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浓于水 骨肉亲情

吴克平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血浓于水 骨肉亲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上午10点,春节前夕,党中央决定有1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武汉因新冠病毒疫情严重而封城。按下暂停键!关闭所有离汉通道,高铁,航空港关闭,公交,地铁等市内交通一律停运,全市小区实行完全封闭式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下沉各个社区,私家车禁行,昔日,车水马龙的城市倾刻间好似死一般寂静。静的吓人!武汉关见证下了这个非常时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的确是一个不平凡年份。</p><p class="ql-block"> 庚子年初,新冠疫情,武汉封城,江城告急,中央决策,同心抗疫,天使驱援,鏖战瘟疫,初战告捷,大地回春。复工复产,校园笑声。艰难时刻,不忘初心。海峡两岸,同胞亲情,关切心语,温暖心脾。往事历历,同舟风雨,统一大业,夙愿成功!</p><p class="ql-block"> 当武汉疫情严重之时,家住台湾高雄的淑慧表妹多次来电话,关切地询问武汉亲人的安危,令我感动。回想起我于2013年6月23-26日到台湾高雄相见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今天,重新翻开我的QQ日志,仿佛就在昨天。 </p><p class="ql-block"> 海峡阻隔,亲情无限。亲情之间,血浓于水,是牵挂、是温暖、是时光深处彼此的惦念。</p><p class="ql-block"> 武汉新冠疫情期间,淑慧表妹得知疫情严重,十分牵挂着武汉的亲人。一直关注武汉疫情,牵挂着武汉的亲人们。多次打电话和发来短信与我们紧密联系,足见海峡两岸,骨肉亲情!摘录我们之间部分短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于2020年1月10日就发来短信询问武汉亲人的安危。</p><p class="ql-block">“克平表哥:</p><p class="ql-block"> 湖北疫情持續著,大家都還好嗎?千萬注意健康,問候全家人。”</p><p class="ql-block">我当即回复:</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早上好!武汉疫情严重,我们大家都好!请放心!”</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回复:</p><p class="ql-block">“那就好!長期抗疫心裡和身體負荷很大,保重。”</p><p class="ql-block">我的回复:</p><p class="ql-block">“是啊!今天是武汉封城第十九天了。我们各自在家不出门,食物蔬菜水果都有。请放心!安全渡过这场大疫情后就会好的!谢谢!”</p><p class="ql-block">2020年2月21日淑慧表妹发来的短信:</p><p class="ql-block">“克平表哥!</p><p class="ql-block"> 又經過十多天了,甚念,疫情現有較為趨緩,不知大家現在狀況是否一切安好,請大家多謹慎,多注意清潔,保重。</p><p class="ql-block">问候大家。”</p><p class="ql-block">我及时回复:</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你好!</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们关心!我们武汉各家都好!今天,是武汉封城第30天,严格管理,所有居民不出门,清理所有新冠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住院治疗。再等一段时间,武汉疫情就会有大的改变。食品蔬菜可以在网上购买,生活正常。长沙,重庆,成都的表姐表妹平安!你们也要保重身体!平安吉祥!克平2020.2.21”</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短信:</p><p class="ql-block"> “在湖北鄉親們共同努力下,正常生活一定就會很快到來。祝福所有大陸同胞。”</p><p class="ql-block">我即刻回复道:</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你好!</p><p class="ql-block"> 武汉是新冠肺炎病毒的重灾区,全国各地医生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疫情,恢复正常!武汉亲人请我代表他们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表哥克平</p><p class="ql-block"> 2020.2.21</p><p class="ql-block">我于3月8日给淑慧表妹的短信:</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你好!</p><p class="ql-block"> 刚才接到文君大姐电话,谢谢你的问候。我们在武汉亲人平安。武汉疫情控制,逐渐好转,大概要等五月份才可能解禁。台湾也有新冠肺炎疫情,关注发展,切望防护好!我没有收到你的短信。不知你有微信吗?祝福你们平安吉祥!</p><p class="ql-block"> 克平2020.3.8</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的短信:</p><p class="ql-block">“克平表哥!