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上班的这些日子

花中一流

<p> 新校上班的这些日子 </p><p> 朱自清心不宁静,能去荷塘,我心难安,能去何方! </p><p> 来新校区上班这么多天了,心里如翻腾着的卤汁汤,五味杂陈。 </p><p> 从计划搬迁到尘埃落定,从心不甘情不愿到无可奈何的来到这里定居下来,每一个老师心里都曾起起落落,倍受煎熬。不是舍不下城里的繁华,是不愿意在有定居之所后再去折腾奔波。不是不愿意奉献付出,而是想要在奉献付出的同时能与父母与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不是非得争名争利,而是想要在原有的生活能力上不再增加负担。我想,我们这些卑微的愿望并不过分。可是,结果呢? </p><p> 每天早上6点的时候,就有人在群里拼车,要赶上来上早读,上第一节课。没有拼上车的老师,为了赶时间,自己打出租车,仅仅是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光阴。我问郭晓娟:“从县城上来,打出租车要多少钱?”她说:“四十块。”我说:“你不会坐公交啊?”她说:“坐公交时间太慢了,我怕赶不上上课。”上课,上课,上课就是老师的天职,宁愿克服一切困难。谁能说说,老师花钱上来上课是为了什么? </p><p> 杨承义老师说:“哎,你们走早一点,赶上去还能吃个早点,然后消消停停的上课。”我问他:“你说的这个早是多早?”他说:“你五点从家里走,七点能赶到,你不是能吃早点上课嘛。”大家在调侃他勇气可嘉的同时,感到莫名的担忧,难道以后天天要这样走上去上课吗? </p><p> 早上起床,看到同事们各种诉苦,觉得非常心酸。田新焕说:“开学第一天,真的是各种疲惫,还是打算回家看一下孩子,因为上班的时候已经答应他了。下午得知早读是六点四十,我只能坐公交车又上来,六点必须保证能到公交站,我想着还是在这休息吧。打电话给孩子,孩子问我说,妈妈,你说好了回来,你怎么没回来,你说话不算数,你说过的话要算数。我不知道我以后对孩子还有我少个说话不算数。晚上睡在宿舍,瞌睡的很,但就是睡不着,早晨不到五点,外边车上上下下的的声音,就再也睡不着了。”郭小芳说:“早上走的时候,孩子还没有醒,晚上回去的时候,孩子已经睡着了。带着对孩子的歉意,六点的时候,依然要赶上学校的早班车。”对于她们的说说,我无言,只能给她们一个拥抱的表情,做为妈妈,我们我们的处境感到难过。 </p><p> 我和海子都有早读。没有早读的日子,我回城里陪娃,早上把他送到幼儿园后上来上课。有早读的日子,就把他送到亲戚家,同事家,请亲朋送他去上学。 </p><p> 前天早上,我有早读。头天晚上我就先给他打招呼:“儿子,明天早上妈妈要上新学校上课,我一喊你起床,你就要起床哦。”他愉快的答应了。早上六点半我把他喊醒,他在迷迷糊糊中一咕噜爬起来,闭着眼睛,举着双手,配合着我给他穿衣服。给他穿完衣服,我叠被子,他爬在床边继续睡。看他实在是醒不了,我心里难过,拍了拍他的背说:“宝贝,起来,妈妈要走了。”他一听说我要走了,又挣扎着起来,闭着眼睛摇摇晃晃的走出卧室门,又爬在沙发上等我换鞋拿行李。我一手拉着装有去新学校日用品的行李箱,一手拉着他出了门。在电梯里,我放下行李,蹲下来本打算安慰安慰他,却看到他脸上正挂着眼泪。顷刻,我泪如泉涌,满腹的心酸与愧疚,我拥他入怀,所有的梦想都碎了一地! </p><p> 今天早上我们有早读,早读之前,在他睡熟中,抱着他,拿着他的衣服,把他送到了十楼的同事黄金宝的家里。在学生的朗朗书声中,心里想着躺在金宝床上我儿的脸,我想,要不是同事亲朋们帮忙,又将怎么办呢? </p><p> 早读结束,以前带过的两个学生,来到我办公室。她们见到我,什么也不说,就只是哭。哭就哭吧,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递给她们俩一人一叠纸巾。我等待他们情感平复一些之后问她们:“咋了?受委屈了,还是不习惯?”她们两异口同声的说:“不习惯。”开导了她们之后,我想,学生不习惯,有我们去安慰,我们这些老师不习惯,有谁来安慰呢? </p><p> 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实际困难。有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有交通不能自行解决的,有带孩子在这里上学没地方住的,有在这里住下却睡不着觉的,有嫌蚊虫叮咬的……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们虽然无奈无力又无助,但都义无反顾的选择上新学校来上班,难道这仅仅是为了生存?