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年之后

张 新

<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 有些人看起来很热闹,圈子很多很大,但也很烂,饭友酒友不少,但能帮忙的却不多,遇事了你认识谁不重要,谁认识你至关重要。朋友看质量,并非多多益善,赏心三两个,知己一人足。我有一个苹果,分你一半,这是友情。我只吃一口,剩下的全给你,这是爱情。我一口没吃,直接全给了你,那是你父母。我藏起来,对别人说我也饿了,这是社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男人只有穷一次,才知道哪个女人最爱你。女人只有丑一次,才知道哪个男人不会离开你。人只有落魄一次,才知道谁最真、谁最在乎你。陪伴,不是你有钱我才追随。珍惜,不是你漂亮你英俊我才关注。时间留下的,不是财富,不是美丽,只是真诚。日久不一定生情,但一定见人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心里常常住着一个小孩,天真,无邪,无形中替你抵御城府或者腐败。内心干净的人,因为单纯而显得年轻,甚至有些淡淡的青涩与害羞。简单、天真、自然干净,到了一定年龄层次后,“干净”就会转化提升成“清雅”,一种返璞归真的人格魅力。清雅不仅仅是气质,更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这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奖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接受,是变好的开始。每个人都在争取一个完美的人生,然而,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人生最好的境界就是花未开全,月未圆。给膨胀留一点升腾的余地,给单调留一点饱满的空间。接受,使我们成熟,使我们坚强,使我们的人生少了点彷徨,多了点力量。要相信,接受,是变好的开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诗人里尔克说过一句话,对待自己和自己做的事,态度应该是——“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同时又不抱任何希望。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当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同时又知道这件事根本无关紧要。”&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世界唯一的不公平是:有人有能力接受不公平而有人不能接受不公平。如果人人都有能力接受不公平,这个世界就公平了。 这是我自己编来欺骗自己一定要笑看风云的借口,有时候自己的奋斗看不见一丝希望,只能靠编一句话来鼓励自己。习惯了许多年的作业本上红色对错号,却发现现实只讲输赢,这算不算叫成长呢?&nbsp;&nbsp; &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些年之后,我要跟你去山下人迹稀少的小镇生活。清晨爬到高山巅顶,下山去集市买蔬菜水果。烹煮打扫,午后读一本书,晚上在杏花树下喝酒,聊天,直到夜色和露水清凉。在梦中行至凤尾竹茂盛的空空山谷,鸟声清脆,树上种子崩裂……一起在树下疲累而眠。醒来时,我尚年少,你未老,多好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