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门窗

刘琴

<p class="ql-block">  陕北窑洞是陕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新时代的发展,窑洞已慢慢退出了舞台,代替它的是平房高楼,现在存在的旧窑洞已寥寥无几了,所以我开始用镜头把残破废弃的窑洞和精雕细刻的门窗记录下来,以后让后人看到以前的窑洞门窗是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 说起窑洞,窑洞的面孔,就是门窗,也是窑洞的门面,以前人们对门窗做工都很讲究,提前几个月就要预约名师,所以那时候的木匠都很高抬吃香,我父亲就是其中一个。</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十六岁随爷爷做木匠活,走村串户,在陕北这块黄土地上奔跑,经过三年的磨练,父亲终于出师了,能单独为陕北农民做门窗,大到盖房上梁,小到精雕细刻,家具箱柜,父亲这一生吃着百家饭,做着百家活。据父亲讲:做门窗不但会做,还要掌握各种图案的变换,工程方式,有些大户人家也是很讲究的,比如:两扇对开的棱子门,上端为鱼脊棱子连贯图案,下端为镶嵌装板,四角为 角卯口,缝隙严密契合,卯口装饰看似葵花图案,这是取其多子茂盛的意思和连年有余的寓意,象征着此户人家多子多福,儿孙满堂和吉庆有余了。就这样一做就是几十年,据父亲将这一生大概做了有几百架门窗,为了继承父亲的一生手艺,就陕北门窗来表述一下自已的看法。</p> <p class="ql-block">米脂杨家沟毛泽东旧居窑洞。</p> <p class="ql-block">米脂常家庄园窑洞。</p> <p class="ql-block">  米脂折家坪村窑洞门窗。</p> <p class="ql-block">绥德郭家沟(双水村)留念</p> <p class="ql-block">清涧</p> <p class="ql-block">作者刘琴。</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要到米脂去拍摄门窗,为了纪念我父亲的手艺,我专程到米脂各个角落去搜寻窑洞、门窗,因为米脂是我们的故土,是我的出生地,在这里留下了我父亲的手艺,在这片充满艺术宝藏的土地上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艺人,这里的人们朴实、勤劳、智慧。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描绘出 绚丽的人生 。无论是房梁船头,还是青砖碧瓦,都留下了他们巧夺天工的痕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 刘琴,1973年生,陕西省延长县人。中国非遗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品协会会员,陕西省旅游摄影协会会员,西安盛唐书画院书画院副院长,延安市剪纸非遗传承人、延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兼民间美术部副主任,南京大学人文与自然研究所剪纸创研员,延安摄影家协会会员,延安手工艺品协会会员,延安诗词协会会员,延长县第八届、九届、十届政协委员,延长县剪纸协会主席,延长县书画协会理事,现供职于延长县文化馆,从事美术摄影工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