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在儋州,精彩最儋马

夏夜风

<p class="ql-block">  冬季的海南是北方人的天堂,时近冬至,寒凝大地,人们开启了冬藏模式,一些或富有或退休的"有闲"人士过起了侯鸟生活,天一转冷便飞向海南,在椰风海韵中享受惬意的人生。鼠年秋季,一度肆虐的新冠瘟疫在国内渐趋平息,"十一"黄金周一过,马拉松赛事在一些城市不疾不徐地铺展起来。进入十一月,网上注意到儋州马拉松启动的消息,儋马绚丽的宣传画面,以及海南第一大赛事的影响力撩拨着我不断升腾的欲望。不久,腾讯体育召募儋州马拉松体验者的消息引起了我的兴趣。入选参赛儋马体验者免报名费,参赛行程机酒免费的优厚待遇简直让我不敢奢望。"没有场外的举人",稍微平复心态后,脑海中这句厚脸皮说辞又让我增加了底气,"大不了再当回分母",于是,网上填报了申请表。</p><p class="ql-block"> "儋州马拉松你确定能参加,是吧?",11月22日,马拉松精英排名赛后,从常州返程的飞机一落地,接到腾讯体育葛萌萌老师的电话。"那么,入选了,是吗?"我不敢相信耳朵了,怯怯地问。"当然,召募名额其中有你","我需要做哪些准备?"我还是有些不踏实。"入选者参赛的所有费用,包括吃住行及参赛费用都由腾讯公司负责,不过参赛以外你在海南逗留游玩就只能自己承担了",葛老师和蔼可亲的态度一下子拉近与陌生的我之间的距离。还有一件可喜的事接踵而至,那就是儋马组委会正式通知确定我为賽事600官方配速员,并在网上发布了配有精彩照片的召贴画。</p><p class="ql-block"> 进入十二月,葛老师微信里让我确定行程并把选定的航班发过去。十二月十九日早晨,刚一坐上开往长春龙嘉机场的动车,一条短信传到手机上:</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儋马贵宾,您乘坐的航班CZ6527将于19日下午15:55到达海口美兰机场,届时我们将会派专人在机场大厅出口等候您,请留意举着儋马问询牌的工作人员。收到此信息请回复已知晓,若未收到回复我们将拨打您的电话以确保您已知悉此消息,若有打扰请见谅!———路上有你,山河无恙</p><p class="ql-block"> 【儋马组委会】"</p><p class="ql-block"> "贵宾"、"机场专人等侯"、"路上有你,山河无恙",受到如此崇敬,心里好温馨,好感动,又好象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一样好心愧。</p><p class="ql-block"> 飞机一落地,手机响起,"老师您好,我是儋马专程接您的,请您在机场出口留意举着儋马问询牌的就是我"。按照提示,取完行李后,顺利地找到儋马接机人,一个叫吴安邦的帅小伙。简单的交流中,小伙告诉我他来自山东临沂,在一所学校教英语,在儋马已连续做了几次志愿者。坐上丰田轿车,司机就要发动,"哎,怎么就送我一个人吗?"我诧异道。"是呀,这次就送您一人"。"你不跟我一同回去吗?"不呀,还要接北京的韩乔生老师"。"是央视体育频道的韩老师?","对呀“。与小吴互留微信后,车子沿环海高速自海口驶向一百五十公里外的儋州。</p><p class="ql-block"> 经过两小时车程,到达葛老师安排儋州新天地酒店时已近晚七点。一进大堂,就见右侧的接待展台,确认身份并填写登记表后,一位郭姓小妹把一个皮肤衣纪念品和一个写有祝"您‘苹'安完赛"的盒装红苹果送给我:"您别叫我老师,叫小郭就行,这两天有啥事直接叫我就好!"