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的总编落户山东威海养老, 宋 玉 宝 / 文, 李洪伟/摄影/视频制作

宋玉宝30518070

<p><b> 24年前,黑龙江省密山市县城的通讯干事李洪伟,被小城公认为最帅最有才的青年。</b></p><p><b> 在一座县城,能当上县委通讯干事,都是文彩超众的人。李洪伟就是县城党委宣传部门的一名文彩、笔头功夫过硬的人。李洪伟长得身材魁梧,腰板溜直,嫩白的脸上,再配上一双俊美的眼睛,如淋春风的微笑,使这位志向事业丰满的人有了充足的干劲。年轻有为的李洪伟,不但能写也能摄影,是上级各个新闻单位的宠儿,历任《鸡西日报》等新闻机构驻地记者站站长。他写的新闻稿、拍摄的新闻摄影照片,登上各级新闻媒体,受到新华社的赏识,欲调他去新华社。当年没过世的《黑龙江日报》社老记者曹权安提起李洪伟,这小子,不仅有才还长得帅,新华社调他都不去。以后我和李洪伟联系上:他笑着说,当年没去新华社,有其特殊原因。</b></p><p><b> 我对李洪伟很熟悉,但对他的没做县委通讯干事之前的人生,一点不了解。我们熟悉都是由于写稿认识,他经常带队组织我们去省城学习写作。再者由于我从前给《牡丹江日报》写稿,得奖品证书了,都是他开会领回来。因此,他对我印象很好。以后,他开始筹备办报纸《密山报》。给我来信,让我在黑台帮助订《密山报》,我白天跑黑天跑,连卖带订,给他每期《密山报》推销订阅加零售出200余份。李洪伟非常高兴,亲自化名写文在报纸上赞扬我,我也毎期都能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有时文章发表不过来,就化名发表。最高一期发表作品六篇。毕竟我是小人物,他在县城算得上一个大人物,我们很少有面对面交流,见面几句话完成交流。他每次见到我都笑呵呵,在那些年里,我们合作很默契。对于我做的工作,他从没亏待我,有时一到报社,就给我拿个100元200元的。订阅《密山报》,我全款收,上交一半报款就行。以后,《密山报》与广州东北人连锁饭店董事长姜明义有了联系,密山拟对往东北人南方分店输送大批服务员,李洪伟又找到我,让我帮助招服务员,我又是白天黑夜跑,帮助《密山报》招了几十名饭店服务员,输送到了南方。李洪伟又是非常高兴,每名服务员给我提成200元。以后,由于我在黑台租书录像带生意每况日下,我去了哈尔滨,就在也没有见到《密山报》总编李洪伟了。几年后,由于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文件,县级市不准办报,红红火火的《密山报》终于寿终正寝,前后历时8年整。</b></p><p><b> 《密山报》停办后,总编李洪伟又进了《黑龙江经济报》,成为《黑龙江经济报》社副社长。当时到《黑龙江经济报》看望李洪伟时,他还是笑呵呵的,正在换鞋,好象着急外出。我们谈了几句匆匆分手。但他那种帅气,那种走路的派头,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的才华,人生的运气,与人的长相有很大关系。你再有才,长得象老鼠,也没多少人崇拜你。而李洪伟,干什么都意气风发,脸上洋溢让人阳光的微笑。</b></p><p><b> 从这次与总编李洪伟见面后,再就没了他的音讯。当初他留的电话号码都停机打不通了。有人说他去了北京,有人说他去了大报社,还有人说他搞了房地产。具体他干什么?我也不清楚,因为我们的人生关联早已脱勾。但总编李洪伟毕竟是我生命里曾经的一道风景线,只要有熟悉的人,我总要探寻一番儿李洪伟的下落。有一年,曾在《密山报》社工作的曹均旋到哈尔滨西大直七道街他姑家时,我们见面时,他告诉我说:李洪伟在北京,因为儿子在那上大学。他说他就是到北京找李洪伟去的。</b></p><p><b> 又是多少年过去了,李洪伟在我的心海中彻底消失了。2019年,我偶然在一位朋友那得到李洪伟的手机号,一拔拉通了,经简短相聊,总编李洪伟消失这么多年,原来跑到山东威海落户生根养老去了。我要了一张李洪伟的照片,他虽然两鬓冒出了白发,但帅气的身影还在。我问李哥:现在在山东做什么呢?他笑了,说:你们还能打打工。我们到这就是来养老来了。由于他喜欢摄影,经常领着爱人、孩子旅游拍照。因为摄影是他生命中的源泉和绿色。他的爱人听说是一位局长的女儿。如今儿女双全,孙子孙女都有了。我在想:有一个人能在你人生的风景线上描上一笔的人,他算不算我们自已人生路上的贵人呢?我认为应该算贵人。因此,当年《密山报》总编李洪伟,他应该是我心目中的贵人,因为他的微笑、他的帅气、他的阳光,永远照耀着我人生的前方。</b></p><p><b> </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