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西藏,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扇舞丹青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一天&nbsp;&nbsp;那一年&nbsp;&nbsp;那一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仓央嘉措</p><p>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p><p>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nbsp;</p><p>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nbsp;</p><p>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p>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nbsp;</p><p>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p><p>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p> <p>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或是因为那山那云那湖水,或是因为仓央嘉措美丽的诗句。</p><p><br></p><p>西藏就像一个遗世独立的女神,高不可攀却又让人心生遐想。有人望而却步,有人迎难而上,她是每个人心中一生爱恋的那个人,圣洁又美丽。</p><p><br></p><p>无论你去或不去,她就在那里,她是白月光,是我们心尖尖上的佛影。她是不可亵渎的女神,一直都是。我们只能洗净双手,小心翼翼抚摸她的裙裾,仰视她清澈如湖水般的眼眸,遥望萦绕她腰间的云朵,翘首她发间的莹莹雪山。</p><p><br></p><p>只需望上一眼,便已心旷神怡。可是只看一眼怎么能够,所以有的人去了又去……</p> <p>2020年8月5日-11日,我第二次进藏,短短的7日内,游览了拉萨市内景点,以及羊卓雍措湖和纳木措两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一、比去哪里更重要的是&nbsp;&nbsp;和谁去</b></p><p><br></p> <p>关于旅行这件事,“去哪里”很重要,但是,“和谁去”更加重要。必须要说一说此行的旅伴。</p><p><br></p><p>7月22日,小妹发出邀约,她与朋友茶花带着三个娃要去西藏亲子游,问我去不去,我当机立断,去!并约好和小妹7月30日从深圳出发,8月1日和茶花在拉萨会师。</p><p>谁知,计划没有变化快。当天下午,得知有个临时工作安排,只能最早8月5日才能出发了,与亲子游团擦肩而过。先生和儿子一个忙于工作一个忙于学业,都没时间陪我去。那就一个人吧,与小妹她们蹭几天,然后就一个人游走西藏。</p><p><br></p><p>想了又想,还是不甘心一个人,又舍不得取消行程,因为那是西藏啊!</p><p><br></p><p>7月26日,我向“重组四人帮”和“316旅游小分队”同时伸出了橄榄枝,她们分别是初中闺蜜四人组和大学舍友四人组,是每年都能一起出行的小伙伴。</p><p><br></p><p>没想到,316的老大和老六立即决定与我同行,并于当天迅速买好了去程机票,老五因为已经先期安排了和老妈的行程遗憾不能同行。四人帮的颖也于第二天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表达了同行意愿。</p><p>嘿!就是这么给力,西藏行瞬间成团了,由我的两个闺蜜组合重组而成,高兴死我了。</p><p><br></p><p>如果说去成都瞬间成团我不觉得多惊讶,但这是西藏啊!老六从未去过高海拔地区,老大虽曾去过香格里拉,但是严重高反,而颖在去年青甘线环游时就有了高反经历,而那里海拔仅2000+……</p><p><br></p><p>为何能在24小时内瞬间成团?至今仍觉很梦幻。我想了想,大概除了相识几十年建立的默契,还有一种难得的侠气吧。</p><p><br></p><p>虽然大家个性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身上都有一股“侠气”。