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为中心”心理健康教育

胡文学

<h3>  我们不难发现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存在着过于浓厚的自我中心观念,凡事都只希望满足自己的欲望,要求人人为己,却置别人的需求于度外,不愿为别人做半点牺牲,不关心他人痛痒,表现为自私自利,损人利己。要求所有的人都以他为中心,恨不得让地球都围绕他的意愿转,服从于他。他们只要集体照顾,不讲集体纪律,否则就感到委屈、受不了。却不愿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服从他人及集体。这种人强烈希望别人尊重他,却不知道自己也得尊重别人。总之,这些人心目中充满了自我,却唯独没有他人,信奉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其问题出在自我意识过浓,走向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极端,或者说个人主义思想严重 。<br> 如何克服自我中心 <br>  人际交往都讲求互惠的原则,希望别人对自己好,那么自己也应该有相应的付出。如果在交往中为了满足自己的,处处维护自己的自尊,与其他人造成对立,最终只能将自己封闭起来,将自己与外界隔离开来,处于自我封闭和自我隔绝的状态。 对有自我中心这种严重的心理障碍的人来说,应该正视社会现实,学会礼尚往来,在必要时做出点让步。学会尊重、关心、帮助他人,这样才可获得别人的回报,从中也可体验人生的价值与幸福。加强自我修养,学会控制自我的欲望与言行。自我中心是一种人格缺陷,在社会交往中碰壁后回陷入懊恼和痛苦之中,从而诱发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h3> <h3>  心灵故事<br>    故事1:一条围巾撕裂6个家庭 杭一女高中生命丧同学之手<br>    杭州萧山区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女高中生被害分尸案。随后这一消息被警方证实。截至昨天上午,5名加害者悉数被杭州警方抓获。令所有人惊异的是:他们竟是死者的同学。<br>    案件大致经过:被害者阿红,17岁,就读于萧山某高中。因一点小矛盾,阿红与同学阿洁发生吵架。2月17日那天,怀恨在心的阿洁,纠集其他4人,将阿红骗至阿华家中,用围巾将阿红勒死,并支解,随后弃尸野外。<br>    这起命案不仅毁了6个孩子的前途,撕裂了6户家庭,也再一次引起人们对于青少年犯罪的关注。惊闻噩耗家长掩面而泣,当其中一位家长在得知自己的女儿是5名行凶者之一后,掩面而泣。与其余4名行凶者家长一样,面对被害者家属,他们将承受一辈子的痛苦,遭受无以言尽的精神折磨。<br>    其实早在半年前,杭州萧山区一名高二男生,也为一件不起眼的小碰擦,将一名素不相识的女学生杀害。而这名出身贫寒之家的女学生受害时,刚参加完高考,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br>    这两起凶杀案中,死者和加害者都是处于花季中的少男少女。十几岁的孩子为什么会拿刀杀人,而且杀的还是自己的同学?十几岁的孩子心里究竟有多大的仇恨,使得他们必须把解决问题的方式全都归于暴力?<br>    这样的青少年犯罪令人震惊<br>    一位办案多年的资深警官对记者说,杀人分尸,且出自按理看连杀一只鸡都害怕的青少年之手,让人震惊。这位警官认为,青少年犯罪是一直存在的老问题。过去一般比较常见的是以大欺小、偷盗、抢劫、打群架等等,类似这起集体将同窗杀害并支解的恶性事件应是社会转型期青少年犯罪的新问题。<br>    在一般人眼里,女生往往与暴力绝缘。可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5名行凶者中,4人竟是女生。警官说:“女孩子在犯罪中表现出的暴力程度,大体可以反映出目前一些青少年对暴力的一种心态。”<br>    当文静、柔弱的女孩子,开始用暴力来解决问题时,不必回避,这与他们心理的狭隘有必然的联系。看待问题所持有的狭隘观念,不懂理解、缺少同情与宽容,面对这一切,我们正是青少年的狭隘心理问题。<br>    在杭州一个学生家长论坛中,不少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家长纷纷就此发表评论。<br>    有人说:我觉得家庭教育出了问题。现在的家庭一般都是独生子女,做父母的都非常溺爱孩子,生怕自己的“心肝宝贝”在外面“吃亏”。于是传授给孩子一些“不吃亏”的方法,如何与人“针锋相对”啊,如何骂人、打人啊,等等。如此教子,虽说能培养孩子好强争胜的性格,但最终也有可能把孩子培养成打手或杀手。<br>    有人说:很多家长往往在满足子女物质要求之余,而忽略了与他们沟通。我女儿正处于后青春期,情绪也是一会高潮一会低潮。我和她爸更是提心吊胆。奉劝子女在外地读书的家长,没有手机的赶快买,宿舍没有电话,要求学校赶快装,只要有一天听不到子女的声音,就忧心忡忡的。