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古方室2020公益班第300届B班作品展

土厚民

<p class="ql-block">班主任: 程三板老师</p> 王兴华 <p class="ql-block">自幼敬爱书法,过不惑之年才得稍习,但自己摸索终不得法。庚子冬,幸遇味古,得恩师传三板书艺,受益匪浅,又有志同道合者相伴前行,甚幸之余拙字记之!</p><p class="ql-block">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且源远流长。书法作为中国之国粹,国学之核心,它与中国文化相表里,与中华民族精神成一体,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世界艺术之林的奇葩。</p><p class="ql-block">中国书法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它既能锻炼意志,又可陶冶情操;既反映个人的意志,又体现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灵魂的体现。书法艺术,不仅在国内深受人们的喜爱,同时在国际艺坛上也享有盛誉。众所周知,书法一直为人们欣赏和喜爱。人们只所以会喜欢她,正是因为她能示人以美,可以说,他是无声的音乐,静态的舞蹈。它触发人们对美的感受和联想,它是审美与实用的结合体。学习书法不仅能提高书写的水平,更能提高人的修养!</p><p class="ql-block">鲁讯曾说: "我国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书法艺术的形式美是通过有规律的组合线条作用于纸上而形成的。本次学习中的临摹结合,不仅自觉地感受到流动线条的美,也树立了写好字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练习,就会有惊喜的收获的信心。</p><p class="ql-block">我国的汉字起源悠久,书画同源。他的造型,原于自然,是对自然形象的高度概括和抽象空间的视觉形象。汉字结构的艺术性是对立统一的。他不但具有主观的形式美,还具有客观的形象美。所以,学习书法,要有良好的想象能力,要与自然造物之美结合起来,书写出主观与客观、具体与抽象相结合的艺术汉字来。</p><p class="ql-block">练习书法对于培养人的道德素质、身心素质、智能素质及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个性塑造及审美能力都有及其重要的作用。美的书法能通过形象而又抽象的线条使欣赏者获得美的享受,并能够陶冶人的人格和性情。练习书法实际上是习字者用眼睛感受美,用练习探求美,用心领悟美,用手创造美的过程。故苏东坡云: "神、气、骨、肉、血,五者缺一不为成书也"。</p> 林耀雄 <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前的某一天,微信接收到“味古”的广告,我小心翼翼地、找小度了解了一些情况后关注了“味古”,也就有了这一期公益班的学习,人生中第一次接触到书法。眼看公益班就要结束了,按照三板老师布置的作业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觉得这样也才不会辜负三板老师的辛勤指导和无私付出,同时表达我对三板老师的由衷感激之意。 </p><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来,观看米鹏老师的视频课程、学习了解千年书法史、跟着三板老师学书小笔画、交作业、诵读孙过庭《书谱》……虽然现在还未能写出一个有书法味的字,但至少知道了什么是书法,知道了笔法的七字:起行收提按使转,略显笨拙的手拿着毛笔跟三板老师学习体验写字起笔的角度、方式和行笔的转、折,还有捻管、翻笔等等,时间短,但学习内容丰富、教学方式轻松愉快!</p><p class="ql-block">说句真心话,原来我不想这么早学书法,工作忙静不下心来,加入公益班初衷也仅是来看看情况,反正也是免费的。可是三板老师的第一节课后,我第二天就身不由己去添置笔墨纸砚了。学友、老师来自五湖四海互不认识,但又似曾相识,感到亲切、尤如又回到学生时代了,就是好感的驱使,听课从无缺席、作业从不马虎。更为重要的,也是最感动我的是三板老师,对我这样没有半点书法基础的学员不嫌弃、耐心不气馁,而更多的是鼓励,每次作业认真批改点评,有问必答不厌其烦。正因为三板老师这种热心、爱心使我改变了进公益班的初衷,顿生开始学书法的心潮,也下决心继续在学书法的道路上往前走。有缘来相见,恳请三板老师继续带我进入书法大门,也盼望各位书友不吝赐教。谢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公益班第300届B班(大)林耀雄</p> 林育芳(芳菲) <p class="ql-block">学习书法是我儿时的一个梦想,一次错过,一直都怀着遗憾,今年一次偶然进入了书法公益班,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缘分吧。