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游

zmzg芃芃

<p class="ql-block">  告别了跌宕起伏、多灾多难的2020年,进入到2021年,1月1日元旦,辞旧迎新之际,我送了自己一个大礼物-南航VIP快乐飞套餐。1月6日是我的生日,就在这一天,我用快乐飞为自己预定了广州-贵阳的往返机票,开启了2021年快乐第一飞-贵州五日游,行程时间是1月11日-15日。</p><p class="ql-block"> 此次出行的同伴是一位热情好客喜欢游走四方的侠客于姐。考虑到行程只有五天时间,我俩一致同意报团旅游,我们报了一个四日游的旅行团。11日上午飞机抵达贵阳机场后,我即联系了导游,告之由于冷空气南下,贵州出现冰冻天气,高速公路封闭,行程不能接计划进行,只能对我们做退团处理。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随即调整了旅行模式,改为自由行。天冷路滑也阻挡不了我们坚定的步伐。汽车不行那就坐火车旅游吧!第一站就选择了镇远,从贵阳坐火车可以直达镇远,去古镇遛哒应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去贵阳火车站的大巴车上,用手机在12306上订了火车票。来不及吃午饭,买了两盒方便面和一些水果带着就上了火车。从贵阳到镇远用时约四个半小时。列车上乘客不多,我和于姐面对面坐着,聊天、拍照、欣赏风景、……列车奔驰,窗外的风景迅急往后退,喀斯特地貌特征的山峰一座又一座从眼前飞快闪过,沿途有许多梯田。火车钻过一个又一个山洞,经停凯里站后,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就到达镇远火车站了。</p><p class="ql-block"> 【镇远古镇】: 镇远这个名字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我们从火车站坐公交车来到古镇时,天已经黑了,拖着行李箱先找住处,旅游淡季,再加上疫情防控,街上人很少,冷冷清清的,许多客栈和餐馆也都是关门歇业的状态。这个时候从网上预订宾馆已不可行了,只能自己找。我们走着找着,遇见了两个游客,询问一番后,跟随着进到了他们入住的宾馆,条件还不错,可以观看河景,跟酒店老板娘聊天了解情况,话没说三句她就听出我是新疆人了,我猜想她一定也是新疆人,一问,果不其然,她也是在乌鲁木齐长大的。在镇远遇上老乡还真挺意外的,看在老乡的份上,老板娘开出了优惠价,双人观景标间80元一晚。办完入住,放下行李箱,我们就出来吃饭观夜景了。</p><p class="ql-block"> 镇远古镇的夜景美得震撼人心,穿城而过的河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舞阳河。我们行走在河两岸的青石板路上,行走在古桥上,时光仿佛回到了从前,光影环绕下的镇远古朴典雅。我们不停地拍照拍视频想记录下这美妙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镇远古镇】: 第二天,天气转晴。清晨醒来,站在阳台上驻足观赏,灿烂的阳光洒落在舞阳河上,绿色的河水倒影清澈平静如仙,零星散落的船只,静静的停靠着。眺望对岸远处,青烟袅绕的古屋依山而建,一层比一层高,古屋的后面是梯田。如此静美的风景看呆了我,夜如水,山如梦,昨晚我的梦香在画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先去了“四方井”,穿街走巷,</span>看古屋,搞明白了为什么当地人称这些巷道院落为“<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斜门歪道”。</span>而我最大的兴趣还是爬山,古镇有石屏山可登高远望,尽揽小城美景。逛完“四方井”我就来登石屏山了。不知是不是因为比较早,登山的路上没有遇见一个人。台阶修得还比较完整,路好走,山也不算太高,我用了半个小时就登顶了。山顶有一段古城墙,在这里遇见了一位卖水的老婆婆,走近一看,老婆婆脸部有烧伤的疤痕,尤其是双眼,看着很恐怖。老婆婆虽然视力严重不足,也不怎么会使用手机,在我的指导下,还是很吃力地为我拍了几张照片和一段小视频。照片都是十几张连拍,她很用力的按下去,小心翼翼的松开,就拍成了连拍,不过照片效果还是很棒的。我给了老婆婆二十元钱,做为拍照辛苦费,她收下了,还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谢谢你”!我对她说“谢谢你给我拍的美照!”</p><p class="ql-block"> 站在城墙之上,往城外看是绵绵的青山,往城内看,舞阳河穿城而过,弯弯曲曲,大大小小的房子密密麻麻地分布在一河两岸,太极古镇就是这么来的,很形象。对面的山腰处有一条铁路,不时还有火车慢慢开过。这情景,像极了老电影中的画面。我之所以喜欢爬山,就是喜欢这种“极目楚天舒”的感觉,尽兴而归。</p><p class="ql-block"> 镇远古镇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留下了许多人文景观,如果时间允许,应该在古镇多停留几日,看舞阳河水静静地流淌,在小镇的青石板路上随意漫步,感受旧日时光,探寻<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古老的传说,</span>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这里有喧嚣,也有静谧,一定会是那个梦中的小镇。</p> <p class="ql-block">照片上的人牵着一头小毛驴,让我想起了中学学过的古文《黔之驴》。</p> <p class="ql-block">【西江千户苗寨】:本来计划在镇远待两天的,结果12日中午临时决定,去西江苗寨。路途还算顺利,我们从镇远坐火车到凯里,再从凯里坐公交线路车去苗寨,很幸运赶上了最后一趟车。现在回想起来赶往西江千户苗寨的路上还是有点冒险的。因为在去的路上,天已经黑了,山路弯多,坡大,极不好走,去的又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住的地方也没着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好在车上有一对小情侣同行,也就放心了一些。