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只是我文字里的若有所思

淡墨人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捻一纸烟火,流年已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这样的开场白,像不像习惯矫情的人在矫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其实,与我遥相呼应的年月和亲近,早已安然于生老病死,饥饱冷暖,看起来似乎云淡风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我曾在文章里写过,长大后,我们都是各自推着一堵墙流浪的。流浪的人,父母才是家的意义。所以,分裂与生疏,风雨从不会于遮挡处暗淡了有情有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回身看看,二十多年的字斟句酌里,我真的嗅不出哪一句的怀念有故乡的滋味。悬空的誓言,我常常要用风月支撑,才不至口说无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诗词深处的相思,真的看不到故乡,而哪一片的江南,会少了我恋恋不忘的春花秋月,晴雨风雪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我常常会翻开看看,半生用心磨练的字句到底有没有刀伤,想想到底有谁读出了遍体鳞伤,或者情仇两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大多的时候,我读着读着就能安然入睡,就会痴迷于梦里的人来人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月是故乡明,这是多么煽情的句子啊。人约黄昏后,则是我写诗时最爱临摹的场景了。每一张虚拟的笑脸,都有两颗天上的眸子。似月亮,也似星星;似亲人,也似陌路。只是不管远近,就是不像我诗里期盼的想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而此时,说思念,最是苍白。写出来的字,不过是笔画的重组,感动不了自己,就更别说什么感动他人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关于幸福,我倒还是喜欢装在破口袋里的童年。边走边漏,直到漏完了,才能发现人生已老。这样,我们也就会习惯了衰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这是件多么幸运的事啊,那么的自然而然,一气呵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青春是朵花,故乡未必是。但美如青春的,是那些年未曾远离的围绕。乳名与村庄一同设绊,走多远,都离不开一声呼唤,一缕袅袅婉转的烟火温馨。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若说老如衰柳,我真的不舍浓墨重塑。杳无音讯的履历,我踩不出往家的方向。揉碎的时光里没有理想,那么多的煎熬,那么多的山重水复,一旦沾上心如死灰,谁还能看出我透明的伤、黯然的失忆和无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昨夜想起父母时,我哭了。一个人,悄悄地,就是将往事湿成眼角的影子,就是试图用咸涩来模糊未来的痴心妄想,而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我知道这其中少了不少的伤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回不去的旧时光,常常会令我手足无措。而怀揣感恩,心则是最柔软之所在。流不流泪,都干涸不了那么些年的那么多的若隐若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还有什么可以比喻落叶归根呢?沉溺,还是迷失?不远万里,还是继续流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还有什么比这绝美的话题更具诱惑?指桑曰槐,挡不住别人的马蹄声急;青丝白发,敌不过故乡的草长莺飞。当余下的时光只够眷顾我江南江北的匆忙,故里,一定不止我一首诗的意境,和万语千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其实,这些都只是在文字里栖息的若有所思。给我这样的文字,我真的哪里也不想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笑一场东边日出西边雨,问一句人生何处不悲欢,兑一盏炊烟袅袅故乡好……有这么热切地酝酿和铺排,还数什么家山万里。都只是流年一纸,乡思素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由QQ动态整理而成。8月2日初稿于淮安,8月7日整理于苏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