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为我改名字

变与不变

<p> ——写在2020年父亲节之际</p> <p>  我出生的时候,前面已经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他们的名字都是三个字,中间的字牌也都是“永”字。看着又黑又瘦又长得不好看的这第四个孩子,作为小学语文老师的父亲却为了给我起个什么样的名字而犯难了。</p><p> 父亲算是我们村里有“学问”的人了,不仅是村小学的老师,而且写得一手好字。每到过年的时候,村里就会有大爷大伯来找我父亲写“对子”(我们村里都把春联称作“对子”)。父亲考虑了好久,也查了很多书,起了几个名字,具体是什么名字,父亲也记不起来了,但都不理想。只记得其中有一个“永正”的拟用名字,父亲刚起好,就被母亲给否决了。母亲虽然小学没有上完,却读过许多小说,包括四大名著,而且记忆力很好,书中的很多名段、名句、典故,母亲都记得清清楚楚,小时候经常作为故事讲给我们听。母亲觉得“永正”与“雍正”的读音相近,容易混淆,一是怕别人把名字喊“转化”了,二是怕名字太大,我承受不了。</p><p> 眼看着我一天天长大,总得有个名字,也好让亲戚邻居们有个叫法。这天,父亲在学校与校长说起这个事,我们村小学的薛文干校长稍加思索,就说,用“飞”这个字吧,“飞”有飞翔、展翅高飞、飞黄腾达的意思,就叫“永飞”吧。父亲一听,也觉得可以,而且又是德高望重的校长亲自给起的。我的名字就这样定下来了。</p><p> 转眼间,我开始上学了,校长还是那个薛校长,我的名字还是那个名字。上到三年级的时候,是父亲教我们的语文课,而且是班主任。我的成绩很一般,不是一个好学生,还显得太傻太实诚。俗话说:从小看大,三岁看老。就是说人啊,小时候什么德行,长大还是什么德行。在父亲眼中,我将来也许不会有出息。不过,还好在父母看来我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干农活很麻利,不论是下地割麦(我小时候都是用镰刀割麦,没有像现在那样用收割机),还是上山拾柴;不论是放牛放羊,还是收拾菜园,都能指望得住,干净利索,有模有样,是一个干农活的好胚子。父亲就觉得我将来不会飞多高、飞多远,更别提飞黄腾达了,肯定是在家继承祖业,种庄稼为生,叫“永飞”就不合适了。 </p><p> 父亲在教我三年级语文的那一年一直在思考为我改个名字,既不能和祖辈的名字有重合,也不能与叔伯兄弟们的字牌有冲突。父亲经过查阅思考,就把我名字改成了“顺昌”,就是希望我将来在家种地的日子能够风调雨顺、家业昌盛吧。</p><p>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就正式在作业本和花名册上用上了“顺昌”这个名字,一直到现在。除了我家亲戚和同村邻居之外,几乎没有人记得我还有过一个小名了。</p><p> 尽管我学业路上成绩一直一般,尽管我可能是一个好的种地选手,尽管父亲对我期望不高,但父亲没有放弃在学业上对我的培养,而我也没有让父亲失望,我成了我们全家上学最多、学位最高的人。即使到现在,我的外甥、侄女、侄子们有的已经大学毕业,有的还在读大学,但还都没有超越我,也许是父亲为我改的名字给我带来的好运吧。</p><p> 父亲节到了。老爹,节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