跟着程老师,我感觉又回到了小学时代,感动于程老师的不厌其烦,感动于一个退休老师对书法和教学的热情、执着,对我们的耐心细致和不断鼓励。虽然我对书法一直怀着敬意,但忙碌,惰性总能成为自己偷懒的借口,看到群里同学们的热情,我真的挺惭愧,有压力才有动力,慢慢的每节课我都充满期待,有时间都会拿起笔,就算写得不好,就当学控笔的能力吧,每次自己能写出来的,都是喜悦的,不要跟别人比,只跟昨天的自己比,每一点的进步总是让自己无比兴奋。每次提笔之时,心里必然平静安逸,心无杂念,极其享受,笔尖触纸起、行、收、提、按、使、转之间必然喜悦激动。听着一声声书谱的朗读,是一次次的听觉盛宴,充满着香气、仙气。书法是一方净土,学习书法对我来说更是一场修行,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乐在其中,乐此不疲,再也不给自己找各种借口,我得跟上这个正能量的队伍,成就自己,圆自己一个书法梦。 既入宝山,不得空手而归!</p><p class="ql-block">初阶班,咱们再会,潇洒挥毫泼墨,舞动于笔墨之间,相会于行草灵魂字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广东 林育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1.16 </p> 彭丽花 杨宗臻(五味子) <p class="ql-block">学习书法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由于学习的途径和方法不得要领,而每次都是半途而废。</p><p class="ql-block">去年十月份,碰巧从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味古方书画院招收书法爱好公益培训班,当时我报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草字培训学习班,幸遇到良师程三板和300B班众多书法学习爱好的益友。</p><p class="ql-block">三板老师是一位对书法教学认真执着的好老师,讲解辅导不仅耐心细致,从字的起笔角度,绞转的方向和折的方圆等等方面样样详尽。而且教学方式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对学生们的书写问题能够对症下药。她孜孜不倦的教学作风,让我对书法学习热情洋溢高涨,已报名参加初级班的培训学习。</p><p class="ql-block">希望在书法学习的海洋中,能够在三板老师的引领下,扬帆泼墨鹏程万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宗臻</p> <p class="ql-block">德州云朵</p> <p class="ql-block">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相逢公益三百班,</p><p class="ql-block">更遇恩师程三板。</p><p class="ql-block">天南地北同学谊,</p><p class="ql-block">伴随书法到永远。</p> 唐文华(快乐) <p class="ql-block">仿佛一瞬间,两个月行草书学习尾声了,回想这两个月的书法学习,真收获得多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对行草书有了初步认识</p><p class="ql-block">孙子上学以后,终于可以弥补年青时留下的遗憾。买了欧楷九成宫字贴,置了写字用品,闭门造车,依葫芦画瓢练习写字。自己认为楷书端正,正气,易看易懂,漂亮。</p><p class="ql-block">两个月前的一天,微信上看到公益班行草书开课,好奇地进去看看听听。通过课上听古代书法家的故事,米鹏老师通俗的讲课,动画笔划和带班程老师一个个笔划的讲解、演示,从简单的小笔画到复杂再到单字和连字练习,逐渐喜欢上了行草书。行草书不是随随便便划来划去就成一个字的,而是有严格的笔法、字法、章法、有根有源、是一代又一代书法家不断努力造就的中国书法文化。行草书灵动,洒脱、有收有放、有稳有险。</p><p class="ql-block">从不喜欢看和看不懂到现在发现美,去欣赏。我从书谱字帖里找到自已的名字三个字,“唐”混厚、圆润、墨迹笔画和留白真美;“华”字灵动、优美、下半部份实实的顿着整个字,特别下面两点互相对应,真是一个美字咋了得。“文”字书谱里有三个,各不相同、各有特点真是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写出了第一个草书作品</p><p class="ql-block">刚接触小笔画时怎么也写不像,看到行草书也不懂字的走势和写法,有过退出的想法,是程老师的鼓励、引导、推动和同学们的热情,把我一步一步带过来了,从不会看、不喜欢到今天能用行草书写个小作品,尽管不咋样,但也是通过程老师两个月的辅导,诞生了第一个行草书作品,自己感到很有成就感。