</p><p class="ql-block"> 酒店房间里放下旅行箱,楼下餐厅吃完自助餐,就直奔距酒店两公里远的儋州文化广场,儋马参赛物品发放地。</p><p class="ql-block"> 夜色中的儋州,十几度的气温很是宜人。街道宽阔平直,路两旁高大建筑不多,不时地看到路边带有脚手架的建筑。经过的街路,脚下人行道不算平整,见到的行人不多。看得出,儋州对比内地城市,应该是并非耀眼炫目的发达城市,而是尚待进一步开发的城市。</p><p class="ql-block"> 文化广场位于儋州市中心,这里既是参赛物发放地,也是赛会活动中心,广场外侧便是儋马起点和终点。来到广场中心的领物处,距领物结束时间已不及半小时,夜色里,尽管此时领物跑者廖廖,但劳累一天的志愿者仍然孜孜不倦,礼貌认真地接待每一位前来的跑马人。当听到我说口罩下飞机时扔掉了,一个美女志愿者从自己的包包里翻出一只举过来:"我自己有一个,还没用"。</p><p class="ql-block"> 走出文化广场,葛老师发来微信:"晚上方便合个影吗?可以的话半小时后大堂汇合"。十五分钟后,腾讯体育的组委会老师与召募参赛选手十余人在酒店大堂陆续汇集,欣喜的是,竟然见到2018秦皇岛马拉松首次当官兔的美女兔友郭建丽和上年年底普洱马拉松当官兔时为我拍了精彩参赛照的大伽向东驰。 "我认识您,我叫范弘罡,绍兴马拉松免费参赛名额就是经我给你办的"。"啊,托你的福,我的越马赛记还获了奖呢!"。经小范老师提示,联想起2018绍兴马拉松参赛经历,腾讯企鹅让我受益良多。</p><p class="ql-block"> 回到入住的3A20房间已过晚上九点半,同住的是腾讯体育技术人员马桂辉,一个干练的精神小伙。马桂辉笑着说别叫小伙,我都快四十了。收拾参赛包,拍定装照,我这边正忙活,马桂辉已启动发动机模式,小伙子应该是太疲乏了,鼾声响亮且有节奏,具体分贝可以参考飞机起飞结合蒸汽火车经过的雄壮气势。</p><p class="ql-block"> 20日早上,闹铃定好五点,临近四点起夜一次,此后基本上进入假寐模式。不到五点,下床洗漱。五点半钟,披挂完毕。下楼步入酒店餐厅,该是顺应儋马节奏,此时外面虽是漆黑一片,但从人流和台面上看,早餐供应已近尾声,由于按组委会张秀霞老师要求,六点二十在文化广场组织官兔发放气球和集体照像,匆匆自助吃了蛋粥和菜包,将要起身离席,"您是官兔?"不觉间,两位时尚靓女坐在旁边。"您会说英语吗?"当得知我还是腾讯公司国内召募的两名体验者之一后,面前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的两记者产生了兴趣,其中的灰衣美女告诉我她是海南广电总台国际部主持人,并现场打开手机采访我的跑马经历和对儋马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领取了配速气球,七点前官兔们步入赛道最前方的起点旗门下,此时天色渐渐由暗转明。几十位身着鲜明标志,头顶飘荡艳丽气球兔子集群到来,稍显沉寂的赛道顿时焕发出生机。赛会主持人不失时机地借题发挥。从主持人的介绍了解到,儋州马拉松肇始于2010年,<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是国内第一个赴希腊参与马拉松圣火采集并进行传递的城市。</span><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经过十年的精心打造,儋马已成为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span>此次儋马是海南人民战胜新冠病魔,为重振精神,造福人民而克服困难重启的。