我所理解的侠气,就是那种当机立断、视死如归、不墨迹、不拖拉的劲头,类似于2,但比2多了一份智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我们都去了哪里</b></p> <p>1、布达拉宫</p><p><br></p><p>本着先低后高的原则,我们决定前两日就在拉萨活动,待适应3650米的海拔后再向更高海拔进发。</p><p>拉萨第一站——布达拉宫</p><p>友情提示:需要提前一天在小程序“布达拉宫票务预定系统”进行预约,没有预约码是进不去的,每天上午9点开放预约通道,预约第二天的参观。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去预约哦,否则很难预约到。</p><p><br></p><p>布达拉宫海拔3700米,坐落于拉萨市区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比故宫历史更悠久。</p> <p>那一天太阳很晒,人很多,我们随着拥挤的人潮拾级而上,一步步走近它,也走进它。</p><p><br></p><p>它的瑰丽、它的壮观、它的神秘……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心里的那份震撼无以言表。</p><p><br></p><p>这座宫殿的表象是豪华的,内里蕴藏着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人生至此,我们已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大家有着形形色色的信仰,但,也只有这块土地上的人对他们坚守的信仰最虔诚最执着。</p> <p>从左至右依次为:四人帮的颜值担当“颖”、316的老大、老七、老六。</p> <p>50元人民币拍摄最佳地点是药王山,就在布宫对面。</p> <p>布宫广场拍摄布达拉宫倒影。</p> <p>2、哲蚌寺</p><p>哲蚌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位于西郊,距离市区半小时车程,单程打车费用55元左右,门票60元。</p><p><br></p><p>整个寺庙依山而建,以白墙红檐的建筑基调为主,看起来像一个巨大的迷宫铺设在山坡上,如果抛除宗教信仰方面的因素,单从美学角度出发,它真的算得上美轮美奂。</p><p><br></p><p>布达拉宫胜在历史和名气,哲蚌寺胜在幽静和壮观。寺庙内鲜有游客,所到之人基本都是以当地藏民为主。在这里,能全身心感受到虔诚和平静,在若有若无的诵经声中,一路爬到山顶,俯瞰坐落于山坡上的美丽建筑,遥望散落于山谷中的人间烟火,那一瞬,感觉自己置身于世外桃源。</p><p><br></p><p>相较于布宫,我更爱这座寺庙。</p> <p>随处可见的喇嘛僧侣。</p> <p>那一天我身着藏袍,扮成了卓玛,在哲蚌寺里受到许多藏民夸赞,她们都夸我的袍子好看。图片里这位老妈妈对我更是赞不绝口,我趁机请求合影,她愉快的答应了。</p> <p>哲蚌寺的亮点之一是辩经,每天下午2点到4点在辩经场举行。遗憾的是,由于功课做的不足,我们错过了。</p> <p>3、八廓街</p><p><br></p><p>说起八廓街,那就要首先讲讲它的由来。</p><p><br></p><p>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代表着盛极一时的“吐蕃王朝”开始向邻国和鼎盛时期的唐朝发出联盟的邀请,吐蕃分别迎来了来自泥婆罗的尺尊公主和来自中原的文成公主,同时两位公主分别带来了释迦牟尼的8岁等身佛和12岁等神佛。</p><p><br></p><p>迎来了两尊圣佛的松赞干布开始为佛选址建寺,然而当文成公主看到吐蕃全貌时,发现了整座城市形似一个仰卧着的“魔女”,便挑中了心脏的位置“卧塘湖”来建佛殿供佛。</p><p><br></p><p>湖面上是无法立下一整座佛殿的,于是松赞干布用了1000头山羊来驼土填湖,这座历经3年才修好的大型佛殿称为“惹萨曲朗祖拉康”,意为由山羊拉来的佛殿,用于供释迦牟尼8岁等身佛。佛殿后来改名为“大昭寺”,意味供奉神佛的佛殿。</p><p><br></p><p>随着来朝拜的信徒越来越多,转佛的信徒逐渐赶往此处,围着大昭寺的这条街逐渐开始热闹起来,也就形成了如今的一条最出名的中经转道“帕廓”,也就是通常我们口中的八廓街。</p> <p>八廓街位于旧城区,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临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贩卖各种服饰和工艺品,多以藏族特色为主,也有些是尼泊尔的。</p> <p>八廓街的廓在藏语里是圆圈的意思,圆圈的中心是大昭寺,大昭寺是八廓街的灵魂,是单向依附的关系。