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四〈11〉班张淑雯暑假社会实践

张淑雯

<p>  7月16日-17日,恩施全境遭暴雨袭击。暴雨导致恩施城区大面积被淹,我们家地势较高,没有受到影响。但从窗外望去,我看到许多人的家和车都被水淹了。</p> <p>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接下来的几天,恩施人民却陷入了没水喝、没水洗澡的困境,全城人民只能每天在指定的地点用桶接水,维持着日常生活。</p> <p>  爸爸看出了我的疑惑,趁机给我科普了“地球水资源”的知识。原来,地球实际上是个“水球”,因为这个星球的表面有71%被水覆盖。</p> <p>  地球上蕴含丰富的水,这些水又分为海洋水、陆地咸水、陆地淡水。</p> <p>  虽然地球上有着如此多的水,然而只有占地球水2.53%的陆地淡水能供人们使用,而在这2.53%的陆地淡水中,却包含着多达98%的冰川和深层地下水,能供人类直接使用的仅占其中的0.3%。可以说,真正的水资源少之又少!</p> <p>  在我国,水资源不足问题尤为突出,虽然径流总量高达2.7亿立方米,排在世界水资源总量第六,然而人均径流量却只有2200立方米,排在了世界人均径流量的110位之后。</p> <p>  工业废水、城市污水、农药化肥及一些其他原因带来的水污染使水资源不足问题愈加严重。</p> <p>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重视起来,对于水资源污染,我们必须采用针对性的措施。</p> <p>  不仅如此,我国还是水资源浪费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不管是在农业用水上,还是工业用水上,同等产量的耗水量我国均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而在日常生活用水上,我们同样有着大量的浪费。</p> <p>  水的浪费是惊人的,生活中的一点点浪费,就会带来巨大的浪费。</p> <p>  在用水量巨大的农业上,我们需要做出改变。</p> <p>  而在工业用水上,我们同样需要节约和减少污染。</p> <p>  听完爸爸讲的这些,我才明白,原来水并不等于水资源,而洪水都是不能正常使用的被污染水。经历了这次的事件,我也才明白节约水的重要性,水资源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切实相关,紧密联系,我们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资源。</p> <p>  那么,对于水资源,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生活中的节约小事,那么就能解决掉人类面临的世界水资源大问题!洗脸、刷牙、冲马桶……</p> <p>  洗澡时同样可以节约用水。</p> <p>  而大家最容易忽视的水龙头,我们同样也要重视。</p> <p>  生活中还有许多节水小窍门,你都知道哪些呢?</p> <p>  就让你我从眼前的节水开始努力。千万不要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滴!</p>

水资源

浪费

地球

我们

恩施

从我做起

没水

能供

节约

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