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麻——美丽的世外桃源

守望者

<p> 6月13日,我们趁周末去张掖大都麻旅游,一行8人中有3位是七八十岁的老人。</p><p> </p> <p>  老人们全程表现特别好,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p> <p> 途经著名景点张掖马蹄寺,我们都去过了,所以只在门口拍照之后就匆匆赶路了。</p><p> 因为疫情,游客很少,景区不收门票,只收10元钱的停车费。</p> <p>沿途景色非常美丽,绿绿的草地上满山遍野盛开马兰花。</p> <p>偶尔能碰到牧民的定居屋,鸡犬相闻,一派祥和。</p> <p>与满坡的马兰花合影,是每个游客都有的念头。</p> <p>不时可见到逍遥自在的羊群。</p> <p>路边有观景台。可惜那日阴天拍不到蓝天白云。</p> <p>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目的地——大都麻村,全称是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大都麻村。</p> <p>这是一个新建的牧区居民点,村子很小,全村只有117户,324人(这个数字是孙慧萍给我更正的)。只有一条短短的街道,我们在村子里走来走去,半天基本上就把留守的人认全了。我们见到的基本上是女人和孩子,大部分人都去放牧了。</p> <p> 村子沿河建在一条平缓的峡谷里。来之前向我的旅游达人同学请教(他们几年前来过这里),他说我们晚上可以住在牧民的帐篷里。我们一来就打听住处,现在家家都可以住人了呢,可以叫民宿吧。主人挤在一个小屋里,其他房子全部租给游客,就这样也住不下。刚到时我们还挑谁家干净谁家有卫生间,等我们从水库转回来已经无房可住了,那天晚上为住宿折腾到十一二点了。我们的房东叫孙慧萍,是一个非常热情能干的藏族小媳妇,她愣是在她家的两间卧室加一间厨房里安排了我们一行3家8口人。</p><p> 她说只有周末游客多,平时没什么人。</p> <p>  居民点是近两年政府出资新建的,规模布局都一样。房子建好了牧民们从牧区搬进来住就行,每家只象征性的交了一点钱,我问过他们交的钱数了,今天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p><p> </p><p> </p><p> </p> <p>  不是每家都有开展餐饮业务资格的,这要政府审批,门口挂牌子的。说真的,孙慧萍家的饭真是太好吃了,那个清炖羊肉,今天想起来都流口水 ,还有蘑菇面片,我们一顿没吃过瘾,第二天早上又要了一盆。</p> <p>  村子是为牧民安居建的,当初并没有考虑旅游的问题。不过我们住的孙慧萍家和她家对门都在主卧内修了卫生间,有热水,大概是太阳能。村子沿街建有三个公共卫生间,但不是水厕,我们不太习惯。</p><p> 孙慧萍说因为疫情,再加上观音洞关闭,所以游客少了。等恢复正常以后,她要把她家的房子改成两层楼,每间屋里都配卫生间,专门搞旅游。</p><p> </p> <p> 孙慧萍是个特别热心的人,和村子里的人都很熟络,在做饭间隙跑来跑去地安排住宿。我们到一户人家,有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很不情愿让外人住在他家,一直嘟嘟囔囔呢。</p><p> 村民家房子都是新的,都很干净。这是孙慧萍家的客厅,晚上沙发上可以睡人。</p> <p>  这是一间卧室,两张床可以挤三四个人。我们那天是让两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住在这屋的。晚上冷,她给铺了电褥子。</p> <p>  她就是孙慧萍。这是一个很会做生意的人,善良纯朴。我们订了饭就开车离开村子去游玩了,他们没有交订金的规矩;吃完饭也不收饭钱,就又安排我们去别家住宿了。我家有人问她:“你不收钱,不怕我们跑了?”她爽朗地笑着说:“不怕,就是你们跑了也没啥,就算我上辈子欠你们的”。</p> <p>  定好了住处(晚上又生变故)和晚饭,我们先开车去村子北面的山里。</p> <p>山坡上有拍瑜伽视频的游客。</p> <p>沿途的山大体都是红色的</p> <p>山腰有好多洞</p> <p>这样的山洞好像是人为的</p> <p>到处是牛羊</p> <p>  山口有铁栅栏。山里的牧场都分给牧民了,如果住他家的房子可以免费进山,否则每人交10元钱。</p><p> 这个小伙子给我说,他家分到了一万亩牧场(我记不太清了),他指着山说:这座山是我家的;又一指对面的山:那座山也是我家的。到秋天就把牛羊转移到对面山上的草场去。</p><p> 我问他:这山是国家的,你们是租的草场吧?一年交多少钱?他笑着说:“不交钱,国家倒给我们发钱,每人3000元”。