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特古斯,参加两次大阅兵

老狼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老兵特古斯,参加两次大阅兵</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马守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国庆大阅兵,引发国人震撼,也引起许多参加过国庆大阅兵的老兵们,许多难忘的回忆。现住在赤峰城区的年已九十岁的老兵特古斯就是其中一位,在2019年赤峰市军休所整理出版的老兵回忆录中,特古斯回忆了参加两次国庆大阅兵的经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在1953年,他所在的骑兵部队是第五师十四团驻守在吉林省吉林市北的郊区,7月的一天,他们全团接到命令参加北京国庆阅兵,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检阅,听到这个消息,全团官兵沸腾了,晚上熄灯号已经吹响,但许多人兴奋的睡不着......阅兵训练基地在集宁玫瑰营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正常饮马,马上槽后,开始整理所带物品,之后团长一声令下,全团指战员骑马聚集到吉林火车站。指战员和马匹同乘闷罐车,火车一天一夜,来到阅兵训练基地集宁玫瑰营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3个月的艰苦训练开始了,要求马匹必须走方队,12匹马一伍,8匹马一列,骑兵共八个方队,先从步兵训练入手,一天10个小时的超强度训练,战士们的腿肿的厉害上不了床,但大家咬牙坚持着,从不叫苦叫累。然后是人马合一的训练,马是最关键的,为了阅兵的万无一失,大家对自己这无言的战友,格外爱护,每天定时亲自给战马喂草料、饮水、刷毛皮,掌握马的属性,使其尽快融入受阅方队。3个月的训练生活让每位受阅指战员和他们的战马个个精明强悍,真正做到了马听人的话,人听党的话。</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0月1日早上4点钟起床号音响了,整装待发了,乘马全副武装一路快步行军于5点钟准时到达天安门广场东侧列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天安门前接受检阅的首先是步兵方队,紧接着就是骑兵方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骑兵方队共有8个小方队,每个连一个方队,计94名指战员和马匹组成。我们4连为第4方队。骑兵方队最前方是团长、政委,他俩中间是军旗手。每个小方队前是连长、指导员,后面就是92人的方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受阅的每一名战士身背冲锋枪,手持马刀,个个威风凌厉,行动整齐划一,准备接受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和中央首长的检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检阅开始先是朱德总司令站在检阅车中间缓缓向我们驶来,当行到骑兵方队前,并向大家问好:“同志们好!”我们用汉语回答:“首长好!”朱德总司令问:“同志们辛苦了!”大家齐声喊:“为人民服务!”当时我们的心情特别激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朱德总司令检阅完毕,分列式开始。第三方队出发后我们第四方队一声令下整齐出发,当进入天安门广场已经看到天安门城楼时,大家的心情无比激动,我更激动因为我是方队的右一排头兵,全连都要向我看齐,如果我走错了,全连队形就全乱了。当进入天安门城楼前,连长下达“向右看”的口令后,全连指战员齐刷刷向右甩头,他们可以享受一生最幸福的时刻------看看毛主席。只有我一人一直目视前方,因为我是基准兵,但是我知道我从毛主席的身边走过,我同样幸福,同样自豪。虽然我们从天安门广场受阅才短短五分钟,这也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这次阅兵,我光荣地荣立三等功一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54年的国庆节前夕,我们团又受领了骑兵国庆阅兵的任务。这一年苏联国防部长布尔加宁参加了国庆观礼。这一年是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阅兵,他问大家“同志们好!”我们用蒙古语回答;“为人民服务!”彭德怀元帅问:“同志们辛苦了!”大家齐声用蒙古语喊:“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我们仍然是第4方队,但我不是基准兵了,我在第三排第三列。当听到连长喊“向右看”的口令时,我迅速向右前方看,天安门城楼中央一位身材魁梧的高大形象正向我们招手------是毛主席!毛主席!我差一点喊出声来。我逐步平静下来后,不知不觉我们顺利通过了天安门广场。顺利完成了这次国庆阅兵任务,为此我又荣立三等功一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兵特古斯同志,曾在克什克腾旗武装部工作多年,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他爱人娜仁高娃,娜老师用全部精力献给了克旗蒙汉语的教学工作,曾荣获各种荣誉称号,赢得了各族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娜老师是我当年的同行,他的大女儿托娅是我当年教过的学生,她品学兼优,大学毕业后,回到经棚一中教学。2018年7月,当年经棚二中九年四班(文艺班)毕业40周年聚会时,她和同学跳的蒙古族舞蹈,唱的一曲《乳香飘》,至今令我难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兵特古斯传奇的戎马生涯,展现了一代英雄的风采,也书写了他人生历史上最精彩的篇章,续写着几代人良好的传统和家风。1983年由北京军区批准离休到赤峰军队干部休养所至今。休养期间,担任过党支部委员,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模范党员和五好家庭。</span></p> <p>作者马守喜,回族,内蒙古克旗人,多年从事教育、新闻工作。2002年在赤峰日报传媒集团退休,有多条稿件见诸报端。</p><p>美篇制作:张 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