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一成功了呢?

随意

“我一定会拼命学的!”,尽管这句话已过去了近3个月,但却仍像刚刚被说出的一样铿锵有力,在我耳边阵阵回响,让我始终无法忘怀。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霸组合的“缺憾”</h3> 声音的主人叫栾世杰,看到老师、同学时总是一脸灿烂,是一个阳光帅气的男孩;每天放学,他总是和班级里两个学霸“磊哥”、“俊哥”一起,陪我最后离开教室。这样的组合,作为班主任的我却有一丝隐忧:中考前第三次模拟考试结果出来了,磊哥、俊哥英雄依旧,但杰弟在年级中排名却比较尴尬,落后4星级高中指标数10名左右。这时离中考,还剩15天。<br>  为了让他在最后阶段发挥出最佳水平,谈理想、讲人生、吃美食、请家长,我把能够想到的方法使了个遍,杰弟却始终还是不能完全打起12分精神进入冲刺状态。应该是没有信心的缘故,我这样估摸着。怎么办,就这样放弃吗?<br>  不,这不是我的选择!为了弥补这个“缺憾”,我苦苦思索着。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闪而过的“灵光”</h3> 转瞬到了中考前倒数第7天的放学,与平常一样和学生们道别时,我看到依旧最后走的三人组,“怎么办”的念头再次萦绕在心头。突然间,一句话闪现出来:万一成功了呢?这是话是有典故的:2017年6月,我陪自己的孩子到**大学参加自主招生面试,当时孩子并不抱信心,所以状态也不佳。我在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前给孩子认真地拍了张照片,并且对他说:儿子加油,万一成功了呢?在后来的几天里,儿子非常投入,结果也让我们家庭非常满意。<br>  念及于此,我立刻掏出了手机,告诉三人组准备拍一张纪念视频。拍视频?三个家伙一脸狐疑的样子。“没错!磊哥、俊哥是你的好哥们,和他们混了3年,眼见着他们就要进扬中,你就不羡慕?怎么着也得拼个4星级吧?”我对着小杰说到。“当然想了,做梦都想!但恐怕来不及啦!”他一脸的憧憬,又一脸的失落。“光想有用吗?要不要拼命,万一实现了呢?如果实现了,这视频对你多有意义?”我再次鼓动着,并且告诉他们了那个“万一成功了”的故事。在我按下快门的瞬间,杰弟吼到:“我一定会拼命学的!”。<br>  人都是有血性的,能否被激发出来,关键在于方法的选择。我相信那一刻,他想到了维护自己作为学霸三人组成员的荣誉和对自己人生的誓言。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敢于成功的“信念”</h3> 在接下来的6天放学时,我们成了“复读机”:我总是会准备好手机拍照,磊哥、俊哥总是义无反顾地当起了“背景”,而杰弟则每天变幻着花样摆POSS,然后再吼上一句“我一定会拼命学的!”。与此同步的是,他的状态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上课时注意力更加集中,回答问题的态度更加积极,作业的质量更加明显。<br>  2020年7月28日晚,我接到了杰弟的电话,中考分数还不错;29日上午,在市教育局招生会上,我拿到了他的4星级高中的录取通知书。他成功了,他维护了作为学霸三人组成员的荣誉,也实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誓言。<br>  这次成功的意义更在于,他明白了在困境中要给自己要敢于成功;我所做的,就是鼓励他树立起这个信念。 教育肯定不是万能的,总有无法逾越的坎坷;但当我们面对困难,尝试过“常规”做法后,不放弃、不抛弃是很重要的,也许特别的方法就在我们努力后的下一瞬间出现。尽力直到无能为力吧,万一成功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