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校园菊花开

青鸟天空

<p class="ql-block">六年前,校园栽种了好多菊花。霜降过后,菊花像赶趟儿似的次第开了。菊花已成为学校深秋一道靓丽的风景,学校也曾举办过“校园菊花节”。赏菊已成为师生晚秋的一道精神大餐。周六在学校值班,忙里偷闲拍了几张菊花照片,因已多次拍摄,也做过两个关于菊花的美篇,想标新立异,有所突破,有点力不从心,只为记录一季菊花开。</p> <p>校园的菊花品种很多,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傻傻地分不清楚。上网一查,不但花色好看,还有很多好听的名字呢。有雪海,仙灵芝,金背大红,黄半球,粉旭桃,北京红,白松针,千头菊,重瓣金光菊等……他们各具情趣,妙趣横生,在秋风中展示着各自的韵味。</p> <p><b> 白松针</b></p> <p><b> 雪海</b></p> <p><b> 千头菊</b></p> <p><b> 仙灵芝</b></p> <p><b> 北京红</b></p> <p>喜欢菊花的文人雅士很多,我最喜欢陶渊明“采菊东篱下”式悠闲。说起来,我也是陶公的忠实粉丝,陶公是一位隐士,菊花大多生长在偏僻的地方,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也是花中的隐士。周墩颐在《爱莲说》中写到:“菊,花之隐逸者也”。遥想那时,陶公隐居的地方一定很孤寂,一般娇艳名贵的花也不会在那生长,只有菊花与他为伴。正因为这些,陶公对菊花有着特殊的好感,因此也就有了“悠然见南山”的惬意。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令我对陶公肃然起敬。</p> <p>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昨天上班途中,路上落叶飘舞,大风肆虐,真担心菊花会受不了,匆匆走到花坛看了看,有点杞人忧天了。菊花依旧傲然挺立,安静地盛开着,忽然想起了那句“宁可枝头抱香死,不随黄叶舞秋风”的诗句。</p> <p>远观,菊花开得热热闹闹,轰轰烈烈,五颜六色,形态别具一格。一片片、一丛丛,一簇簇,在清冷的季节傲然挺立,为深秋校园增添色彩,为秋色绽放神韵。</p> <p>菊花与梅、兰、竹一起合称花中四君子。菊花已成为我对学校的一个记忆符号。校园的花草树木早已融入我的生活,与学校的缘分就像菊花一般悄无声息的绽放。前几天学校举办了首届“校园丰收节”,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今天的努力,或许成为学生心中最美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