到达景区买好门票和区间车票,便乘车进入景区了。我们和那对小情侣搭伴一起去他们预定的酒店。</p><p class="ql-block"> 夜幕笼罩下的苗寨,<span style="font-size: 18px;">灯光朦胧,</span>清冽幽暗,行人不多。我拖着行李箱困难地行走在疙疙瘩瘩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滑轮与石板碰触后发出的噪声有点大,担心轮子会不会被磕掉。夜晚的苗寨还是有点冷,清冽的空气中可以看到自己口中呼出的哈气,可以感觉到鼻尖的冰凉,拖着行李箱的手也有点冷。但是,这种冷对于我俩,一个来自新疆,一个来自东北的人来说完全可以接受。当晚我们并没有跟那对小情侣入住同一家酒店,一是因为他们去的酒店路很不好走,还有就是他们在网上预订的,我感觉价格高了。最后我们自己找了一家半山腰观景酒店,有空调,还给加了电热毯,一晚100元。酒店搞定后,放下行李,赶紧出来吃晚饭。在路边一家看着不错的酒店点了两个苗家特色菜,酸汤鱼和腊肉炒酸笋。酸汤鱼酸辣开胃,汤汤水水吃了暧和,腊肉炒酸笋清脆爽口不油腻。真的是饿了,这顿饭吃的很香。吃完饭,我们乘摆渡车到观景台观赏苗寨的夜景。夜幕漆黑,山坡上依山而建的吊角楼里的灯光像满天的繁星点缀在黑嘘嘘的空间。此时的苗寨退去了白日的喧嚣和热闹,静静的。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也该歇息了。看完夜景我们也返回酒店休息了。</p><p class="ql-block"> 清晨,天微微亮,窗外的鸡鸣声吵醒了我,很久没有听到公鸡报晓的声音了,这一夜睡的真舒服。<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天色朦胧,苗寨青烟缭绕。太阳升起来了,对面迎着阳光的吊角楼像镀上了一层金。吊角楼的主人也陆陆续续忙碌起来了。我们起床后没顾上吃饭,就又来到观景台俯瞰晨曦中的苗寨了,拍照、拍视频,定格象油画般美丽的苗寨。</span></p> <p class="ql-block">璨若星河的苗寨</p> <p class="ql-block">【荔波大小七孔风景区】:</p><p class="ql-block"> 观赏完苗寨早晨的风景,我们就乘车赶往凯里接着去下个一行程了,早饭也是买了带着在车上解决的。在出景区的路上又碰到了那对小情侣,不期而遇,不约而同,同来同去,还真是一种缘分。从西江苗寨景区到凯里车乘大约一个半小时,再从凯里转车去荔波约四个半小时。<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路上都是乡村风光,</span>阳光明媚,无垠的旷野,白云飘飘多悠闲。路上不时有卖柚子的,荔波产柚子吗?柚子很便宜10元3个。我们17:30左右到达了荔波汽车站,从车窗看荔波,给人的印象是干净整齐,市政规划大气,客运站外观设计简约大方,荔波还建有机场,荔波改变了以往我对县城的印象,是一个很不错的县城。在荔波汽车站我们直接换乘景点线路车,1个多小时后来到了荔波小七孔风景区。</p><p class="ql-block"> 景区外有很多客栈和酒店,还有一条美食街。只是这个时候是淡季,游客很少,许多客栈都不营业,美食街上也只有两三家饭店开着门。早晨,只有一家买早餐的,饭也只有面和粉之类的。酒店住宿价格很优惠,我们选择了100元一晚的标间,带阳台,客栈有院子,装修有特色,放弃了70元一晚类似七天连锁酒店那样的,虽然多出了30元,让自己住的更舒服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赶往景区了,今天一天要玩完大小七孔两个景区,时间还是比较紧的,门票半价,两天之内有效。我们先玩的小七孔景区,景区内有摆渡车,方便节省时间。景区空气很好,青山碧水,边走边呼吸有清肺的效果。沿途有好几个瀑布,小七孔景区的水很美,可以与九寨的水相媲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夏季来会更好,你会感觉到这里的清冷和幽静。在大七孔我们坐了船,看了天生桥、妖风洞,一直走到了路的尽头,是最后一个出景区的游客。从大七孔景区出来后,我们又坚持走了三四公里路去找大七孔桥,终于找到了。很多人都认为乘船渡口处那座白色的桥是大七孔桥,其实不是,那座桥是新建的,老的大七孔桥离景区入口比较远,桥修于清朝,很陈旧,巳经在它的旁别建了替代桥。</p><p class="ql-block"> 我们看完大七孔桥返回时天已经黑了,景区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出口紧闭,我们从汽车通道出的景区。玩到了最后,玩完了所有景点,拖拖着疲惫的脚步,心满意足而归,吃饭,洗澡,睡觉,累到不想说话。</p><p class="ql-block">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要从荔波赶往贵阳,然后,从贵阳飞广州,飞机20:30起飞。一路颠簸,中午赶到了贵阳,离起飞时间还有五六个小时,我们又去了黔灵山公园,在公园的入口处有一个很大的菜巿场,我们逛了公园,又逛了市井菜场,吃了当地小吃,买了腊肉和香肠,收获颇丰。</p><p class="ql-block"> 最后乘公交车赶往机场,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之后顺利返回广州。贵州五日游圆满结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贵州小吃</p> <p class="ql-block">黔灵山公园</p> <p class="ql-block">荔波汽车站</p> <p class="ql-block">  此次行程虽然短暂,美丽贵州却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贵州我会再来的……</p> <p class="ql-block">费用清单:不含往返机票及机场税费100元。吃饭费用是大概估算的,其它的费用统计准确,仅供参考。</p> <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