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听途说的阅读

毛歌

<p>在今天这个时代,重提视觉力,会是一种艰难的挑战。我之所以不用视觉艺术这四个字,是担心绝大多数人一旦看见“视觉艺术”,就像看见道路上的路标一样,立即左转或者右转。人们的想法是,视觉艺术属于艺术家。而实际上,当我们认为人生就是艺术或者说要诗意的栖居的时候,视觉艺术就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着紧密的关系。</p><p><br></p><p><br></p><p>你专注于婴儿的第一个微笑,高兴地和小孙子自言自语——,你并不需要只有一岁的他,就在你的对面,点头或者做认真的回应,这个是做不到的。但是,你喜欢这种感觉,你和他谈论红色的太阳和绿色的树叶,还有那些永远高挂在我们头顶的星星,它们闪烁不定,却使得夜晚宁静,和人世间的不确定性完全是两回事。你通过各种色彩以及小区樟树林里麻雀自由的歌唱,来培养你可爱孙子的视觉力。你要引领他开始关心一个更大的世界,让他看见更多的事物,包括隔壁那个总是笑容可掬的老王,这对于他的大脑的生理的开发有着巨大的意义,而他的思想就此而有了基本的轮廓。</p><p><br></p><p><br></p><p>没有比我们专注于某一件事物,更能够激发我们内在的力量了。今天这个时代的视觉力,变得犹疑不定,变得脆弱。你要一个人花十分钟在树下聆听云雀的歌唱,很难做到。而我们的眼睛早已被商业广告培养成为一种快速掠夺的存在,这使得我们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比起我们的前人来说,既缺乏专注力,也缺乏耐心。太多人不仅仅好久没有读过书了,而且在手里有一本书的时候,就安定不下来。我们的视觉力,似乎习惯不了沉淀的散发着纸张味道的文字。各种带着抖动感的事物,——这让我想起来一个人总是在图书馆抖动双脚的往事,通过连续的各种细碎的抖动,我们的视觉力被彻底瓦解了。</p><p><br></p><p><br></p><p>在谈论阅读的时候,我们谈论的不仅仅是眼睛的事情。阅读的视觉力,需要动用我们在阅读某一本书之前所有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一个人人不论读了多少书,能够让他毫不犹豫讲出来的那一本书,一定和他的人生有着紧密的关系。也就是说,没有实际人生的参与,这本书会变成一种碰巧的事物,仿佛过客。你能够记住多少过客啊?机场和车站的,码头和巴士上的,那种擦肩而过的人生,对于你有多少意义?</p><p><br></p><p><br></p><p>我至今保持对于路遥的敬意,不是由后来的《平凡的世界》来完成的,而是1983年代的《人生》,那对于一个试图从农村走出来的男孩,具有一种意志力的引导。我在听见很多人谈论阅读的时候,就很有些怀疑,这个人到底支付了多少时间给他的书,到底在往返的阅读生活里,他的视觉力发生了怎样的革命性变化。</p><p><br></p><p><br></p><p>显然,我指的是,我们今天浮光掠影式的阅读,蜻蜓点水式的阅读,尤其是道听途说的阅读。这和我们的旅游方式几乎如此一致,我们从前对那些在某棵树上刻下“到此一游”四个字的人极为不满,而我们今天借助于社交网络的发达方便,以打卡的方式经过某个地方,估计会被若干年后的人们所讥笑:你们怎么那么匆忙,你们是不是真的把人生理解为过客的啊?</p><p><br></p><p><br></p><p>我突然间觉得那些刻下“到此一游”四个字的人,有些可爱。他们至少在选择某一棵树的时候,花了一些时间,刻下四个字也需要一些时间,还得担心有人出来责问他们的行为,当他们刻完之后,有一种恋恋不舍的感动。我琢磨他们自己也在想:就这样离开了,下次我再来的时候,我一定来看你。天底下刻下这四个字的人不在少数,有多少人重返旧地,找到四个字,伸手触摸的啊?这让我们的人生有一种无法抑制的轻微的忧伤。</p><p><br></p><p><br></p><p>女儿读小学的时候,我给她讲“人”这个字,我告诉她两个人同一个方向叫做“从”,两个人不同方向叫做“北”(通假字:背),三个人在一起,有一个人领导大家,叫做“众”,如果一个人躺在床上,就是“病”。她一边写字一边说:“那爸爸我们不能睡懒觉啊,睡懒觉就是躺在床上,那是病人。”我一直记得这段对话,通过阅读和写作,通过这种关注的视觉力,我至少在孩子读书的过程中培养了她一种能力,这也让她在后来一直喜欢阅读纸质书。</p><p><br></p><p><br></p><p>我们今天的危险在于,我们习惯了道听途说的阅读方式,而这根本就不是阅读。阅读具有一种不可动摇的传统力量,如果我们丧失了基本的阅读能力,就和我们生活了几十年,每一天都用筷子吃饭,突然间丧失了使用筷子的能力一样,我们将会丧失提升我们生命品质的能力以及内在的希望。我们有可能不再通晓通过自身真诚的阅读来拯救命运的法则,不再拥有一种通过长期阅读所产生的帮助我们阅读理解人生的力量。我们变成了一个道听途说的人,这听起来是对于人生的讽刺,也是对于我们生活力量的亵渎。</p><p><br></p><p><br></p><p>正如商业法则永远都离不开信任和真诚的品质一样,阅读始终需要我们通过一页一页的翻动或者就停留在某一句话那里,来建设我们的人生,这需要我们更加勤奋,更加专注,更加懂得体验的力量,而不是被时代潮流裹挟着随波逐流。</p><p><br></p><p><br></p><p>失去阅读,等于失去自我。</p><p><br></p><p><br></p><p>(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 maoge1965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