</p> <p>街道上到现在依旧会有些藏民在进行着神圣的转经仪式,表达内心的虔诚。只是受疫影响,暂不允许磕长头。</p> <p><br></p> <p>时间所限,并未在白日好好逛下八廓街,仅在临走的那一天去了著名的网红店“玛吉阿米”吃了午餐,也去了下网红书店“拉萨天堂时光旅行书店”,为自己寄了张明信片。</p> <p>在游客眼里,玛吉阿米在八廓街的地位仅次于大昭寺,相传这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而他爱的那个人就叫玛吉阿米,餐厅以这位女主命名。</p><p><br></p><p>在“吃穿住行”这个章节再细说。</p> <p>4、羊卓雍错湖</p><p><br></p><p>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思为“碧玉湖”。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有人说羊湖是西藏的一滴泪珠,圆润晶莹,在西藏人心目中“神女散落的松绿石耳坠”</p> <p>羊湖距离拉萨108公里,驱车大约两小时。路上的风景很美,但更美的在后面。</p> <p>羊湖水来自唐古拉山脉的雪水,随着光线的变化,湖水颜色也变幻出不同的蓝色。幸运的是,那一天天气很晴朗,我们在海拔4677米的羊湖停留了三个多小时,湖水由碧绿逐渐过渡到湛蓝,每一刻都那么迷人。它果然是西藏的一滴泪珠,美的人心碎。</p> <p><br></p> <p>听闻远方有你,我动身跋涉千里。</p><p>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重逢。</p><p>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p><p>羊湖,你在我心里。</p> <p>羊湖比拉萨高了近1000米,由于停留时间过长,活动幅度较大,大家都有点不舒服。高反和晕车的共同作用,导致他们仨都没胃口吃晚餐,饥肠辘辘的我,口很壮,总觉得还能吃下一头牛。</p><p><br></p><p>原计划第二天去纳木措的,经过慎重考虑,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四人组暂时分成两个小组,我和老六继续向高海拔进发,去纳木错。老大和颖向低海拔的林芝进发。</p> <p>5、纳木措</p><p>纳木措是此行留下遗憾最多的地方,一是功课没做足,没有提前三天预约圣象天门的门票,导致没去成这个重量级的景点;二是忘记带绒衣和绒裤(已经带去拉萨了,但去纳木错的行囊中忘记了拿),导致保暖不足加重高反; 三是天气阴雨,没有看到最美的湖水和星空,也没有看到日出和日落。</p><p>对不起我同行的小伙伴王老六。</p> <p>去纳木错的路上停车随手拍,蓝天白云绿草地,远处悠闲的牛羊,河边尽情玩耍的孩童。</p> <p>天那么近,伸手可触。站在这广袤的天地间,我渺小得不及一株杂草,它们的枯荣轮回始终与天地相伴,而人的一生不过白驹过隙,那些被过度纠结的喜怒哀乐真的可以忽略不计。</p> <p>继续前行,翻过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垭口,这是本次西藏行到达的最高点。山口风很大,超级冷,我自不量力的唱了首歌,完整的《后来》,三分钟。作死的节奏。</p> <p>起范儿~</p> <p>作死的过程,只截取了一分钟。</p> <p>迎宾石就在纳木错景区门口,在进入纳木错湖必经之路上,是纳木错湖的门神。两块相辅相成的巨大石块耸立在一起,一大一小,当地人也叫“夫妻石”。相传纳木错是一位女神,掌管着藏北草原的财富,所以当商贩外出做生意时,必先来到此地祈求门神,在得到门神的同意下方可朝拜纳木错,以保生意兴隆。石头上挂满了白色的哈达,很多游客都把哈达的一头拴上石子,用力往上抛,50元挂一个。</p> <p>暮年往昔,活佛仓央嘉措来来到纳木错,执笔写下:与有缘人做快乐事,不问是劫是缘。这样的一句话为圣湖又增添了许多美好。一笔就写到人心里去,是啊,与有缘人做快乐事,不问西东。就如同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西藏这片圣土是那么的吸引人,也源于你们对我的那份无条件的信任,才使得我们四人共同踏上这朝圣之旅。</p> <p>还没到景区,就开始下雨,夹杂着冰雹,天气一下子就变了,灰暗阴沉,连累了湖水,少了许多生机。温度更低了,忘穿秋裤的我在湖边冻成了狗,不消一会儿就冻透了。</p> <p>我们带着面包坐在湖边喂红嘴鸥,贪吃的它们忙着抢夺食物,起飞又降落,翩翩舞蹈,欢声歌唱。这场景,怎么会如此熟悉,难道是掉进了小时候的梦里,抑或是来生的一些花絮。