这也是海南岛内本年度惟一的一场大型马拉松赛事,今天是2020年12月20日,儋马选定今天的寓意就是:爱你爱你要爱爱你!</p><p class="ql-block"> 诚如主持人所言,儋州城市不算大,但是赛事组织、宣传各环节都严谨细致。从现场上看,各功能区布置得当,主舞台壮阔宽广。对面则是巨型大屏幕,正在滚动播放实时儋马实况。作为官方配速员站在万余跑马人排头,对赛事的气氛和组织体现出的质量会有更直观的感受。离发枪时间还有十五分钟,主持人宣布开赛仪式正式开始,介绍完到场嘉宾,简短的领导致辞后,就进入全场共唱国歌环节。奇怪的是,近八十场大型马拉松赛事经历,只有这次唱国歌时,唱着唱着,竟有种想要哭出来的冲动。五分钟倒计时的仪式感也很鲜明,礼仪美女按每个计时分钟举着分数牌规范地向各个角度展示后退去。最后三秒钟,是全场跑马人与主持人共同喊出的。主席台嘉宾枪响过后,全体参赛者欢呼着,热烈而有序地奔出旗门。从事后网上流传的照片上看,开赛的第一秒钟,站在旗门下赛道中央的我竟然是第一个迈向计时板。</p><p class="ql-block"> 儋马当天是马拉松赛的梦幻温度,开赛时约十度出头,随着赛事展开始终阴云密布,欲雨还休,直到下午赛事结束,天才放晴,不得不说2020儋马与老天真是旷世奇缘。当地人说今年这个季节是海南少见的寒流天气,但是对马拉松赛事绝对是求之难得。儋马的赛道较之大城市不属最宽,但是对万把人的规模算是绰绰有余,特别之处是赛道像尺子一样平直,全程马拉松42公里算上折返仅有22个弯路,中兴大街一段赛道竟达八公里直路,视野中,非但远方鲜红的里程牌一览无余,赛道在尽处与天际相接是大概率。</p><p class="ql-block"> 赛事设施布置让人耳目一新,路旁热带绿色乔木映衬着巨幅艳红里程牌,相对应的道路中央地面也贴着红色里程牌,甚至每个补给点地面都有半公里红色标识。赛事补给尤为丰富,作为600官兔,有充分的时机去观察。作为准"关门兔子",一般的赛事也只有去领略残汤剩底,有的场景则是人去台空。但是在儋马赛道则彻底颠覆三观,经过的每个补给点均足量供应,且品种繁盛,能量胶及盐丸半程就开始供应,食品有蛋糕、面包、搾菜,水果有西瓜、柚子、洋桃、小杮子,多处竟有炖鸡供应。几个补给点喝水纸杯短缺,志愿者便把整瓶水和饮料摆满桌台。事后群里有调侃说:儋马的补给把人都吃胖了。赛道厕所事小影响大,是衡量赛事水平的一把尺子。儋马赛道侧所布置及时且充分,每两公里半便结合补给点设一组卫生间。赛前起点处,去卫生间,看到布置卫生卷纸让我惊奇。赛事中两次去方便,均看到有侧纸,其中一次地下有被污染的卷纸,但搁架上另有新的卷纸摆放。</p><p class="ql-block"> 自2016年家乡吉林马拉松起,到今天的儋州马拉松,五年中,已跑过了近八十场大型马拉松赛事,担任过二十多个城市马拉松赛事的官方配速员,其中"关门兔"已是第三次。两年前的漠河极光马拉松也是600段兔子。此次不同上次的感觉是,上次跑起来基本上都是有劲使不上的绷着跑。而此次则事先备好配速手环,对照自己佩戴的佳明6X手表,按照标准配速每公里都进行适时调整。600组的另两个兔友也都严谨认真地配合并互相提醒,适时地对跟随或路遇的跑友给予或是鼓励或是提醒的告诫。最终,600兔子组几乎是踩着钟点踏上计时线。赛后,组委会发布的成绩证书显示儋马配速8:32,同标准配速分秒不差,而且全程马拉松八个五公里计时中每个计时均在42分之内,成绩精准得令我怀疑人生了。</p><p class="ql-block"> 儋马的处处细节都很走心,盛着儋马生肖徽章的丰盛参赛包搁下不论,志愿者把完赛包交过来时,我诧异了:内容鼓鼓、精制大方的方型背包,问:"这不是我的",意念中是志愿者送错了对象。"恭喜完赛,这是您的完赛包!"年轻的志愿者微笑着说。