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弦”

骆驼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二班长张大福是东北人,六八年入伍,中等个儿,红脸堂,短粗,微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宣传队乐队,张大福弹得一手好三弦。人们常常称他“大三弦”,而忽略了他张大福的官名,说起来,这还要得益于乐队那首当时风靡部队上下,以至于在地方厂矿、农场和知青农牧点乐器合奏《地道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打弄来了电影《地道战》器乐总谱,乐队就进入了紧张的排练。八一建军节登台亮相,不成想一炮打响,竟成了宣传队演出的压台节目。 无论到基层连队,还是去地方的农牧场和厂矿企业演出,都倍受赞誉,每当那激昂的玄律响起来时,台下观众便会随着《地道战》的节拍,有节奏地边拍巴掌,边高声大嗓的跟着唱:地道战!嘿!地道战,武装起来千千万!嘿!武装起来千千万!……台上台下一片热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三弦”的那段领奏弹的是有板有眼,铿锵有力,使人看了,听了似乎又一次见到了《地道战》里的高老忠,踩着急促的节拍,一直向村口那棵老树奔去,全然不顾后面紧跟着的小鬼子,当鬼子端着大枪把他团团围拢,身负枪弹,他解开绳索敲响那口大铁钟。又仿佛看到了栓宝带领着民兵,日以继夜的挖出了通往鬼子炮楼那条长长的地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三弦”端着那把大三弦,左手在琴弦上下飞舞,右手弹、拨、勾、挑犹如疾风骤雨,又似万马奔腾,听了不禁让人热血沸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乐曲犹如黄河决口,冰山坍塌气势,“大三弦”怒瞪双目,全神贯注,他那张红红的大脸充满血丝,脸上的肉,随着《地道战》的节奏不断上下“颤抖”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看着他全神贯注的神态,听着他流畅激愤的弦音,大伙儿不免为他手中的三弦担心:那三根弦会不会让他过于用力,给不留神给弹断!那三弦的蟒皮会不会被他奋力给戳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说起“大三弦”,在我们宣传队那可是个面上看起来憨憨,实质是个聪明透顶,内秀又幽默风趣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三弦”的家在偏远的农村,大山里的贫穷,从小就让他养成了平日里节俭的好习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部队发衬衣,还发汗衫票。衬衣免费,汗衫却要用战士自己的津贴费去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有一次,张大福把汗衫穿在了衬衣外面。我们看了,觉得十分不解和好笑:那汗衫穿在他微微发胖的身上,一条条一道道的蓝白纹路。大家不明究竟,为啥他要这么“打扮”自己,便去问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你们傻呀!衬衣是发的,不用钱去买,可汗衫要花自己的津贴费去买,汗衫穿在衬衣外面,我觉得,那就要省些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知是谁,说他这身打扮像个动物园里的大斑马,大伙儿就在背地里喊他“斑马”。一开始大伙儿偷偷的喊,后来,见他听到了,也丝毫不在乎,那就干脆公开地喊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年八一建军节,宣传队演出结束,小歇。大伙儿都去城里游玩。原本住四个人的屋子里,只剩下了从来不喝酒的“大三弦”和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悄悄拿出私存货:一瓶儿青梅酒,“大三弦”那里也拿出来仅剩下的那点儿小咸菜。(客观地说,那就是几根掺了红辣椒面儿的萝卜咸菜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咱俩可就这几根儿萝卜丝啊!每人喝两口,不!喝三口酒,只能吃一根萝卜丝啊!”“大三弦”看着我手中那瓶青梅酒,像是命令似的,笑着“商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好!就按你说的办。”我笑着点头。就这样,俩人先把准备醉酒后呕吐的洗脸盆放在床头,然后就你一口我一口地喝了起来,边喝还边聊着各自家乡的趣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酒喝的,家常话唠得开心,青梅酒也喝的是昏天黑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三弦”幽默风趣,说起话来,咋听起来,慢条斯理的,听罢,你一咂摸,就会让你被他的幽默话语和胖胖的风趣体态所感染,这边,你捧腹大笑,直到笑出眼泪来,那边,“大三弦”却依然绷着脸,一本正经地叙述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宣传队关于“大三弦”的趣事有很多,其中有一件,估计大伙儿都不会不记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973年探家,“大三弦”遇到一“喜”一“怒”两件事 : “喜”的是这次探家,村里媒人给他说了个漂亮媳妇,让自己的终身大事有了着落,用“大三弦”的话讲,这回没白回家!话题只要说到媳妇,他那张大脸立马会更加红润,鼻子尖挂着汗珠,脸上会眉飞色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怒”的是,这次回东北探家,途径首都北京转车时,他竟遇上了小偷,身上的钱包被偷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北京站人山人海,去东北老家的列车傍晚才能发车,这一整天去哪儿?唉!天安门呀,对!就去天安门看看!“大三弦”拿定主意,便把东西放在了寄存处,上衣口袋装了些粮票和零钱,坐上公共汽车朝着天安门方向奔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三弦”绘声绘色地向战友们描述着北京“奇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火车站人真多,可这公共汽车上,一点儿也不比火车站的人少。来时就听说,这大北京也有小偷!我立马提高了革命警觉,伸手摸了摸装着钱和粮票的上衣口袋,两眼不住地左右观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前方停车站是天安门站,有在天安门站下车的同志,请往门口走。”女乘务员一口京腔地在报站名,声音脆脆的,好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多,挤呀!我时刻提高警惕,又伸手摸了摸上衣口袋,钱还在口袋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呵!天安门广场真大呀,男的女的,大人孩子,这里的人勿嚷勿嚷的,真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看见天安门了:醒目的毛主席巨幅画像,挂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前面,天安门后面可就是中南海了,毛主席就在那里办公。我不由得伸出脑袋,向天安门四处不住地张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车停了,我急忙跟着大波人下了车,不由得又去摸了摸上衣口袋,呦!坏了!上衣口袋瘪了!当时我的脑袋嗡的一下——钱被偷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站在马路边,我有点儿傻了!一分钱也没有了,别说去看天安门了,东西还存在火车站呢,回都回不去了,这可怎么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哎!正在发愁呢,我看见不远处,有一个穿四个兜的,像是部队干部模样的人往这边走来。在他身后不远处还跟着一个妇女,那妇女领着个三四岁大的小男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灵机一动,快步走上前去,打了个立正,给他敬上军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报告首长,我犯错误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人一愣:“怎么回事?犯什么错误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报告首长,由于我平时没有认真学习,革命警惕性不高,刚才,刚才…在车上让小偷偷了我的钱包。现在没钱吃饭,也回不到火车站了。”我敬着礼一口气报告完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个“首长”听了我的报告,不禁微微一笑,然后就从他的衣兜里掏出几块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拿着吧!以后要提高警惕呀!”说着,见后面的妇女和孩子已经走到跟前,就准备离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看,不行!“报告首长,我,我的粮票也被偷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又接过“首长”递给我的粮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报告首长,请首长给我留下通讯地址,等我回到部队给首长寄去钱和粮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首长真够意思!说啥也不留通讯地址,还说钱和粮票都不用还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低头一看:嘿!还是全国粮票呢!结果,我光去看了天安门,金水桥,还逛了中山公园,吃了午饭,然后才去火车站等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三弦”连比划带说,绘声绘色地叙述着,我们个个早就被他逗的笑出了眼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时隔几十年了,那铿锵有力的大三弦音,那激如暴风骤雨的《地道战》,还有那张微笑着,弹奏起来随着节奏,上下抖动的大红脸,会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三弦”还好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