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牦牛”

骆驼草

<p class="ql-block">一大早,班长领来了三个新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个子高高的,一口家乡话,听不大懂。一个瘦瘦的,眼睛小小的,没说话先笑。最后面的,个子不高,短粗,话少,力气大,他的铺就挨着我的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天正是坑道掘进的关键时期,上级首长要求,月末必须完成坑道掘进任务。可这“天阴偏逢连阴雨”,坑道掘进偏偏就遇到了塌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止不住的塌方,好像一直要塌到山顶似的,直至塌的漏了天才算罢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塌方,先后已经有两名战友负了伤。每到大塌方的地方,战友们心情都十分紧张,每个人的脸都绷着,小心翼翼的迅速地干着活。安全员把口哨咬在嘴里,仰着头,两只眼睛死死地盯着塌方穹顶,看得眼花,还几次误吹了口哨。哨子一响就是命令,我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往事先选择好的安全地带撤离,大塌方的地方简直就是“老虎口”。</p> <p class="ql-block">三名新同志自然也投入了坑道掘进的施工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邻铺姓褚,大号单字亮。因为力气大,和我搭档,做了风钻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末,全班战友“全须全爪”,没有挂花受伤的,总算完成了坑道掘进任务。不过说到变化,那就是大伙儿累了,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兵褚亮也有了一个雅号——牦牛,是战友们送给他的。一来是因为他话少,闷头做事;二来因为他力气大,累活儿力气活他都抢着干,从不惜力。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那就是因为这家伙倔,认死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牦牛牦牛”的,大伙儿都爱这么叫他,每当听到战友们这么叫他,他总是憨憨的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坑道掘进任务完成后,下一步就是要准备水泥浇筑、备覆了,这段时间我们也就相对轻松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牦牛”说,他家住在大山里,祖祖辈辈务农。家里有一姐姐,全家四口人没有一个认识字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津贴费发下来了,牦牛就让我帮他写了封信,让去县城办事的司务长,顺便到邮局给他家里寄去了六块钱。那时候,新兵入伍的津贴一个月是九块六毛钱,可他就急着给家里寄去了六块!他真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睡在我邻铺的他,人睡着了,可嘴却没闲着,只听他嘀哩咕噜像是磨叨着啥,听不清,昏暗的月光下,他像是在眯着眼睛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连长很喜欢“牦牛”,不识字,话少,活还干的多,连长说,施工就需要这样兵。听说下批他有可能是发展对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队的后山不远是一个小山村,少数民族居多,听说有回、蒙、土、撒拉、藏好几个民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连队离县城和村镇都远,星期天,没事儿了战友们都爱到后山转转,顺便还可以挖些草药回来。偶尔会看到牧人在后山上放牧,成群的山羊“咩咩”地,低头吃着绿油油的小草,间或还有牦牛群经过。牧人会不失时机地把牦牛粪顺势捡到筐里,带回去待冬季御寒当烧柴用。</p> <p class="ql-block">“牦牛”烟瘾大,记得他刚来时用的是他家乡人常使用的那种竹筒水烟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烟枪很亮,每次吸烟,他都眯着眼非常专注地右手持火,左手扶着烟枪,随着他大口大口地吸着,那烟枪会发出“咕噜咕噜”的声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牦牛”说,烟枪吸烟好,不会有痰,那里面发出的咕噜咕噜的声音就是在过滤烟油。说着,他会倒出些许里面的烟水给我看,以此向我证明他说的很有道理。可拿着那么长的烟枪吸烟,毕竟还是不方便,没多久就不再见他那个宝贝竹筒烟枪了,和大家一样,开始抽烟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你尝尝这个,富强牌的。”我把我刚买来的香烟递给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不得!老同志,这个要不得!”他摆着手说着,在拒绝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啥子要不得!”我笑着,学着他说家乡话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笑了笑,把香烟接了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道他非常想学认字,我把我入伍时带来的新华字典给他看,告诉他怎样查字。开始他说以后复员回到山村,放牛、种地,学了也没用,后来也就开始偷偷学了。</p> <p class="ql-block">他是绷着脸走出连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他偷了连队的面粉,给了后山村子里的一个女孩家里。还说他在和那女孩谈对象!我不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牦牛”就是“牦牛”,无论连长指导员怎么问,他只是说面粉是他给了后村那个放羊女孩,可他坚持说那面粉不是偷的。