我惊叹:那你们可要多生孩子啊!后来孙慧萍告诉我,他们也讲计划生育,每对夫妇允许生三个孩子。</p> <p>  山里的景色和一路看到的差不多,再加上阴天,拍照效果不好,我只拍了一些小花草。</p> <p>这就是有名的狼毒花</p> <p>有一大片草地水草丰茂,景色很美。</p><p>牧民很爱惜他们的牧场。我们出来的时候那个小伙子跟着我们,看我们进草地拍照,他赶紧喊让我们小心不要踩着花草。</p> <p>我们玩得很高兴</p> <p>草地边有牛羊饮水的地方。草地没有小溪等地上水,我在好几处发现牲畜的饮水处是人工修建的。</p> <p>  之后又去了大都麻水库。太阳刚刚落山,景色美极了。</p> <p>  晚上住宿遇到了一些麻烦,这里不想讲了。</p><p> 这个小村子的旅游业才刚刚起步,还没有(估计也不可能有)卡厅等娱乐设施,要保持村子夜晚的安详宁静,只有靠游客的自觉了。</p> <p>  第二天早起,我在村子前前后后认真转了一遍。太阳初升,蓝天白云,空气清新。</p> <p>村子里非常安静。</p> <p> 羊儿上山了。</p><p> 现在放牧和我们以前的印象不一样了,每家的牧场都用铁丝网围出界限,早起把牛羊放出去,傍晚再赶回圈里。只看到漫山遍野一群群的牛羊,但是却很少看到牧羊人。他们骑着摩托在牧场巡视一番即可。</p> <p>  山坡上的那些白点点就是上山的羊群。羊儿跑得很快,我感觉像水漫过山坡一样,一群羊很快就从山脚下上到山顶了。</p> <p>树林里飞着好多乌鸦,这只站在路灯上,迎着太阳,半天不动,像是一景。</p> <p>这是村委会</p> <p>这是文化广场,挺大的一个地方。</p> <p>广场上的标语是全国统一的。</p> <p>这是牧业合作社</p> <p>这个门上的大牌子拆了,小牌子上写着“摄影创作基地”,院子里面挺大的。</p> <p>这是村卫生室。</p> <p>这是信用社代办点吧。</p><p>还有小卖部。</p><p>村子虽小,该有的部门都有吧,只是没有学校。我问了孙慧萍,她说村里的孩子都在外面上学,有去民乐县的,有去张掖市的,幼儿园在南古镇。我们去是周末,街上有孩子,院子里挂着洗过的校服。我早上起来冷,就从她家院子里的铁丝上取下一件校服穿上了。拍这些照片的时候就穿着,有一两个村民碰到我,笑笑就过去了。</p> <p>街道上非常干净 ,有早起的老人在自家门前打扫。</p> <p>居民点的背后是一条河,水清澈见底。</p> <p>  现在的羊圈是这个样子的。估计拆迁也很容易。我猜这是住小羊的地方。</p> <p>  羊圈不远处有这样一个拴马桩,这是这匹马吃独食的地方。我和马的主人攀谈了一阵,她说这是“跑马”(我的理解就是赛马),得喂精饲料,不和其他马一起放。她给马槽里放了玉米粒和干草。我想拍一张马抬头的照片,那宝马一直不配合,只好作罢。</p> <p>  我在河边见到这样一个装置,请教了赛马的主人,她说这是过河缆车,现在依然在使用。要过河,只有从这里过去。</p><p> 一头固定在河的这边。土坯房子虽然破了,但固定的地方依然坚固。</p> <p>  另一头在河对岸,我是拉近拍的 ,所以画面虚了。缆车就在对面,得有人操作才行,否则她可以给我演示一下。</p> <p>两根钢绳连两岸。</p> <p>还有不上山的母羊和小羊,在自家后院吃草。</p> <p>  这个老人在屋后看着那群小羊晒太阳,我和她聊家常,才知道她竟然是孙慧萍的婆婆。她有三个儿子,三儿子(就是孙慧萍的丈夫)不放牧,在乡政府上班。</p><p> 我觉得这里的牧民都太富有了,“这座山是我家的”“这山上的牛羊都是我家的”,豪气!</p> <p>  知道这是什么吗?整齐划一,干净漂亮,初看就像农民的蔬菜大棚,其实它是牲畜大棚,当然是和前面的住房一起集体修建的,一家一个。冬天牛羊不上山,就住在圈里。</p> <p>现在只有赛马在看家吧。</p> <p>  和圈相对应的是草棚,有牌子,上写着修建时间——2015年。</p> <p>  草棚里草不多,停着汽车拖拉机等。我产生了一个疑惑:他们都是藏民,怎么都是汉族姓名?每间草棚里都写着主人的姓名,也有一个人两三间的。</p> <p>村后竖着这样的机器,我问一个工人这是在干什么,他很耐心地说:这里是工地,他们正在修路。以后村子会越修越好。</p> <p>  我转完回来大家已经吃早餐了,昨晚说好的蘑菇面片一大盆之外,孙慧萍又给我们推荐了她家的酥油茶和炸麻花,非常好吃,等我想起要拍照片的时候 ,所有人就只剩半碗酥油茶了。</p> <p>我们还买了她家的炒面和大烧馍。</p> <p>  要了她家的名片。我很愿意把她推荐给我的朋友们。</p> <p>9点钟,我们离开大都麻,向下一个地方出发了。</p> <p>  本来回来就要写的,但是近来太忙了,眼看一个月过去了,好些个内容都记不清了,今天赶紧赶写出来。</p><p> 2020.7.1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