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前二天寫訊息給你,不知是不是没有收到,我有些担心,打電話給文君表姊得知大家都平安,後來又收到你的简訊,放心下來,武漢疫情接近尾聲,你們更要堅持,我們台灣目前疫情还好,我和先生都很小心,</p><p class="ql-block"> 請你们大家勿必千萬注意防疫,保護自己和家人,最後祝福大家平安,保持身心上最佳狀態。”</p><p class="ql-block">我给淑慧表妹短信:</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你好!</p><p class="ql-block"> 收到短信,谢谢你们牵挂,武汉疫情控制住了,正在好转。我们武汉亲人都平安! </p><p class="ql-block"> 克平2020.3.9.”</p><p class="ql-block">2020年3月20日淑慧表妹短信:</p><p class="ql-block">“克平表哥!</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好?湖北有些縣市已經解除封城了,不知你們那裏解除封城没?一切恢復正常没?甚念。平安、健康。”</p><p class="ql-block">我即刻回复:</p><p class="ql-block">“淑慧表妹,你好!</p><p class="ql-block"> 湖北虽然有的县市解禁,武汉市现在仍然封城,市民在家中不允许上街。等待政府通知才能通行。武汉的亲人都平安!谢谢!”</p><p class="ql-block">当晚我短信回复:</p><p class="ql-block"> “淑慧表妹,晚上好!</p><p class="ql-block"> 我已将你的问候转达其他姊妹们了。他们都非常感动!谢谢!请你们也多保重,平安吉祥!”</p><p class="ql-block">2020年4月8日,淑慧表妹得知武汉启封发来短信:</p><p class="ql-block">“克平表哥:早安!</p><p class="ql-block"> 武漢今天解封,恭喜你們大家都平安,健康的度過這段艱難的日子,替大家高興,請表哥代為轉達我們的心意,祝福你們一切平安,顺心。”</p><p class="ql-block">我即刻回复:</p><p class="ql-block"> “淑慧表妹,早安!武汉解封,疫情初战告㨗,交通逐步恢复,所有亲人平安!谢谢谢你们的一直牵掛,更是让我感动!请你们保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摘录我与身在台湾高雄的淑慧表妹在疫情期间的相互之间的短信,充分证明了海峡两岸骨肉亲情,血浓于水!海峡两岸被人为地阻隔70年了,同根同族,一脉相承。我坚信,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p> <p>急救!白衣天使拼命!</p> <p>武汉本来就是很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p><p><br></p> <p>众志成城,武汉加油!</p> <p>最美逆行者!</p> <p>武汉加油!</p> <p>致敬!所有为抗疫斗争拼命的人们!</p> <p>举国哀悼!</p> <p>封城。启封!</p> <p>武汉清零!</p> <p>苦尽甘来!</p> <p>黄鹤楼——好久不见!</p> <p>中国加油!</p> <p>武汉加油!</p> <p>一切都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 浓浓亲情飞越台湾海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3年6月21日下午16点30分,CZ3015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向着东边飞去,飞向那阻隔海峡两岸64年的台湾,当两岸直航的飞机飞越台湾海峡上空时,我俯视那一弯浅浅的蓝色海峡,心中格外激动,泪水噙满眼眶。心中默默地念到“五姨爹五姨妈啊,我来了!”。我终于要到台湾见到我那日夜思念的亲人们了!&nbsp; &nbsp;</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nbsp;脑海里浮现出姨爹姨妈在1991年春节第一次回到阔别四十二年老家武汉的情景,年逾七旬的二老,不辞辛苦地转机于高雄-台北-香港-武汉四地,与我们欢聚一堂的难忘画面!自此以后二老曾先后五次来武汉,一起共度难得且短暂的相聚时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姨爹姨妈1990年春节初三,严寒初晴,二老一定要到石门峰陵园看望我父亲墓地。当时,石门峰陵园还没有规划修整,山路崎岖不平,冰封寒冷,我们用十字镐凿开冰面,凿开一条路。大家分别掺扶着母亲,四姨妈和台湾回家的五姨妈五姨爹,艰难地向着已故父亲的墓地走去,五姨妈大老远地看到了她日夜思念的三哥墓碑时,泪如泉涌,大声地地呼喊着:“我的三哥啊!三哥啊!你怎么不等我回来见一面啦!”那撕心裂肺的呼喊振撼山谷,催人泪下!</p><p class="ql-block">数九严寒赴石门,</p><p class="ql-block">归心似箭恋亲人,</p><p class="ql-block">镐头凿开坚冰路,</p><p class="ql-block">泪飞化雨悼忠魂。</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但是,遗憾的是,直到五姨妈和五姨爹二老相继去世,我们大陆的亲友始终未能去台湾高雄探望他们。