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一盏明灯 照亮你归去的路

萍踪宛转

<p class="ql-block">  丈夫胡晓苏(1961.2.27—2020.12.23)于二十三日早八点十分离世。</p><p class="ql-block"> 早上六点半还呼吸匀称地熟睡,八点十分呼吸停止。静静地,他走了,没惊扰一丝云彩。</p> <p class="ql-block">晓苏性情温和,五官精致。</p><p class="ql-block">他一双清澈的眼,正如他纯净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他一生在行走,足迹遍及大江南北。</p><p class="ql-block">沈阳千山。</p> <p class="ql-block">广州陈家祠</p> <p class="ql-block">深圳圆明新园</p> <p class="ql-block">广州莲花山</p> <p class="ql-block">南京</p> <p class="ql-block">佛山</p> <p class="ql-block">晓苏天性中浸透着浓浓的美感。</p><p class="ql-block">他寄情山水,垂钓江湖,总会扑捉美好画面。生活中服饰,家具,总能撘配布置得典雅温馨。</p> <p class="ql-block">晓苏的摄影作品</p> <p>面对镜子里的自己,我真心觉得与美女无缘。但在他的镜头下 ,总是有几分姿色。</p> <p>胡晓苏终生供职于哈尔滨第一工具制造有限公司,那里的同事是他一生情同手足的朋友。</p> <p>哈一工领导在他重病后每逢年节都来看望我们。</p><p>关于各类报销、内退手续哈一工同事登门取件,全程代办。他回哈后的手机号我至今不记得,他的同事能记住他的身份证号。</p><p>病重后他无法出门理发,他的同事定期来给他剪头剃须,陪他喝茶聊天。</p><p>这是令人敬佩的职业精神,也是令人感动的深厚情谊。</p><p><br></p> <p>他的前任领导拖着病体归来,也没忘看望病倒的旧部。</p> <p>工作期间,他先后去过南京、北京、杭州、广州,他最钟意广州。他钟意那里的岭南风光、酒楼茶室,也钟意那里勇于开拓、勤勉诚信的人。</p><p>回哈后 ,他经常提及广州,提及广州人给予他的点拨与帮助。</p> <p>他去过意大利,他引以为傲。</p> <p>对待工作尽职尽责,对待朋友有情有义。这是广州同事给予他的评价 ,至高无上。</p> <p class="ql-block">他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病重期间,班长带着同学,老师带着学生,同学带着偏方食物,三五成群地来看他,给予他莫大的快乐与感动。</p> <p class="ql-block">中间的美女是四姐,一样的天庭饱满,明眸皓齿,好像。</p> <p class="ql-block">他的亲人们</p><p class="ql-block">不谙世故的我与亲戚邻里基本无交集,回哈后却正是晓苏的亲人们给了我意外的感动。</p><p class="ql-block">晓苏回哈后两袖清风身无长物 ,他多次入院押金都是亲人们的集资。</p><p class="ql-block">大哥姐姐们不断来看他,补品食品水果堆满餐厅。</p><p class="ql-block">后来晓苏出现各类病症我不敢给姑姑和小露打电话,因为只要我一打电话 ,姑姑就转钱。</p><p class="ql-block">菲菲远在台湾,楠楠远在北京,她们回哈宝贵的几天里,不忘看看她们的晓苏舅舅。</p><p class="ql-block">还有我的姐姐,无需赘言,有姐姐真好。</p> <p class="ql-block">我二十二岁与晓苏相识,共度三十余年。</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日子没有大富大贵,却也衣食无忧。谈不上相敬如宾,却有那么多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晓苏作为儿子,可谓忍辱负重,极尽孝道。</p><p class="ql-block">作为丈夫与父亲,堪称楷模。</p><p class="ql-block">一八年回哈前,关于人情往来,邻里协调,水电煤气多少全然不知。他病倒后我才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如果你觉得风调雨顺,一定是有人为你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直到此刻,我也意识到,今后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管我衣可暖。</p> <p class="ql-block">今晚整理照片蓦然发现,他那么爱摄影,相机录像机长短焦镜头一堆 ,自己的照片却那么少。</p> <p>病重的日子,他得到了很好的照顾。</p><p>当年他牵着懵懂的我走进婚姻,像领着一个孩子,如今我照顾他无微不至 ,如老来得一幼子。</p><p>2018年五月回哈,年底他双腿无法行走入院治疗,接着失去吞咽功能、语言功能、排便失控、除了双眼灵动全身失控,从肥佬变成骨瘦如柴。我从希望变成失望、绝望、煎熬……其中滋味,无以言表。</p><p>每天清晨睁开眼睛,我开始清理、换洗、煮粥、磨浆、磨药、翻身拍背、抱上轮椅推到阳台晒太阳、喂饭喂水喂药,马不停蹄。接着我学会了理发剃须、清创换药、胃管鼻饲,我还会下胃管。我一向抵触医院,进医院就懵,见针头器械之类头皮发麻,我怎么都不会想到我这辈子竟然能下胃管,熟练地下胃管,操作比护士精准,固定粘贴比护士完美。</p><p>父母生我太晚,我生点点太早,胡晓苏是我一生中照顾得最好的人。</p> <p class="ql-block">感恩有你,三十余年,如父如兄。</p><p class="ql-block">感恩有你,与你相识,开启优雅人生。</p><p class="ql-block">感恩有你,广州十年,感受盛世繁荣。</p><p class="ql-block">感恩有你,往后余生,有爱女和谐相伴。</p><p class="ql-block">无以为报,执一盏明灯照亮你归去的路:</p><p class="ql-block">愿你真诚无邪依然如故,但要有一双入木三分的眼。</p><p class="ql-block">愿你温暖情怀一如既往,但要有一颗明辨是非的心。</p><p class="ql-block">愿你一路坦途</p><p class="ql-block"> 头上天空明媚阳光 永远照耀</p><p class="ql-block"> 身边两侧暖风围绕 鸟儿鸣叫</p><p class="ql-block"> 足迹所至芳草鲜美 繁花盛开</p><p class="ql-block">愿你灵魂永存</p><p class="ql-block"> 清新美好 携一缕紫罗兰花香 别样芬芳</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