</p> <p>湖边兜售手串的藏族老人家,皮肤里满是岁月的痕迹,老六买了一串,值得。</p> <p>天气太阴了,湖水完全不是期待中的蓝。云层太厚了,日落完全没有希望看到了。步行回到车里,我已经冻得直哆嗦,头也开始痛起来,这是高反了,很累,没有力气再去爬山了。于是我躺到车里睡觉,老六和黄河(司机)继续去爬山。</p> <p>躺在车里,快冻僵了,头痛欲裂,恶心想吐。他们爬山归来,扶着我吐出了全部午餐,顿时舒服了,吸了一些氧,钻进睡袋里,很快便满血复活了。</p> <p>看星空是我的执念,我们在车里静静的等,期间他们二人吃了自热盒饭,我没什么胃口没有吃。</p><p><br></p><p>半夜12点,我跨出了车门,虽然天气那么阴,但不足以遮挡星月的光芒。我被天空的璀璨惊呆了,美丽的银河静静流淌在满天星斗中,在黑漆漆的夜里,那里异常绚烂着,该有多么美好的事情在发生啊!勉强用三脚架延时30秒手机拍出了星空,图片很渣很渣,不及眼睛看到的百分之一。</p><p><br></p><p>老六看到了三颗流星,我也如愿看到了一颗,它滑落的太快了,来不及许愿,只能在心里匆匆感叹上一句“卧槽”。</p><p><br></p><p>当晚,驱车两小时到当雄县宾馆入住,白天返回拉萨。</p> <p>如果天气好,拍的好,会是这种呈现。</p><p><br></p><p>(盗取大师图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吃穿住行那些事</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一)、吃在西藏</b></p><p><br></p><p>推荐的餐厅1:</p><p>平措康桑音乐时尚观景餐厅,在布达拉宫对面,建议晚上去看夜景,还有驻唱歌手唱歌。餐厅的菜略贵,谁让它窗外就是布宫呢。</p><p><br></p><p>小贴士:一定至少提前两天在大众点评上预定,否则一定是没位的,订金50元,在规定时间内可免费取消。</p> <p>西藏的天9点才黑,9点一过,落地窗帘徐徐拉起,夕阳下的布宫美的耀眼,餐厅里一片惊呼,人们开始活跃起来,纷纷聚到窗边拍照。</p><p><br></p><p>这张照片是10点后的布宫,肃穆宁静又神秘。</p> <p>驻唱歌手唱的卖力又好听,一杯拉萨啤酒敬给你。</p> <p>推荐的餐厅2:</p><p>他乡遇故知,小宋已是9年未见,他是我旧时同事,如今在拉萨供职。没想到会在拉萨碰面,小宋帅哥请我们吃尼泊尔大餐,这家餐厅叫娜玛瑟德,是一家尼泊尔餐厅,火爆极了,味道超棒,不接受预约,只能现场排队取号,我们大约等了20分钟。</p><p><br></p><p>有三家分店,我们去的是大昭寺店。</p> <p>推荐的餐厅3:</p><p><br></p><p>玛吉阿米餐厅算得上是超级网红店了,仓央嘉措绝不会想到,300年过去了,他还有如此这般的影响力。</p><p><br></p><p>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玛吉阿米的梦吧,都想成为仓央嘉措诗句里被痴情爱恋的那个人。</p><p><br></p><p>“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的真性情,哪个女人不爱。</p> <p>餐厅总是人声鼎沸,拥挤不堪,排队者众。我们有幸得到一个靠窗的卡座,甜茶是一定要点的,其他的菜品我早已忘记了名字。</p><p><br></p><p>有些餐厅的存在并不是为了享受美食的,装B比吃饭更重要,比如玛吉阿米。</p> <p><br></p> <p>《见与不见》,这首诗已是人尽皆知。被写在一根牛骨上。</p><p><br></p><p>你见,或者不见我</p><p>我就在那里</p><p>不悲不喜</p><p>你念,或者不念我</p><p>情就在那里</p><p>不来不去</p><p>你爱,或者不爱我</p><p>爱就在那里</p><p>不增不减</p><p>你跟,或者不跟我</p><p>我的手就在你手里</p><p>不舍不弃</p><p>来我的怀里</p><p>或者</p><p>让我住进你的心里</p><p>默然,相爱</p><p>寂静,欢喜</p> <p>大堂中间的书架上摆了许多笔记本,供游客留言。我未能免俗,写了整整一页,下次去一定再翻出来看看。</p> <p>推荐的餐厅4:</p><p><br></p><p>邦达仓古建大院藏餐厅,地道的藏餐,好吃不贵。也在八廓街内。</p> <p>推荐的餐厅5:</p><p><br></p><p>深夜食堂。如果你吃腻了藏餐、川菜,不如来八廓街的小巷子里吃一下山东大姐的包子和饺子,纯手工的,味道很亲民。