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楼春】---轻云出岫

兰心凝若

〖玉壶书之玉楼春〗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兰心凝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孔子曰:“诗三百,思无邪。不学诗,无以言。”诗三百指的就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这本《诗经》,于廿载之前,置于书架,轻尘蔽页,寂静如故,无声无息伴我行走至今,因步茗韵翻赋诗经篇,始启。虽则初读晦涩难懂,但字句轻敲,也能略有些开悟。思忖来,每一个路口的转身,不论何时,总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题记』</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楼春〗翻赋有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卷诗经书榻歇,廿载光阴尘蔽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敲难识故人心,细琢还如初见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绿绮桃夭情切切,淇奥子衿思烨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长日久揖清芬,总有香痕留在帖。</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楼春〗翻赋《齐风•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露沾衣天欲晓,逐日追风分野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期而遇在峱山,与子齐驱肩牡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眼底英姿昌又矫,双羽还儇相谓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驰行千里到黄昏,揖别依然回首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风•齐风•还]原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子之还兮,遭我乎峱之间兮。并驱从两肩兮,揖我谓我儇兮。</p><p>子之茂兮,遭我乎峱之道兮。并驱从两牡兮,揖我谓我好兮。</p><p>子之昌兮,遭我乎峱之阳兮。并驱从两狼兮,揖我谓我臧兮。</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楼春〗翻赋《齐风•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影壁之前郎俟久,充耳素垂云出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归行礼至庭堂,青绿明黄连豆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片冰心丝几绺,比翼流光今执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齐眉举案与天长,共此良宵明月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风•齐风•著]原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俟我于著乎而,充耳以素乎而,尚之以琼华乎而。</p><p>俟我于庭乎而,充耳以青乎而,尚之以琼莹乎而。</p><p>俟我于堂乎而,充耳以黄乎而,尚之以琼英乎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楼春〗翻赋《齐风•东方之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日出东方多妩媚,眉似远山清似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静姝于室绮罗香,南北东西随我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色皎然披闼至,星斗阑干同入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死生契阔许相知,十丈软红吾与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风•齐风•东方之日]原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东方之日兮。彼姝者子,在我室兮。在我室兮,履我即兮。</p><p>东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闼兮。在我闼兮,履我发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