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物动、情随事迁》

筱菸梓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有人问你一些“奇怪”的行为,你能想到自己不一样的地方吗?我能,甚至整理出了几条:</p><p class="ql-block">1、 当我有事外出住酒店,我退房的时候,我一定会保证我离开时的房间和刚入住时一样整理、干净。</p><p class="ql-block">2、 在属于我自己的空间里,起床在10分钟内我会把被子折叠好,看书过后第一时间我就会把书放回书架......我的每一样东西,只要不在我使用的时间里,我就会即刻恢复成他们应该具备的样子。</p><p class="ql-block">3、 在外面就餐,离开时我会把自己用过的餐具收拾成能使服务员最快“解决”的样子。</p><p class="ql-block">4、 喝完牛奶会把牛奶盒排掉空气压扁再扔......</p><p class="ql-block">5、 去到任何一个地方,我第一件事就是收拾收拾收拾。</p><p class="ql-block">看完上面5条你大概能发现,我是一个有严重强迫症的女生。</p><p class="ql-block">或许你会说,女孩子是很多很多东西的,如果还不爱收拾,那是什么样子。然而不是这样,我很少。因为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多的就是书本,其次才是一些个人用品。或许你又会问,女孩子的用品说一点可不是一般“概念”上的一点点,可以用堆积如山来形容。我不是,因为我会丢弃。</p><p class="ql-block">看到这,你大概会知道,除了爱整洁,我还是个极简生活的追求者,但我更想用“断舍离”去表达。而断舍离,就是一门丢东西的学问,与极简主义不同,它的本质是新陈代谢,帮你拿回对生活的主导权,而不是被杂乱而无用的物品填满你的生活。</p><p class="ql-block">那么什么是被生活驾驭?我看过三个很经典的观点:</p><p class="ql-block">1、 用无意识地买买买化解不开心;</p><p class="ql-block">2、 用无节制地吃吃吃来抵消各种压力;</p><p class="ql-block">3、 用放纵地看剧刷视频来打发时间;</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我遇见过很多这样的人。曾经我写下过:想要不等于需要。以上说的三种观点,大部分人都是被“想要”的念头驱使着,他们总是选择疯狂的买,可当你问对方是否有用时,她竟然说:“我想要试试,用了一下。”于是买来的东西被闲置下来,接着占据一方空间。而在断舍离里,抛弃物品不代表着你不舍,不代表着你浪费,或者说,如果你真不想浪费就不会花这个钱去买回来,你已经在源头上就选择了。一个被闲置的东西就是最大的浪费。</p><p class="ql-block">“扔”的含义,恰恰这么做是为了让你重新思考,哪些才是你真正需要的,而哪些是可要可不要的,从而可以改变一下自己的状态。因为被你所“丢弃”的东西,对你来说只是当时过了一下消费时的快感,毫无用处。</p><p class="ql-block">还有人和我说过,“我不舍得是因为我怀旧。”那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固然我们可以选择留下来,可我想同时我们应该选择性地保留。我们舍不得丢弃,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它还有用,有的甚至已经积灰了,那些东西也许只是带着你的某种特殊的“情绪”,如果是伤心的寄存物,那么它对你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了曾经的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个瞬间,你就应该断舍离,不带一丝犹豫地,解决它。</p><p class="ql-block">曾经还看过这样的梗子,有人问:</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到一定年纪的人,他们会说出自己不挑食这种话,并且这个可信度确实很高?”</p><p class="ql-block">而这个问题的答案是:</p><p class="ql-block">“他们只买自己喜欢的食物,不存在挑选。”</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的生活空间是很杂乱的,那么你这个人的整个生活状态,也不会有多好,你的内心就是很混乱的。不能说的太绝对,但大部分人是。因为你已经习惯了这种耗散无序的环境,而环境是会影响人的呀!你认为那些被你留下来的东西还有用,同样是因为你还没有意识到,你给自己造成了多大的浪费。也许那件物品本身不值钱,但是你用了很有价值的东西去交换。是什么?是你的时间和空间,这两样东西,是最宝贵的。你想要有个好的状态,唯一能选择的就是快刀斩乱麻,清理出那些在你生活中多余的东西,该舍则舍,该丢则丢。</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在家的时候,奶奶也总是喜欢收拾东西,她会把没用的东西整理出来,可是她还欠缺一点就是,不舍得扔掉,而是装在一个杂物箱里,找一个角落安置它;和奶奶不同的是,爷爷就会直接拎往垃圾桶,他总是会说:“这些没用的东西还留着干什么?”从他俩的行为中我能感觉到,其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梳理和收拾并不是针对物品这么简单,更确切的是一个人内心的变化,每个人对物品的情感和怜惜度不同,总是会经历,明明已经清理出来了,可是要跨出彻底舍弃的那一步,还是很难。这个过程纠结而痛苦,至少你已经开始能整理和选择,就已经迈出了一大步。</p><p class="ql-block">所以外在的变化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内在变化。</p><p class="ql-block">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每天都坚持跑步,跑步是你的一个外在行为,在你坚持这个行为并成为习惯时,你的身体内在也已经改变了,因为你自然而然地在排斥垃圾食品,随便穿过一条美食街,不会有想品尝的欲望。反之亦然,为什么越不动的人越胖,除了自身体质以外,你的身体随时都想的是怎样摄入更多的零食。</p><p class="ql-block">2021年的春节即将到来,这个时候,每家每户都会集体打扫卫生。想到这的时候,于是写下了这篇文章。当我坐在电脑前敲字的时候,我还问了自己一下:“难道我不需要打扫吗?”</p><p class="ql-block">我想我是不需要的,因为我每天都在打扫。又想起在学校的时候,领导格外喜欢突击检查宿舍内务,同样我永远“悟”不到这个“突击”的意义,我的空间每天就是最好的状态。</p><p class="ql-block">事物对于我们的价值有多少,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会体现。“我们以为”和“确实如此”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生活中我们以为的那些很重要的东西,其实真的没有多么重要,你觉得重要,是在丢弃的那一刻,你所表现出的不舍、纠结、负疚等各种复杂的情绪,那些情绪掌控着你作出某种判断和决定,你只是一种心理上的依赖。可没有那些,你会发现,除了那些瞬间,对你的生活丝毫没有影响,反而给了你创造了更让你游刃有余的空间。因为你留下的,才是那些你真正需要的,你的生活也并没有多复杂。</p><p class="ql-block">好了,最后给大家的建议:减少收纳、定期整理、丢弃多余,物品反思。“空反而是一种有活力和无限可能的转态,不断用外物把生活填满,只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矛盾和依赖外物,这不是什么好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