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河水畔桃花源

涟漪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题记: </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洛阳九朝古都,栾川侨居伏牛山深处,素有后花园之美誉,到了栾川避暑圣地,老君山鸡冠洞重渡沟自不必说,唯有当年陶渊明弄丢了的桃花源,今日貌似又被世人发现,顺伊河款款而下,直至无路可走,见一桥过之,却不见人家,绕行转弯,别有洞天!</p><p> 伊河湾湾聚宝盆</p><p>让世人知道:</p><p> 如果你太在意一件事情,会犹豫徘徊好久,就像我这么的在意那同一个名字的村落一样,它是那样的美,我竟然不敢动笔来写它,生怕哪个词,或是那句话写错了,破坏了它的美感,直到前一段日子,回老家看望看父亲。</p><p> 独自生活的父亲并不寂寞,白天门前从上午开始,一辆挨着一辆的小车伴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来了,欢天喜地的跑进那一片乐园!沙砾很是干净,脱了鞋子软软的痒痒的!四周婆娑的树影遮挡了部分毒辣的太阳,凉凉的风从不远处的河面吹来,偷偷的欣赏着这里的惬意时光!打扮入时的宝妈带着淘气的宝贝,孝顺的儿女带着花白头发的老妈妈,还有一对对的小情侣,或坐在长椅上,或站在树荫下,或爬上杨树上的大鸟巢,或又在荡悠悠的秋千上;或三五成群,或围着一圆桌磕着瓜子,或兴致盎然谈笑风生;就连那些叫做大人的人也在跷跷板上乐个不停。在这里,宝妈们不用担心孩子走丢了,因为这里的设施全部是天然的木料制成的,他们简直乐不思蜀了!天空的蓝是净净的蓝,云的白是软软的白,山的绿是翠翠的绿,水的净是安静,时光仿佛在这里停止了。</p><p> 二龙戏珠落人间</p><p>她成了永恒:</p><p> 山湾只是一架气势磅礴的青山,兴致勃然的行走在大地上的旅途中,偶遇了一湾清新脱俗的绿水,款款的蜿蜒成一个安静祥和将碧水纳入怀中的山势,然后又隆起一块肥沃的土地躺在那儿歇脚的念想,不巧这一躺就成了永恒!我不知道,青山和绿水之间的爱情有多甜蜜,青山遇到了让它迈不开脚步的伊河水,把自己委屈成了一个藤椅的模样,青山做背,沃土做垫,从此那伊水轻柔的从藤椅跟前俊俏的流淌,终日厮守再也没有分开过!</p><p> 藤椅对面也是一座雄伟的大山,许是哪位神仙也爱上了这里,斧功天凿,一斧头劈下山头,给缓缓的伊水开辟了一条畅通无阻的河道,又顺手将山头摔在了藤椅的正中央,隆起了一个土山,于是两座青山一湾碧水外加一个土山,二龙戏珠的故事祖祖辈辈在这里流传!</p><p> 倒流的河水</p><p>来这里的人都这么说:</p><p> 顺伊河款款而下,突遇山势无路可走,河面一桥,对面山丘良田庄稼,却不见人家,好奇,过桥探之!转过山梁绕过弯道,豁然开朗!心驰神往,郁郁葱葱,零散人家,白墙红瓦,环山而建,路通环山,田地居中;空闲地段,木桌木椅,花草有序,次第竞放;村口一湖,伊水引渡,湖水自来,湖面白鹅,搔首弄姿;休闲秋千,多人跷跷板,自有孩童,乐在其中!沙滩颗粒干净,鹅卵石五彩斑斓,姑娘小伙,婚纱摄影,再添风韵;村中土山,风车居顶,微风习习,三五成组,互相吸引,时转时歇,映空而立。土山背后,山里人家,养鸡养鹅,不由得你争相购买,山湾美地,灵山秀水,汲其精华,富养一方,休闲度假,安详舒适,回首再看来时路,水似乎在倒流,不知源头。夜幕降临,沉醉不知归路,踱步水岸,垂钓放线,夜色撩人,唯有鱼群作伴;伊水河畔,垂钓好去处,鱼类品种繁多,更有蟹类龟类,诱惑至极!倘若你腹中空空,早有山里人家为你备上特色美食,家的味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村不在远,有景则名;人不在美,有心则诚。出的村来,在踏上小桥,回首已不见。</p><p> 风车村的夏夜</p><p>到这里来找我:</p><p> 喧闹了一天的沙滩终于迎来了凉爽的夜晚,我洗过碗筷随父亲来到了门前小憩。父亲和他的老邻居有说有笑的唠嗑,于是我就近挑了一个荡悠悠的秋千坐下,沙滩上人少了许多,我打开手机QQ音乐,音量调至最大,寂静的夜色里,我的心随之而来的是从未有过的安详,我竟然有种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感觉,耳畔虫鸣清脆入耳,湖面闪着明亮的光,所有的景物影影绰绰。今晚有月,随着秋千的飘荡,我透过树梢看到的月亮竟与往日不同,除了圆而亮之外,竟然有色彩差的美感!许是嫦娥仙子为这失落在人间的美景助兴来了。凉意渐浓,人也渐渐散去,而我不想归去,只有在这里我洗去了一身的疲惫,回归自然,心灵得到了洗涤一般充满了力量。古有桃花源偶遇,今有遗失的二龙戏珠,由一座桥通往人间。</p><p> 风车和桥相望</p><p>她在这里等你:</p><p> 风车在桥的这头,只要你过了桥,它是第一个迎接你的,它伫立在那里,干净清爽,终日看河里的鱼儿嬉戏,它也有了灵性,懂得了鱼语,高兴的时候还在那里自个儿转个不停!那漂在河面上浮桥,挤了不少所谓的渔翁,就连夜深了也不愿归去。晴朗的天气,桥的倒影碧水一色,嫣然成了大自然的美眸,莹莹含笑,期待着你的顾盼。</p><p> 伊河水畔再遇桃花源,只因为在人群里多看了你一眼,只这一眼便邂逅了一段美景佳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