<br>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不能与以前的孩子做比较,社会不是从前的社会,压力也不同从前,孩子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一些他们这个年纪不应该掌握的知识,往往应该掌握的心理及生理变化却由孩子们自己畸形完成。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们的心态会自闭;而在家里,父母很少能真正听听孩子们每天都在想些什么,在学校里,老师关注的只有学习、只有成绩,十几岁的孩子看似风华正茂,可心中不知淤积了多少阴暗。<br>    故事2:  2002年3月7日傍晚5点多钟,南京市××村中学门前。 <br>    初三某班的学生和往常一样说说笑笑地走出校门。4名男生突然被人从身后分别架住双臂,强行带到龙蟠路边的花卉广场。到此之后,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的4名 学生大吃一惊,身边“护驾”的人由原先不到10人,一下激增近50人。对方简短地几句谩骂之后,这伙人毫不顾忌广场上众多市民在场,蜂拥而上轮番对他们狂 殴暴打。 <br>    随着施暴程度的不断升级,4名无辜学生被这伙人从花卉广场一直拖打进情侣园的树林中。面对40多名轮番上阵的施暴者,4名学生在书包、 木棒及拳脚的蹂躏下,相继被打倒在地。其中一名姓徐的男生,被打得浑身是血蜷缩在地上后,仍未被这伙丧心病狂的恶徒放过。施暴者疯狂地将其当作足球,轮流 助跑后“发射”这个“点球”。另一名身材较胖的男生,遭重创的头部肿得像只皮球。当施暴者散去后,2名伤势较轻的男生,将昏死过去的徐某扶起后送回家。后 经医院诊断,徐某的左肾破裂需手术摘除。<br>    警方查明参与施暴的40多名暴徒和帮手,都是在校的中学生,分别来自南京市第××中学、××湖职业中学、××桥中学。3月12日,南京市玄武警方将19名涉案嫌疑人擒获。 <br>    引发这场聚众斗殴的事由,竟是两名学生在网上的对骂。 <br>    春节前,南京市第××中学高一的一名学生上网聊天,与一网友发生“口水战”。对骂中,他了解到对方是××村中学的学生。“口水战”中败北的他,回校后便将此 “不幸屈辱”向同年级的司某和张某倾诉。在校内混得有点名气的司某和张某听后大怒,同时表示帮其摆平对方。3月7日,司、张两人通过各自的初中同学等关 系,从三所中学纠集近50名帮手,杀气腾腾来到××村中学附近设伏。至于被打4人中,哪一个是和第××中学高一某学生网上“对骂”的学生,他们对骂了些什 么,参加这起群殴的大多数学生都不知道。 <br>    3月15日,南京市玄武警方宣布,对参与这起群殴行凶的11名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向11名涉案学生家长宣布决定时,当场就有3位家长昏倒在地。 <br>    故事3: <br>    有一个人为了生活,想砍一棵够大的树换够多的钱。他来到森林里终于发现了理想的目标。他满心欢喜地用三天工夫砍倒了这棵树,最后却发现,自己根本就带不走它。 <br>    树太大了。 <br>    如果他砍一棵较小的树,也许早就扛走了,用卖树的钱买了粮食,正与家人围坐在饭桌前谈天,在欢笑里等待饭熟。 <br>    这个人心很大,却忘了自己的力量很小,于是悲剧产生了。 <br>    许多人都在瞪大眼睛寻找财富。他们贪婪地想把世界上每一样美好的东西都搂进自己的怀里,不料辛辛苦苦忙碌了好一阵子,到头来却两手空空。 <br>    真正有智慧的人,懂得收敛内心的欲望,只选择自己够得着的果子去采摘,而不会把目标定得太高、太远、太大。 <br>    可惜的是,生活中有太多的人,经常把自己的小聪明当成智慧。 </h3> <h3> 【自我为中心】分析</h3> <h3>  “自我中心”指的是不论做什么事情,孩子都以自己为中心,凡事以自己为主,不考虑他人的感受。自我中心是孩子早期自我意识发展的必然阶段,也是当今社会最普遍的现象。很多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以下的问题让他们头痛不已。</h3> <h3>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br> 1.在家里,孩子不尊重长辈,常对人大喊大叫。我们总是能见到这样一种情况,当家长跟孩子说话的时候,孩子经常听不进去。例如,爸妈或者长辈在说话的时候,他们常常打断、插嘴,更甚的还会让长辈“闭嘴”。还有的孩子想要玩具,但是因为爷爷奶奶不给买,孩子就会打骂爷爷奶奶。<br> 2.在学校里,孩子性格骄纵,不懂得和其他的小朋友分享,不会换位思考关心别人,从而导致和同学、老师人际关系破裂。例如,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在幼儿园会抢别人的玩具,而自己的玩具会藏起来不给其他小朋友玩。这些孩子会觉得所有的玩具都是他们的,别人不能碰。所以因为抢玩具等事情经常和小朋友打架。<br> 3.孩子在公共场合,不懂规矩,不讲礼貌。有时候带孩子去逛商场,凡见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如果家长不满足他们的话就满地撒泼打滚,导致很多人前来围观,家长越是劝他们闹的越凶,孩子只顾自己的情绪,丝毫不顾虑他人的感受,家长碍于面子,最后只好买给他们,孩子才就此罢休。