再问,他低头不语,什么也不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连里原本已经确定他的发展对象暂时也没了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该我和“牦牛”站夜里最后一班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谁也没说什么,只是心照不宣地往那口小值日用的大铁锅里加满了水,捡来些干柴,把水烧热,等大伙儿起床后好用锅里的热水洗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褚亮。”我没有叫他的雅号,也不知怎么得,直呼了他的大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抬起头,愣愣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天不亮的时候,他流着泪和我说了事情的全部:和那女孩认识,是他在星期天去后山采药时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女孩比他大两岁,和他姐姐同岁。不光是这,他说在他见到那女孩的第一眼时,他就是一愣:女孩和自己的姐姐居然长得那么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女孩衣服穿得很破旧,鞋子还张着口。在家里,她是唯一的劳力。她的妈妈是个盲人!那一刻,“牦牛”一下子想到了自己的瞎眼妈妈和劳累辛苦的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山坡草地上,俩人静静地坐着,没有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他无意间发现了汽车连运送面粉的卡车掉下来一袋面粉时,他捡到了,没有汇报,也没有上缴,而是藏在了山坳里,让那女孩拿回了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同志!真的!我真的没有和她耍朋友!”他支吾着对我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家里真的!真的实在太苦喽!”他的声音很小,像是对我,又像是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信!我信他说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你咋就不和连长指导员说实话嘛!”见他这个样子,我又急又恨。恨他的倔!恨他的闷!</p> <p class="ql-block">坑道施工很快进入到了水泥浇筑和备覆阶段,战友们又投入到每天挥汗如雨的紧张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浇筑和备覆要从坑道由里向外有序进行,“老虎口”又成了绕不过去的坎。为了安全起见,这地段采用了双排支撑木支撑,而且选用了最硬实粗壮的红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和战友们拖着疲惫的身子,由“老虎口”地段经过,忽听的“窸窸窣窣”一阵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好!快!快闪开!”不知是谁从后面用力推了我一把,我趔趄着,顺着惯性向前跑了几步。只听得脑后“噼里啪啦”一阵巨响,顷刻之间,支撑木失去了平衡,被上面落下来的石块砸的粉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坑道里的烟雾散尽,我看到“牦牛”倒在了地上,他的右腿在流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牦牛”是被解放卡车拉出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后,“牦牛”奇迹般地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快让我看看!”见到他,我急切地撩开他的裤腿,去看他那条受伤的右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得关系,离吃饭的地方还远的喽!”他看着我,憨憨地笑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这头牦牛!”我用拳头轻轻捣向他的肩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好,万幸没有伤到骨头!”我喃喃着,伸出手,去轻轻抚摸他那被“啃”下去一块肉的右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牦牛”走起路来还是瘸瘸拐拐的,医生说要完全恢复还要有段时间。</p> <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又开始了,我被确定年底退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天蒙蒙亮,拉退伍老兵的卡车就来到了连部。“牦牛”已经彻底康复了。夜幕下,他偷偷塞给了我一根松木扁担,怪不得这阵子总看到他的床下有大大小小,棱角分明的玻璃块呀,原来他是用它来刮松木,做扁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拿起!挑行李用的到喽!”说着,他又从怀里掏出个红果罐头。“路上吃。”说着,他一下子停了下来,把头扭了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牦牛!你呀!真是头牦牛!”我不再敢去看他,喉头紧紧的!我怕!我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急忙登上了卡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牦牛!好好的!”我也不清楚我在和他说着些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西……放在床头了……”我没再回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邻铺上,放着我留给“牦牛”的那本新华字典、几副带胶粒层的白手套、两盒富强牌香烟、还有风钻手用的那种带海绵层的专用口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汉族,“牦牛”是苗族!我姓武,“牦牛”姓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十年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牦牛”!你还好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