</p><p class="ql-block">能坚持两个月到报名初阶班继续学习,是被味古方室书法院的教学方式所吸引,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入门循序渐进,适合我零基础学。是被带班程老师的教学态度、敬业、负责、耐心感动了。两个月,程老师白天鼓励、督促引导读书谱,提醒写作业;课堂上,她耐心讲解、演示,不厌其烦批改作业,自身的书法功底深厚,这都是其他学院难以具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初阶班继续努力</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十个月的学习,难度不小,我要努力学习,继续练字,望程老师不要落下我,把我一路带上。期待期满届圆时,有一个满满的收获!</p> 曾玉兰 <p class="ql-block">有缘在味古方室书法院这个平台结识了各位书友.大家在程三板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快快乐乐学理论、练笔法、读《书谱》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不知不觉己近两月。利用这个机会首先要感恩三板老师认真负责、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我为您如此敬业精神所感动!</p><p class="ql-block">书画作为一种灵魂的陪伴.风雅到极致.是可以陪伴一生的挚友.正如三板老师所言:世界如此喧嚣,书法使人宁静.是的.书法可以修心养性.对健康很有好处。 此次虽报名积极.但因顾坚持不够好.因此.作业写的不够理想.只好单独发老师而没发群里.在此向老师和学友们作自我检讨。后期我一定努力.争取不掉队.也希望老师不要落下我.继续与大家结伴前行。最后要感谢书友们近两月的陪伴.班里人才多.一定好好向大家学习.感恩这段充实愉悦的日子.认识你们真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玉兰</p> 秦顺英 <p class="ql-block">很少的一次,不是因为事情本身极强的吸引,而是因为人,让我动了去尝试的心思。</p><p class="ql-block">欢欢喜喜买了纸、墨、笔、砚,打开平板,点开链接,铺开毛毡,摆上纸笔,脚下来一火炉,在这个据说是60年一遇极寒的冬天,因为书法,多了更多充实和温暖。</p><p class="ql-block">对于书法,我一直是保持着距离的旁观者,想写,手生;想学,老师不好找,时间不好凑。直到好友推荐了公益班,网上授课,不用路途奔波;不能按时听课,可以事后看录屛;关键还有,上课老师是我一直喜欢的才女老师——三板。好友消除了我所有顾虑,成功的勾起了跟着三板老师学习的兴趣,我战战兢兢的点了头。</p><p class="ql-block">对于零基础的我,提起笔来,发现模仿竟然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哪怕就是简单的一点、一折这样的小笔画。红着脸交了作业,等待三板老师批阅反馈的过程是煎熬的。几堂课下来,挫败感渐长。想写,怕写;渴望进步,进步看不见。我问三板老师,想要掌握这些笔画好难;三板老师笑着对我说:不虚!好一个不虚!突感茅塞顿开,心中豁然开朗。是啊,事再难,只要不虚,不畏难,一笔一划,跟着学,跟着改,总会距离“好”更近一些。</p><p class="ql-block">之后的书法学习,突然变得轻松从容起来。想起写字,心中满溢快乐;端坐听课,看前人书法大家视频资料,多了敬仰;跟着三板老师看字、拆字、示范,捻管、藏锋、露锋、绞转,分明成了享受。天南海北一群人,围坐微信群,最初偶尔冒出的不和谐音逐渐消失,取而代之是读书谱、传作业、评论、分享。班长、云南厚民、南京小安、河北末子、丽花、快乐、云朵……耳熟能详的一连串。</p><p class="ql-block">快乐的时光飞逝而过,一晃两个月的时间即将过去。暮色四起,赶紧回家,只因,桌上有墨,脚下有火炉,心中,有热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秦顺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1月17日</p> 许新 叶杰(末子) <p class="ql-block">学书三四载,作品无一篇,翘首远处望,茫然!</p><p class="ql-block">偶遇三百B,喜逢程三板,坚定学书路,参展!</p> 杨宇 程运 <p class="ql-block">常言,人贵有自知之明,若于书,欲自明何其难也。然欲明者,必明师持银针度之耳。今遇三板,使咬金之斧,削懵懂,注法理,自此登庙堂之门矣!</p> <p class="ql-block">邹树仁作品</p> <p class="ql-block">高振放作品</p> <p class="ql-block">韩祥作品</p> <p class="ql-block">李墨岐作品</p> <p class="ql-block">刘时勇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