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眼睛不是雪亮的

阿布

<p class="ql-block">  我在而立之年已现古稀相,看上去老当益壮的,常常被人误作老叟。为了维持欢快友好的闲聊氛围,每当被人误作长者问及年龄时,我就会含糊其辞,语焉不详的说“还小呐、嗯、啊、噢……”来应答。有时,还会配合着挥动双臂,做长袍宽袖,飘飘欲仙状。在三十多岁时,与单位同志公出去北京,途中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子问我,“您有七十了么?”</p><p class="ql-block"> 看来群众的眼睛并不是雪亮的。同志建议我焗头打扮打扮。我笃信古人言,“太上养神,其次养形”。重在养神,养形次之。我岂能做焗头这种凡俗之举。前年,清晨海边散步,有八十多岁的老两口子来问路。老爷子开口就叫我“大哥”,临走,老太太又对我说“谢谢大哥”。当时我望着老“兄弟”和老“弟妹”渐渐远去的背影,激动的是热汗盈身啊……!当天下午,找了个三轮车拉货,车主看上去70来岁,竟然也叫我“大哥”。交谈中,我竟情不自禁的做出了手捋须髯的动作,仿佛真有一缕银白色的长髯就在胸前飘来荡去。看来我这老迈气质,足以披靡众生了。</p><p class="ql-block"> 前几日乘火车,又被隔壁包厢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子恭敬的问道,“您老高寿啦……?”当时我被他老人家给抬举的像吃了康熙的千叟宴似的,心中陡然映现出自己身着长衫,手拄千叟杖,风标如鹤的仙姿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