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发小们(六)

lydia皖晴的秋天

<p>志愿军幼儿园里的小巴山与志愿军总部工作的父亲在朝鲜</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将余热发挥到极致的夏巴山</b></p> <p>小巴山在军事学院的大礼堂指挥同学们大合唱</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夏巴山与我不是一个班,我虽然记不得他小时的长相,但他以四川一座山的名字巴山来命名却让人过耳难忘。他聪明、活泼,很受老师的喜欢。小小年纪,还去朝鲜探望在那里参加抗美援朝的父亲。上小学二年级就荣幸地登上了军事学院礼堂的大舞台上指挥着同学们大合唱,他是那个年代年级里的知名人物。</b></p> <p>在连队时的巴山</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年轻时的巴山一路走来很不顺,甚至是悲摧。在部队做营部书记时,正逢那个特殊的年代,勤于思考的他因发表了一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观点,被军区列为反动言论集,不得不脱下军装,还付出了两年的牢狱之苦。尽管后来被平反了,但他没有接受教训,依然执著地去探讨国家的大政方针,大胆地阐明自己的理论观点,不料被有关部门的领导点题批判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直到十八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十九大的论断:“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最终印证了巴山的论文体系。这让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柯华庆看后感叹道:……读这篇文章,就是在读一个老人几十年对自主理性和独立人格的坚持……</b></p><p><b style="font-size: 22px;"> 了不起呀,我的发小!为了坚持真理,他是在用自己一生的仕途做赌注呀!虽然他没有做上高官,但我敬佩他!</b></p> <p>正在做宣讲的巴山</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如今,退下来的巴山都在做什么呢?巴山操着带有川味的腔调告诉我,他如今比上班还忙,妻子身体不好,第三代还需要他的照料,但他责无旁贷地担任了新时代的宣讲师,还身兼律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的委员。当群里的发小们为了美国的那两个老人谁当总统争得不可开交时,他很少发声,因为他哪有时间去顾及外国人的事情。</b></p> <p>正在主持业委会的巴山(站立者)</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巴山是个热心人,远在北京的我曾有事需要求助于他这个律师时,他立马为我策划、想办法,真的令人感动。我只不过是他一个五十多年没见过面的发小,他的亲和力和为群众办事的热心肠在此可见一斑。他为新时代义务做好宣讲师,在小区里热心为业主办事,我想,他的内心一定是愉悦的。每次与他通话,他的语调都是那么欢快,在他的身上,没有那种退下来的官员们依然喜欢盛气凌人地教训旁人的毛病,总给人满满的正能量。他这后半辈子过得非常充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