当我此次随武汉市老干部合唱团来到台湾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合唱节时,二老离我们而去已经八年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从6月22日——23日是紧张的比赛时间,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我们这一帮男生老年合唱团在高手如云的青年学生合唱团中表现也算是出类拔萃的,取得比赛银奖的好成绩!</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6月24日,我们开始游览宝岛,此行中第一站是在高雄游览观光,这正好圆我多年的梦想!我放弃了随团观光的机会,向团长请假,迫不及待地去会见亲人。当我们的游览车在高雄西仔湾停下时,五姨妈的女儿淑慧表妹早早就在此等候,当她看到正在游览的合唱团员时,从中一眼就认出了我这个素未谋面的表哥,我高兴地叫了一声“小妹”!真是一家人啊!见面后,她驱车四十多分钟带我来到了高雄市南郊安葬姨爹姨妈的陵园—高雄市军人忠灵祠。这里是山清水秀,绿树掩映的清幽之地。绕行于园中的黑色柏油路,一路淅淅沥沥的小雨,契合我当时怀念与忧伤的心情。不久,车便停在了龙塔前。这是一座安放逝者骨灰的金顶白色五层灵塔。在一楼点香祭拜地藏王后,随着小妹的引领,迈着急切的脚步上到三楼。小妹轻轻地打开墓墙第五层“龙3F290”的墓龛,陡见姨爹姨妈的遗像,如今已封存在这冷冰冰的玉质骨灰坛中,回想起他们生前的音容笑貌,无尽的悲伤如潮水般奔涌而出,一直强忍的泪水再也无法控制,痛哭道:“姨爹姨妈啊,我终于来了!我来晚了啊!.....”在二老的遗像前我跪拜叩首!述说着对二位老人的不尽思念:“我代表大姐一家、二姐一家、三姐一家、四姐一家、哥哥一家、克宁一家、克定一家、我们一家,所有故乡的亲人来看您二老来了!在你们病重和弥留之际我们都不能在你们身边!你们和我爸爸妈妈的感情是多么地深厚啊!我们是多么想念你们啊!”</p><p class="ql-block">&nbsp; &nbsp;&nbsp;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特别是我的父母亲一刻都没有忘记远在台湾的胞妹及家人。此刻,我想到很多很多......。或许是我的哭声感动了苍天吧,当我们跨出灵塔大门的那一霎那,大雨倾盆而下,雨水泪水交织在一起!我想在天国的亲人一定是听到了我深深地呼唤了吧!</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p><p class="ql-block">&nbsp; &nbsp;然后,小妹驱车把我带到她们家看一看,又把我请到高雄市最高级的“王品”西餐厅共进晚餐,见到了碧山妹夫、光哲表弟,三个小时的畅谈只觉得时间太短太短......。 两个小时,让我从武汉直飞到台湾与亲人见面;三个小时又怎够亲情的传达呢!只好盛情地邀请小妹和台湾亲友一起来大陆再相聚!</p><p class="ql-block">&nbsp; 此刻,我想只有歌曲《台湾岛 我的故乡》里这几句歌词最能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nbsp; 海峡碧波挽起两岸, &nbsp;</p><p class="ql-block"> 骨肉情更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咫尺天涯遥相望,</p><p class="ql-block"> 共享一轮明月光,</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同祖同根同向往 ,&nbsp; </p><p class="ql-block"> 同迎一轮朝阳。&nbsp;&nbsp; &nbsp;&nbsp;&nbsp; &nbsp; &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nbsp; 台湾大陆一家亲,血浓于水!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2013年6月30日于武汉</p> <p>2013年6月23日,我在台湾新竹演艺厅留影。</p><p><br></p><p>我选用阎维文演唱的《骨肉情 同胞爱》 作为此美篇的背景音乐更具意义。</p><p><br></p><p> 骨肉情 同胞爱</p><p> </p><p> 词:刘晓钟</p><p> 曲:饶荣发</p><p>人间那个有情也有爱</p><p>那是骨肉情那是同胞爱</p><p>华夏子孙同是一母生</p><p>中华儿女连着连着血和脉</p><p>站在长城上遥望日月潭</p><p>让那亲人的问候飞过海</p><p>骨肉情同胞的爱</p><p>谁愿彼此长分离长分离</p><p>骨肉情同胞的爱</p><p>谁能隔断这骨肉情同胞的爱</p><p>人间那个有情也有爱</p><p>那是兄弟情那是姐妹的爱</p><p>本是同根生为何两分开</p><p>同是黄河人怎能怎能两舟载</p><p>站在泰山顶遥望阿里山</p><p>让那美好的祝福飘过海</p><p>兄弟情姐妹的爱</p><p>出海的船儿终归舫终归舫</p><p>兄弟情姐妹的爱</p><p>待到合家欢乐时中华更豪迈</p><p>骨肉情同胞的爱</p><p>谁能割断这骨肉的情割断这同胞的爱</p><p>兄弟情姐妹的爱</p><p>待到合家欢乐时中华更豪迈。</p><p><br></p> <p>2013年6月24日,我游览风景秀丽的台湾日月潭。</p> <p>我站在新竹城南海边的防浪堤上。</p> <p>我对着东海遥望祖国大声地呼喊:“台湾,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2013年6月24日,我终于和居住台湾高雄的五姨妈的女儿淑慧表妹见面了。我们在高雄中山大学前合影。记录下这64年未曾谋面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203年6月24日,我和高淑慧表妹,郑碧山妹夫,刘光哲表弟一起,在他们精心安排的高雄“王品”西餐厅用餐。畅叙亲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