拉开礼品包拉链,绚丽的儋马图案浴巾、白色厚底大号高档托鞋、白色完赛戎装、鞋袜袋、退热贴、湿巾、纸巾以及两瓶饮料把个大包撑得满满当当。这还不算,再看纪念品的包装袋,每个都印上儋马logo,并写着温馨的问候语。</p><p class="ql-block"> 腾讯体育安排送机场的大巴订好发车时间下午三点,所以领完参赛包就急着往酒店赶,"大哥,等等",远远地兔友冯楚然赶来告诉我去主舞台后取奖杯,怪我臭脑筋,群里兔头王西西临来前曾通告过这事。唤来路边拉脚电动车,返回儋马主会场,此时,原来空出的儋马旗门竟然合上了,在主持人的煽情中,远远看到最后一拔兔子及跑友正在舞台上接受颁奖。事后群里有议论说是儋州副市长刘冲为最后一位完赛跑友颁发纪念章。来到舞台后面,志愿者问过姓名,便从包装盒里取出镌刻我的名字的官方配速员奖杯,像所有儋马纪念品一样,透明有机玻璃杯面及木质底座的奖杯同样精美别致。热情的志愿者把奖杯细心地用包装盒装好,又送了一把香蕉,并嘱"欢迎再来儋州啊"。</p><p class="ql-block"> 此时,经过近八小时飞行旅程,从绿意盎然的宝岛回到冰封雪裹的东北家中,边拾掇参赛物品,边浏览微信群里跑友的热议。每整理一个物品都能勾起一段温馨的回忆,拿起儋马号码布,每个布面均标注开赛时间、地点及参赛助手扫码方式,背面竟密集印刷了自己的报名信息,如姓名、血型、电话号、紧急联系人及电话。我的天,上万跑马人每人一份,互不雷同,这要多大的工作量呀?</p><p class="ql-block"> 群里有兔友转来跑友贴子,大意是儋马坡大路难,但全国的跑友都爱来,因为跑儋马虽然不容易却是国内办的最好的,没跑过儋马的跑者就不算跑过马拉松。</p><p class="ql-block"> 跑马五年,近八十赛事,国内顶级赛事没跑过的已属个别。对比而言,儋州城市不大,名声不响,经济不算发达。但是把马拉松赛事做到走心、用心、专心、恒心,让马拉松真正成为城市盛事、百姓乐事,以跑友为中心,贴心服务,细致入微,因参赛而让跑马人铭记儋马,因儋马让儋州扬名天下,以此观之,窃以为儋州做得令人信服,儋马无可挑剔!以目前而论,就马拉松办赛质量、跑友感受来衡量,儋马如称第二,放眼大陆,还有谁敢称第一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出发前,接到手机短信</p> <p>八点多钟的文化广场</p><p> 离儋马物资发放结束还有半小时</p><p><br></p> <p>领完参赛包后</p> <p>苹安完赛</p> <p>宾馆房间里</p> <p>腾讯体育组织合影</p> <p>早餐桌上</p><p>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部主持人在采访</p> <p>披挂上阵</p> <p>儋马官兔全家福</p> <p>倒计时一分钟</p> <p class="ql-block">令枪响过</p><p class="ql-block">难道是2020儋马第一个迈上计时板的吗</p> <p>儋马赛道</p> <p>儋州市府</p> <p class="ql-block">碎心坡前的暖心话</p> <p>丰富的补给品</p> <p>能量胶和盐丸</p><p> 赛道上见到三处足量供应</p> <p>饮料补给站</p> <p>没有纸杯了 用瓶喝吧</p> <p>跑得舒服了</p> <p>下坡</p> <p class="ql-block">600组准时到达</p> <p>挂牌了</p> <p>完赛留个影</p> <p>与标准配速同频共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