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船怀旧

侃侃

<p>题记: 据说西江船厂作为战备国企,在1965年开始筹建,听当地茶湾村的老人说,该厂67年建成投入生产造船。到九十年代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营,国企转制下的西船已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于97年间走完了光辉的岁月。人走楼空,又因为没人管理,厂房、生活区一派破旧景象。曾经洒过汗水,曾经芳华的地方,令人唏嘘,感慨万千。目睹这一切,试想有谁不为之动容,不去追忆一段西船往事呢?时光如水,岁月无声,芳华已老,回头看一眼,你好,曾经的西船。</p> <p>广东省西江船厂的名字还刻在这里......</p> <p>恢复高考的第二年,1978年11月份的某一天,一个16岁单纯善良的少年乘坐红星客船离开父母的家。怀着一种莫名的心情踏上这条江边小路,向着一个陌生的地方高要茶湾西江船厂走去。从此在西船学习工作生活了10年。今天40多年过去了,回忆当年的西江河边一览无余,看到的只有几条渔舟靠着岸边,青青的一大片河滩草地。如今的江边河滩长满芦苇丛,不知天然还是人为的种植竟然如此壮观。</p> <p>西船厂部办公大楼。在1987年某月某日为厂部出墙报留影,这是我唯一穿着工作服的一张照片</p> <p>跟随镜头我们先到厂区生产车间看看2020年的环境会不会发生变化呢?</p> <p>船体车间办公室。</p> <p>这个车间有二个班组,一个加工班、一个是机工班。我在加工班工作了八年,跟广宁的一位姓陈的师傅,因为刚毕业分配没工作经验,多数技校生都要跟师傅。</p> <p>高大雄伟的船体车间。</p> <p>船体转盘一角</p> <p>现在还有人在西船的地盘造船</p> <p>轮机车间。</p> <p>西船仓库。</p> <p>西船码头。船厂造出的每一艘新船都是从这个码头开出去的。我们船厂当年有一个福利,逢星期六开一艘120吨的货船往返端州西船一次,让职工行街购物,看看电影。时间允许我必须看一场电影。在2019年我写过一篇短文《我是八十年代的造船工人》,其中有二句话:上班下班同走一条路,进城购物看电影同坐一条船(意思是:我们风雨同舟,共同走社会主义道路)</p> <p>西船旧饭堂背后。读书那二年间经常会到此一边食饭一边看看西江河过往的船只。记得军训学打迫击炮也在此处的另一棵龙眼树下。</p> <p>铸造车间。</p> <p>在西船生活区的干部职工上下班必须经过茶湾村,因为厂区与生活区中间隔着一条茶湾村。当年没建水泥路的时候,下雨天,这段路十分难行,后来做了硬底路就好走了。</p> <p>这是前面的第一栋男职工单身宿舍。面向礼堂的墙上巨幅标语是毛主席题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每年厂工会举办的职工运动会就在这个球场进行。礼堂是厂职工集会的地方,记得八十年代开始为职工放电影,但不是免费的,茶湾村民也可以来购票观看。礼堂前二楼是职工阅览室,晚上开放让大家看看报纸杂志,我是常客,还买些旧报纸练习毛笔字。</p> <p>这里排列的西船男职工单身宿舍,1、2、3栋都有幸入住过,为何喜欢搬来搬去呢?原因是西斜热,靠近水房潮湿,噪音大。西船对职工比较宽容,这一点肇庆许多厂都不及。后来调到味精厂工作连一个床位都解决不了,何以安身。三年后我去了高要师范学校工作,95年住上了套间。回望故地,西船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放出去了大家更是生龙活虎。而自已只是属虎,没有虎威。人生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看淡了,顺其自然,平安健康,快乐就好。</p> <p>八十年代初每月40元工资,我买不起相机,虽然对摄影感兴趣,还是选择买点纸笔墨学习一下毛笔字吧!现今手机可以摄影已成为大众喜欢用的工具,在40年前就可以看到的窗外景色,今天站在曾经住过的房子窗前拍一张照片是不是太迟了呢?拍江景沿江都可以随便拍,但要拍西船这个窗的江景你还是要到西船来啊!</p> <p>与之交谈,得知照片里穿红衣服的人是西船的退休工人,家住茶湾,是茶湾村人。他说得闲会经常骑自行车来西船生活区行行走走。一个“老西船”,对西船怀着一种依依不舍的心情,也许来这里就会找回一段美好的往事。曾经在这里共事的工友虽然各奔前程,但留下的芳华岁月让人思忆,情谊永结心间。</p> <p>我是西船技校78年的第二届毕业生,要去一去当年学习和住宿的地方看看。前面这栋楼的顶层是我们男生的宿舍,大集会,每人一个床位,楼上没有卫生间,多少人住记不起了,因为有的同学在教学楼一楼住。女同学每班二个人,四人住一个套间。</p> <p>西船招待所,一个厂设有招待所,什么级别。一个千人大厂,据说是处级单位。我曾在这里开过一次房,请不要误会。招待所对面是新饭堂,饭堂门口放满杂物不雅观,故没有拍摄照片。九十年代在招待所食了一餐饭,厂工会请的。当年西船工会搞了一个职工书画展,在礼堂二楼阅览室举行,邀请我去当评委,那年我在高要师范工作。谢谢当年西船工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还记得我。</p> <p>西技的教学楼,现在是宿舍,住户是谁不得而知。</p> <p>这些平房已破旧,看到依稀想起了它的用途。八十年代西船的双职工结婚可以分到这样的平房过日子,是年轻职工的福利。如果没有记错,有二位技校的同学在这里分到了房子,羡慕!我在味精厂工作的时候,厂的技术人员才分到一个9平方的平房单间。</p> <p>这条河堤路是西船职工晨运的地方,八十年代我曾经在这条河堤路上晨运。除了厂区和生活区没有什么地方可以休闲地散散步了,男女青年谈恋爱也会选择行行这条长长的河堤路。如今堤路两边种上了树和大蕉,堤路上还种了花生,这条宽阔的堤路变成了小路,远远望去一片绿色,看不到路了。</p> <p>夜幕降临,我在西船第一次到转盘外的江边欣赏晚霞。在西船十年从来没有去看日出日落,是没有时间,还是没有心情,没有兴趣不懂欣赏呢......</p><p>西船怀旧,只是怀旧没有其它,如果有错的地方还请同学、工友指正,若有不妥的地方还请多多谅解,最后祝大家平安、健康、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