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著名作曲家谷建芬一面之交

卞振勇

<p>  </p><p> 文/张关鑫</p><p>《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烛光里的妈妈》、《那就是我》、《歌声与微笑》、《今天是你的生日》、《滾滚长江东逝水》、《思念》等等,这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都出自她的手。据说她已写了一千多首曲子了,还培养了那英、刘欢、毛阿敏等一大批著名歌手。她,就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谷建芬!每每提起她,总令我深深的敬重和冥冥的亢奋,因我与她有过难以忘怀的一面之交。 </p><p>那是1965年之秋,举世闻名的成昆铁路建设大会战刚打响,中央慰问团前来慰问奋战在成昆线上的铁道兵指战员。当时,我在八师三十七团一营四连当统计员。我们连演唱组算是搞得稍有名气,那些自编自演,短小精捍的小节目颇受战士们欢迎。所以,观看慰问团演出,演唱组成员被优先安排在大部队前面观摩、学习。</p><p>中央慰问团是以中央歌舞团为班底,特邀了快板书大王李润杰老先生加盟演出。谷建芬老师是中央歌舞团的专职作曲,整场演出的音乐大多由她执笔,特别是那出开场歌舞,她用火车律动的节奏,沁心动听的旋律谱出了美妙的歌声:"哎一火车火车快快地开,亲人们在把我们等待,跨过黄河越过长江,一直地一直地开向云贵髙原来……”,煽情的歌舞演得指战员热血沸腾,掌声雷动。我也陶醉了,沒想到在云贵髙原的大山沟里,还能看到这天字号的演出。打那,谷建芬的名字我已铭记在心。</p><p>1966年秋,我赴北京参加一次铁道兵业余文艺骨干培训班,与铁一师英雄扬连弟连演唱组的李汉生(他现转业在成都)相见,我们曾在1964年湖南长沙铁道兵文艺汇演相识。那时,他演出的“快板书与山东快书联唱”可谓一呜惊人。这次两人又在北京见面,他约我同去北京古楼中央歌舞团拜访谷建芬老师,他的提议一下点燃了我的激动心情。</p><p>原来谷老师的住房很紧凑,家中有一台旧钢琴,墙上挂有一张舞者的照片,原来是她先生的剧照,她先生曾在《东方红》大歌舞中饰演渡江船老大;她还有一个女儿,听说也是搞文艺的,真乃文艺世家。我与汉生一到谷老师家,彼此真有道不尽的“鱼水情深",她还念念不忘来成昆线慰问时,部队特地为其挖建女厕所之事,区区小事令她感动不已……</p><p>我与汉生临别时,谷老师提议在中央歌舞团大门口留个影,她还特地叫来一位歌舞团领导陪照。只见那位领导的上衣掉了扣子,她风趣地用手一挡了一个造型,一张“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合照拍得其乐融融。</p><p>屈指一算,我与谷建芬老师已有50多年未谋面了,她来成昆线慰问时才30来岁,如今已有85岁高龄了。是呵,我常常咏叹,我与这位大音乐家的一面之交,真乃三生有幸啊!</p> <p>作者简历:</p><p>张关鑫 铁八师宣传队队长、铁八师文化科科长,转业后,任绍兴市文化局群众文化科科长、绍兴市文化局副局长、绍兴市文联副主席。</p><p>他作词的歌曲《女儿红》,获文化部1994年第四届群星奖银奖。歌曲《花为媒》于1998年创作,在这首歌曲中,“花是美天使,花是俏佳人。亭亭玉立貌翩翩,谁不喜欢谁不怜。粉嘟嘟的花是少女的脸,那酒窝里笑出花好月圆。”这首歌因为青年歌唱家吕薇的演唱,而得以在全国唱响。她也将这首歌收入到了她的个人专辑。</p><p>他还创作了《悠悠乌篷船》《纤道桥遐想》《女儿红》《水乡戏台》。还有吼山桃花节、黄酒节的节歌,社区之歌,美丽乡村歌曲等等。</p><p>2018年,为了迎接绍兴文旅融合的步伐,张关鑫创作了歌曲《醉美绍兴》的歌词,把水乡、桥乡、名士之乡诸多绍兴元素融于一体。</p><p><br></p><p><br></p><p><br></p> <p>谷建芬老师在家中留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