</p><p><br></p><p>高海拔地区,水的沸点不到90度,煮饺子都是用高压锅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穿在西藏</b></p><p><br></p><p>西藏的温差很大,晴天的中午炎热异常,可以穿传统意义上的夏装,早晚清凉,加个薄外套足够。但如果遇到阴雨天,就需要穿毛衣了。如果要去纳木错等更高海拔的地方,羽绒服和秋衣秋裤是必备的。</p><p><br></p><p>此外,爱美的女生最好准备些藏族风情的服装,入乡随俗嘛。</p> <p>(三)、住在西藏</p><p><br></p><p>严重推荐邦达仓古建酒店,一定要提前几天在APP预定,酒店很火,不提前几天订不到的。</p><p><br></p><p>第一,它是古建筑,是文物保护单位,十足的藏族风情,给你完全不同的体验。第二,位置极其优越,就在八廓街景区内,虽然需要拖着行李走路200米,但真的值得。因为,八廓街晚八点就清场宵禁了,但不限制住在街里面的游客,这样就可以在无人的八廓街横行霸道了。</p> <p>酒店外晒太阳的藏民</p> <p>空无一人的八廓街,被我们承包了。</p> <p>这就是“横行霸道”许可证~</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四)、行在西藏</b></p><p><br></p><p>拉萨市区网约车极方便,不管哪个时段,基本上几分钟内都可以坐上车。如果离开拉萨去远些的景区,多以租车为主,我们一行四人,租一辆车既自由又实惠。</p><p><br></p><p>这是去纳木错的路上,我把头伸出天窗录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四、同行的小伙伴</b></p><p><br></p><p>按年龄大小,降幂介绍哈~</p> <p>包老大,大学宿舍里的大姐,知性优雅,个性硬朗,是个外表冷漠内心狂热的内敛女子,言语不多,但 凡事都很拎得很清,心里有数。</p><p>她此行高反比较频繁,一下飞机面色就不大对劲,但她很坚强,不露声色的对抗着严重不适。羊湖归来那天,她的高反比较严重,考虑再三放弃了第二天的纳木错,改道林芝线了。</p> <p>王老六,这个比上大学时重了40斤的小胖子,她是此行最大的一匹黑马,从未去过高海拔地区的她,起点很高,一下子就敢来西藏了,从0米直接落地3700米。我们都担心她会高反,可事实上她的状态却是最好的!</p><p><br></p><p>羊湖那天她有些许不适,我很担心她第二天在纳木错会高反。没想到啊没想到,她毫发无损,居然在纳木错还爬了个小山,而高反的那个人却是自信满满的我自己。</p><p><br></p><p>老六,你下次可以冲击珠峰大本营了。加油💪</p> <p>颖,四人帮组花,是我们的颜值和身材双担当,纯天然高冷范的大美女。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输不认命的韧性,让我深深叹服。</p><p><br></p><p>去年八月,四人帮开启了青甘大环线行程,在海拔3100米的青海湖高反了,很严重那种,吐的天昏地暗的。休整一夜后,第二天又活蹦乱跳一起出发了。</p><p><br></p><p>在这种情况下,她依旧义无反顾和我们一起踏上西藏旅程,下了飞机刚到酒店,高反就来侵袭了,又是吐的天昏地暗,恢复好了继续玩,玩一玩又高反,如此往复,依旧没能挫伤她游玩的积极性,尤其是拍照环节,太拼了😂</p><p><br></p><p>我就是喜欢你这股子劲儿,怂的时候咱就乖乖认怂,雄起后咱就精神百倍的得瑟,几百年后,据史料记载,这就是传说中的“颖精神”。</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五、结束语</b></p><p><br></p><p>游走西藏,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心中的“你”是佛,而我心中的“你”是另一个自己。</p><p><br></p><p>凡尘俗世,烟火人生,尘世的藩篱枷锁,锁住了多少纯真和自由,释放了多少虚假和桎梏。每个人都带着沉重的附属物,就如同女人脸上脱不去的脂粉,在舍与得间徘徊犹疑,脚步越来越沉重,面色越来越凝重,心思越来越复杂,对人越来越虚假。</p><p><br></p><p>我需要一些洗涤,如卸妆液洗去铅华般,洗涤身上各种附着物,重新找回曾经那个轻盈的自己。哪怕在途中仅仅望上她一眼,与我欣赏的自己相见。</p><p><br></p><p>我知道,另一个自己还会再次走丢,没关系,人生不就是在不断的寻找与失去中轮回的嘛,所以才会有去了又去。</p><p><br></p><p>游走西藏,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