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

不忘初心

<p>2020.10.11日晚,同事和朋友一行38人,同频观看电影《夺冠》。我们每个人都很忙,忙工作、忙家庭、忙孩子、忙学习,还忙手机,忙的没有片刻的时间和自己在一起。我希望我的同事和朋友们在后疫情时期,借由这部电影看见自己,借由女排精神看见内在真正的自己。</p><p><br></p><p>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郎平”式的自己。自尊、自爱、自强的自己。希望被爱、被尊重的自己。只是更多的人是在向别人要爱、要尊重。而郎平是在一次一次征服自己的过程中赢得了尊重,赢得了爱。她在高强度魔鬼式地训练中,她从不抱怨教练狠的不近人情,从不抱怨队友队员,她总是和自己较劲。队员的问题一定是自己的责任,靠自己的信念、以身示范、靠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队员,想方设法让每一个队员成为最好的自己,让生命绽放。她并没有过多超队员的天分,她从一个替补队员,靠着自己坚强的信念,实践着“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人百能之,己千之”,磨炼出自己下意识精准到位的功夫,把一个个梦想变成了现实。</p><p><br></p><p>国荣我荣,国耻我耻;我荣国荣,我耻国耻。女排精神是几代人的传承。女排精神背后是强大的爱国精神和使命感,就是这个一直在的精神让队员们不放弃1%的希望,去付出100%的努力,赢得逆袭成为冠军。这个精神可以让郎平颈部以下没有一块好骨头,让60岁的心脏拖着80岁的身体顽强不倒,让有两次心脏手术甚至患癌队员不放弃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中国女排的奇迹是队员用生命换来的,在气氛处于白炽化的赛场上,女排没有一个“你”、没有一个“我”,她们每个人都把自己融入在整个团队中,无我的拼搏才可以绽放生命的精彩,她们做到了,不仅赢了赛事、更加超越了自己。她们不仅为国家赢得荣誉,也证明了让自己成为自己就是在赢得冠军。</p><p><br></p><p>磨难是财富。失败、挫折是反省学习、韬光养晦的好机会,常胜将军没有,多胜将军傲慢轻敌也必得败仗。《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必定给你打开一扇窗。要珍惜每一次不死的机会,要感恩每一次的遇到的逆境。在挫折中成长了,在困难中突围了,又一个新生命就诞生了。回顾女排的拼搏历程,哪一次轻轻松松,哪一次的对决比赛不是技术和心智的提升呢?</p><p><br></p><p>相互补台,成全他人,成就自己。有几个情景每次回想依然感动,一次训练中,1号队长体力实在不支,郎平果断出场替接12个高质量好球的场景;在夜宿训练场,陈忠和配合郎平做女排队员思想工作,拔扬信心的场景;在女排改革高管商讨会上,在众不敌寡的情况下,陈忠和没有违背自己良知挺身而出,举手支持郎平的改革方案的场景;队员们为赢得赛事,真诚鼓励对方优势的场景……一个个相互成全的场景,至今在我眼前,在我脑海浮现,实在感人,值得思考与学习!</p><p><br></p><p>说不尽的女排和女排精神,值得时时回味,时时叩问,那生命的价值......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