 问一声五哥你何时来上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六月里,二十三</b></p><p class="ql-block"><b> 五哥放羊在草滩</b></p><p class="ql-block"><b> 头戴草帽身披蓑衣</b></p><p class="ql-block"><b> 怀里抱着放羊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九月里格秋风凉</b></p><p class="ql-block"><b> 五哥放羊没衣裳</b></p><p class="ql-block"><b> 妹妹我有件小袄袄</b></p><p class="ql-block"><b> 改一改领口里面你穿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顺子有时听到,心中也恼火,知道她又在想她那放羊汉三哥哥了,便吼她,以后别唱这个了!</b></p><p class="ql-block"><b> 青儿原本爱唱山曲,她会唱的曲多着呢,于是顺子又听她唱:</b></p><p class="ql-block"><b> 酸粥酸莱酸捞饭</b></p><p class="ql-block"><b> 想到哥哥你我好心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暸见那公鸡把母鸡断(追),</b></p><p class="ql-block"><b> 我两眼泪不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顺子心中好无奈,守着个老婆倒比没老婆时更糟心。有一天顺子妈悄悄对顺子说,家里有时吃点好的,青儿就悄悄藏起一些,送到娄三那烂屋里,一去就好半天不回来,你看咋办?顺子说,那咋办,她心本就不在这家里。要不就休了她!顺子妈说,休了她咱还能再娶一个?哪有那钱了?你对她好点,说不定慢慢就回头了。</b></p><p class="ql-block"><b> 顺子对青儿再好,也收不住她的心。一日顺子对青儿说,你不能再去娄三那儿,村里风言风语的,我没脸哩!青儿说,我喜欢娄三在先,嫁给你在后,这我也是被逼的。我可以跟你好好过光景,但这事你管不了。你放我一码,我自然也会顾及你的脸面,你真逼急了我,我就跟娄三跑,反正你看不住我,到时你人财两空,你想想,哪样好?</b></p><p class="ql-block"><b> 方家人都善,顺子本也不是个刚强的人,此后也就忍气吞声装看不见了。不久青儿怀孕了,生下个男娃,顺子又高兴又焦虑,跑到娄三那去摊牌,说,有个理儿得说明白:老婆,是伙的(俩人共有),儿子,是我的。那娄三本就理亏的,自然没有想争儿子的意思,这让顺子放心了。而娄三听了"老婆,是伙的"这句话,等于顺子默认了他和青儿的亊,也就放心了。</b></p><p class="ql-block"><b> 青儿的哥用青儿的彩礼娶了媳妇后,因为妹妹名声不好了,便连同父母举家迁到媳妇的娘家村里落了户,青儿从此在村里没了娘家人。青儿因有了儿子也就逐渐和顺子过成了一家人。不久,顺子他大得急症死了,顺子做营生又有点软作(不能干),儿子还小,忙不过来时,娄三便过来帮忙,有时甚至比顺子做得多,顺子妈就常留娄三一起吃饭,那些疙疙瘩瘩的事也不再提起。虽然被人们讥讽为"青儿不清,顺子不顺",但两人都不去理会,倒也一日一日地过下来了。直到解放后农村实行大集体了,娄三就又拿起放羊铲,给生产队里放羊,他的家是土改时分的一间小屋,在方家房后不远处,直到我们进村时,娄三也还是一条光棍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这就是方大娘一家和三大爷之间的故事。俗,但也有其动人之处。方大娘为了不辜负自己所爱的男人,牺牲了女人的名声,被人指指戳戳;三大爷为了不辜负自己所爱的女人,打了一辈子光棍,拉了一辈子帮套;方大爷因为一颗善心,也忍让宽容了一生。不必用什么传统道德去要求他们,这就是那个时代贫苦人家的人生活剧。</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1,3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