长此以往导致孩子没有规矩,任意妄为。<br> 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因素:<br>  以自我为中心的问题是现如今独生子女很常见的问题。对于孩子性格的培养并不是一种好的现象。孩子在家中没有竞争,凡事都不考虑别人的想法,认为什么都是他的,他的想法什么都是对的,因此很容易变得任性和软弱,成为别的孩子眼中的“自私鬼”。这样的问题既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同时也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带来不可调和的矛盾。</h3> <h3>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原因:<br>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问题主要是其情商能力中情绪管理、同理心和人际交往的能力的欠缺导致的。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当中,情绪管理和同理心都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br>❈❈<br>家长如何有效的解决孩子自我意识的问题呢?<br>对解决孩子自我意识问题的建议:<br> 1.培养孩子情绪管理的能力。<br> 家长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教会孩子时刻微笑待人,用爱和包容去感化别人,勇于和他人沟通,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当孩子有情绪、发脾气的时候,尽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通过这种方式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这样孩子的情绪就会慢慢稳定下来。教会孩子情绪管理,并不是要让孩子远离消极情绪,而是让他们远离消极情绪,建立积极情绪,真正健康快乐地成长。<br> 2.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br> 多带孩子接触外面的世界,多亲近大自然。同时也多让他们与人交流。家长即使再忙,也不要忽视孩子的成长,避免让孩子每天对着电视和电脑,这样容易导致孩子的交流能力受阻。除此之外,家长要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教会孩子如何正确的和人交流,比如良好的沟通能力,掌握说话的时机,考虑说话的场合,选择适当的方式等。<br> 3.培养孩子的同理心。<br> 帮助孩子培养同理心,首先要教会孩子如何倾听。要尊重孩子,让孩子尽可能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在孩子说话的时候,家长也要认真、专注地听他讲话,然后给予孩子回应,这样才会让他们感觉到亲子的交流,让孩子也感到理解和尊重。多听孩子的心声,同时也有助于父母进一步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其次,要教会孩子如何换位思考。时常让孩子问自己:如果换位思考,你会有什么感受呢?这样可以让孩子亲身体验别人的想法,形成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的良好氛围。<br>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带来困难和阻碍。</h3> <h3>家长如何与自我中心的孩子沟通呢?<br> 家长要走出自我,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了解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了解孩子的抱负和理想,了解孩子的痛苦和烦恼。这些都有利于孩子看到与人交往的良好的示范和样本,有利于孩子逐渐克服自我中心,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逐步走向社会化。<br>  相反,家长的自我中心和自以为是,家长的高高在上和权威与骄傲,家长情绪化的应对和不考虑教育效果,很难使孩子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有些孩子甚至会封闭在自我中心的状态形成习惯,不但自己孤独、压抑和苦闷,也使家长失去了了解他们内心想法的途径。<br> 因此,作为父母,一定不要用强硬的态度教育孩子,试着从孩子的角度考虑,这样家长也许就会发现,孩子青春期的自我中心没那么严重,更重要的是他们走出自己封闭的世界,愿意与你们沟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