凭我们这几百号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师们的学识,能力与素质,我们摆个地摊,也不会贫穷至死吧! </p><p> 可是,我们为什么还是来了呢?《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有一句话:“每一个人,与生俱来都带有自己的天命,去完成自己的天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的,每个人来到世间,都带着上天的美意,你的出生不是无缘无故的,都肩负有独特的一份使命。人人身上都具有神性。每个人心里都有过伟大的梦想,都曾心怀宏愿,对世界对他人要做出一些伟大的事情,这不是狂妄,也不是自不量力,而恰恰是生命的实相。然而,我们的头脑与心灵没有统整好,头脑没有跟上心灵的脚步,总以为我们所做的所有的事,全都是为了养活我们这个血肉之躯。生命的神圣性促使我们来了,而我们不自知而己。 </p><p> 人生在世,有三个等级的快乐,初级的快乐是肉体的快乐,那是饱、暖、物、欲;终极的快乐是精神的快乐,那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游走天下;高级的快乐是灵魂的快乐,那是付出奉献,让他人因为你的存在而快乐。平庸的人只有一条命,叫性命;优秀的人有两条命,即性命和生命;卓越的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他们分别代表着三种追求,三种阶段,三种境界。即生存、生活与责任。亲爱的老师们,如果想到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我们或许不再为我们的处境而感到那么卑微与无奈,但凡不是为了生存而做的事,是自带神圣与庄严的。 </p><p> 坐在公交车上,听社会上的人评论说:“县中的老师就是矫情,不知足,学校建的这么好的,还嫌这不好那不好。县城有房子,学校又分了一套房子,直接可以拎包入住……”我直接就想站起来与他们吵架。但是,吵过之后又如何?稻盛和夫说:“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终级意义是走的时候比来的时候,灵魂更扬升一些。”我想,他的意思就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而变得更美丽吧。我们是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担得起赞美,也担得起非议,和社会上的那些鹦言乌语一样有什么价值呢!他们是他们,我们是我们,我们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 </p><p> 任何一样改革,必然要为一些人带来牺牲与阵痛,比如我们这一批承前继后的老师们。也必然会为一些人带来利好,比如今年下半年的小学生们初中生们,就不必八九十个人挤在一个教室里上课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牺牲何尝不是一种成全与奉献。 </p><p>  个人愚见,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关键在老师,老师们的引领与成长关键在校长,校长的执行力能否落实,关键在于党和国家政府。我想,老师们的这些实际困难,校长不会不管,党和国家政府不会不管。单身职工一楼宿舍的问题不是很快得到解决了吗?窗纱的问题不是正在解决吗?事情是一样一样的来的。我们要相信,面前的诸多问题,也会一一得到解决的。只要我们真诚的希望,合理的诉求,耐心的等待,我们会越来越好的,学校也会越来越好的。 </p><p>  站在讲台上,看着学生望着我们的那一双双渴望飞翔的眼睛,我百感交集,因为,我看到了他们每一个人身上所汇聚着的爱的供养。他们之所以能坐在这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享受着空调的凉风吹拂,聆听各科老师的教诲,后面有多少人为他们进行了无私而默默的奉献付出。父母亲人的生育抚养,老师的智慧浇灌,大自然的无偿给予,各种爱的链接,包括老师们的这些在家无人陪伴的孩子所作出的牺牲。可是这些学生能明白吗? </p><p>  但愿他们,能守住初心,心怀宏愿,放飞梦想,无论以后能干什么,都能造福一方!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