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 ,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南充高中顺庆校区 高2019级4班

<h5><b>  </b></h5><h5><b><br></b></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世上也没有两个相同我。</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以,请悦纳这世间唯一与众不同的我...</h5><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悦纳自我 做最好的自己》主题班团活动</b><br></h3><h3><br></h3><h3></h3> <h5>  人最难的是了解和认识自己,一个人往往特别容易看到他人的优点和缺点,而对于自我的了解就显得不那么清晰。对于自己的优点要么认识不足,対于自己的缺点要么不以为然,这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h5> <h5>  你作为世上唯一的个体,自然和他人有很多方面是不尽相同的。你既不是天オ,也不是一个在你所在的集体中处处都很优秀的人。但你肯定具备了他人所没有的能力和优点,只不过这些能力和优点你自己还没有发现,甚至有些优点他人已经发现了,但你还没有察觉。同样,你也会有他人可能不具备的缺点,这些缺点会时时在不经意之间表现出来。</h5> <h5>  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都比较看重,特别在我们现在这种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的年代更是如此。</h5><h5> 比如,当你拿到一张集体照时,往往把目光首先投向自己,看一看自己的尊容是不是英俊或漂亮;当去老师那里查看成绩时首先会看一看自己的分数;我们总是特别在意别人眼里的自己究竟会是怎样,希望从别人的口中得到关于自己的信息……这就是我们对自己的看重和关注。</h5><h5> 所以,认识自我必须从关注自我出发,只有每时每刻都关注自己的人才有可能充分认识自我,也只有充分认识自我的人才能更好地悦纳自我。</h5> <h5>  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既有优点又有缺点。不同的特点组合在一起,造就了不同的我和你。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这世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构成了我们每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成为自己的先决条件就是接纳自己。</h5> <h5>  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与否,生活得是否快乐,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能不能愉快地接受自我,即“悦纳自我”。台湾女作家三毛生前曾说过:“一个不会悦纳自己的人,是难以快乐的” 。</h5><h5> </h5> <h5>  那么,什么是悦纳自我呢?总的来说,悦纳自我包括三方面。第一,接受自己的全部,无论优点还是缺点,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第二,无条件的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程度不以自己是否做错事有所改变。第三,喜欢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有快乐感和满足感。只有能够真正的做到如此,我们才能真正的悦纳自我,并且认识自我。</h5> <h5>  那么,如何做到悦纳自己呢?</h5><h5> 1、勇敢地接受自己的缺点、不足或缺陷。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完美的地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每天给自己一个完美的笑脸。</h5><h5> 2、每天想一次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并发扬这些优点和长处。</h5><h5> 3、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而不是武断地给自己贴上“不行”、“做不到”的标签。</h5><h5> 4、勇于接受挑战,在挑战中体现自己的价值。</h5><h5> 5、取得成功时,尽情体验自己的喜悦,并与他人分享。</h5> <h5> 一个悦纳自己的人,并不意味着他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而是说他在接受自己优点的同时,也了解自己的缺点,很坦然地承认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而后,不断克服缺点,注意自我形象塑造,把握自己做人准则,不断完善自己,更加相信的面对生活,走向成功。这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h5> <h5>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讨厌自己,对于那些已经成为无法更改的客观现实,与其整天抱怨苦恼,还不如坦然地自我悦纳一即以积极、赞赏的态度来接受自己。</h5> <h5>  历史上有很多杰出而伟大的人,可他们却并不完美。</h5><h5> 亚里士多德的沟通能力存在障碍,但他却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他的精神世界至今都在影响着后来人。</h5><h5> 梵高受情绪困扰,但他在视觉上的成就却是超凡的。</h5><h3></h3><h3><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孙</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膑腿上有残疾,但他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军事家。</span><br></h3><h5> 罗斯福的下肢残疾,但他带领美国人赢得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h5><h3></h3><h5> 海伦・凯勤失聪,但她的内省力却卓越不凡。</h5><h5> 爱因斯坦曾遇上学习障碍,但他在科学上成就有目共睹。</h5><h5> 贝多芬失聪,但他却是乐坛不朽的巨人。</h5><h3> ……</h3><h3></h3> <h5>  自信心是心理健康的需要。人都有一种表现自我、获取认同的本能倾向。自信的人更容易被人认可,从而满足自己的心理需要。自信心是人际交往的需要。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地球村正在形成,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距离正在缩短,而在日趋繁的人际交往中,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h5> <h5>  自信心是一种反映个体对自己是否有能力成功地完成某项活动的信任程度。其心理特性是一种积极、有效地表达自我价值、自我尊重、自我理解的意识特征和心理状态。</h5> <h5>  自信,更容易给人带来良好的人际交往氛围和人际交往效果。自信使人勇敢,自信的人总是能够以一种轻松自然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中复杂的情景或挑战,表现出一种大智大勇的气度。自信使人果断,自信的人勇于承担责任,不会因为事关重大而优柔寡断,不会想着逃避不好的结果而瞻前顾后,因而会保持一贯的果断作风。自信使人谦虚,自信的人更能正确对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从而可以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谦虚待人,不断进步。</h5> <h5>  一个人一旦失去自信心就会失去前进的动カ,而一旦有了充分的自信心,就可能产生强大的内驱力,燃起智慧的火花,最终走向成功。</h5> <h5>  </h5><h5><b> 所以,建立我们的自信心,接纳不完美的我。在某天,一定会做遇见那个最好的我...……</b></h5><h3><b><br></b></h3><h3><b><br></b></h3> <h5><b><br></b></h5><h5><b><br></b></h5><h5><b>编 辑 部: 南充高中 高2019级4班 团支部</b><br></h5><h5><b></b><b>文字组稿:苏霆轩 李济民 何思然 苏思羽 </b></h5><h5><b> 杨婉凌 何烨庭 赵凯鑫</b></h5><h5><b>摄 影:张诗翊</b></h5><h5><b>美 编:张诗翊</b></h5><h5><b>2020.5.28</b></h5><h5><b>高2019级4班团支部(宣)👭 第21期</b></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