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悠闲是梦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8月底,侄子被郑州大学录取。母亲在侄子去郑州报到的前几天专门到弟弟家住了几天,还给侄子做了许多好吃的。9月13日,弟弟两口开车送侄子到郑州,我很高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高兴之余,也让我想起了28年前父亲送我上警校的那一天。1992年9月13日,我和父亲第一次坐火车去郑州。那时的火车特别慢,父亲和我从早上8点多开始上车一直到下午4点才到郑州。胆怯、迷茫和憧憬的心情让我异常兴奋,而父亲却默不作声的一直看着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知道父亲为什么这样看着我。但我却知道父亲在9月8日去灵宝拉苹果(父亲是个体户货车司机),一直到9月12日下午6点满脸倦意的赶回家,高兴地给母亲和六舅讲:“小伟和小勇的学费有了”。父亲的回家,让一直担心父亲的母亲、六舅和我提到嗓子的心都放了下来,连续4天的的阴雨让在家的我们吃不宁坐不住,真害怕父亲会有三长两短。更重要的是我也担心去警校上学的学费从哪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说:“把苹果送到灵宝,又听说卢氏深山里有人要拉木料,便开车到卢氏,冒雨拉了三天木料,挣了3000多元。小伟学费1010元,再给小伟留300多元零花钱,剩下的给小勇交学费”。父亲笑眯眯的将钱交给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听了父亲的话,我便到隔壁房间哭了起来。细想,父亲这三、四天在山上是怎么过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郑州警校,看着比我高一届的学员们穿着警服的精神样,我很羡慕,如做梦一样。当然,我也看到父亲眼中流露出的喜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9月14日,父亲帮我交了学费,领了被褥、洗漱用品和迷彩服,还让我穿上迷彩服给他看看。回三门峡时,我还特意借了一套警服穿上让父亲看看,还和父亲一块照了相。却不曾想这张照片是我穿着警服和父亲照的唯一一张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在2018年离我们而去,在他走之前曾无比留恋地对我说:“多好的日子呀!伯没有几天了,我多想看看曹源毕业上班,我还想看看喜喜上大学,我也想看看乐乐上幼儿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不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前几天,和六舅说起父亲送我上警校的事,六舅说:“你伯从郑州回来后大哭,一直在说:‘我娃可怜,我娃可怜,我没有更多的钱给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女儿上班了,侄子上大学了,侄女也上幼儿园了。特别是孩子们去上大学有了足够的零花钱,还可以用手机和家人通个电话,说说学习和生活情况,多好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父亲却永远的离我们而去,他想看到的都没看到。但是,父亲对孩子们的关爱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和孩子们一路前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