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白玉兰

王伟念

<p class="ql-block"> 清晨推开飘窗,一抹骄阳温柔地打在我的脸上,和煦的春风轻轻地吹散了窗外的白玉兰花,花瓣飘落到地上发出轻吟,可她一尘不染的品格和风采依旧。那雪白的温润花瓣,隐隐的带着些香气,虽不浓郁却也清新自然。望着素装淡裹、晶莹皎洁、亭亭玉立的白玉兰花,我情不自禁地产生出一种出污泥而不染的高尚情怀。白玉兰的洁白素雅、冰清玉洁、超然物外,能让我浮躁的心慢慢地舒展起来,变的丰盈而无杂念。看着楼下风姿绰约的白玉兰,身边恰如有了一个倾慕之人的陪伴,生活开始细腻温馨、平静安然了。</p> <p class="ql-block"> 白玉兰开在自己的世界里,也开在我的心里;开在幽静雅致的小区里,也开在我的记忆里。看到白玉兰优雅的开放,我眼前就会出现一位身着素衣的女子,迈着轻柔而细碎的步子,优雅动人地沿着弯曲的小路缓缓而来。见到白玉兰沉静的落,寂静的心事与无尽的哀愁会由心而出。白玉兰花白如玉,花香似兰,花团锦簇,好似玉雕晶莹剔透。她是纯洁的天使,美丽的精灵,我爱她的银装素裹,更爱她的朴素无华。她的微笑就像一缕阳光,温暖我的心灵,又像一缕清香,给我带来诗情画意。多么奢望与她携手,同采一点晨曦,共捧一把阳光,静静地沐浴在春日的温暖里。</p> <p class="ql-block"> 白玉兰的花季在春天,洁白的花朵不拘谨,不骄傲,不张扬,尽力舒展,默吐芬芳。男孩、女孩的花季在16岁,他们在这个花季里,窗前埋头读书,门外浅吟低唱。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心中多了一份哀愁,总希望自己的眼睛能装下对方美好的模样。随时光流逝,心中的白玉兰依然郁郁葱葱,而现实里的白玉兰却早早地凋谢了。披红戴花上山下乡时,他们迸发出的解放全人类的豪情早已随风飘去,可伤痕却在心中深深地烙下了印。虽受尽百般磨难回了城,也放弃尊严为生活奔波,辛勤劳作的汗水更是落地作响。都说是花落自有花开时,化作春泥更护花,白玉兰花落了春风到来还会开,可我们的花季过去了就是一生。虽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尚能从容坚定地向前走着,脸上还挂着莫名的微笑,可心中疼痛带给的压力又有谁能说的清。低头再看窗外的白玉兰,花朵依旧秀气而斯文,幽幽的清香还是那样令人陶醉,落在地上的花瓣却不知被春风吹到了哪里。</p> <p class="ql-block"> 春风轻轻地吹了过来,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16岁的花季,白玉兰更加冰清玉洁、清澈透明,眼前像是珍藏在梦里的一幅画。在这幅画卷里,白玉兰的身影显出朦胧美、神秘美,似乎一往情深地对我笑着,身边好像还有白玉兰的幽香萦绕。白玉兰开了又落,落了又开,每年的景象在我眼前飞快的变幻着。我茫然、懊恼,悔恨这花开的时间过得太快,而等待花开的时间又过的太慢,想让这幽香永远萦绕在我的心间。我喜欢白玉兰的冰冷与洁白,一尘不染中透出美丽和高贵;我喜欢白玉兰的羞涩与娇气,至纯至美中含着善良与奉献。她迎风摇曳,神采奕奕,宛若天仙,与牡丹一样热情奔放,与荷花一样潇酒飘逸,更像腊梅的朴实秀丽。蓦然回首才发现,原来白玉兰始终开在了我的心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