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鸟人

汪砚秋

<h3> 喂鸟人<br> 汪砚秋<br> 我们小区里有一景,每到傍晚,楼前绿地的树上会飞来许多鸟,这些鸟非常守时,每天都是“按时”出现。<br>  这些鸟麻雀居多,间有喜鹊、斑鸠、戴胜,或叫不出名字的其它鸟,它们是来这里吃晚餐的。<br>  我的邻居,一位已退休多年的老哥,是这些鸟的饲养员。老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喂鸟的,我已不记得了,印象中好像已有八九年了。<br>  为了便于鸟儿们取食,老哥特意设置了投食板,把米撒在板上。开始时鸟不是很多,可随着“泰丰二期小区有免费晚餐”的消息在鸟界不胫而走之后,来吃免费晚餐的“食客”越来越多,老哥投米的数量也相应增加,仅在投食板上投米已不够了,板下也要投一些。</h3> <h3>  一到傍晚,鸟儿们从四面八方飞来,聚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等着开饭。尤其是在冬季,树叶已落光,聚集在树上的鸟儿密密麻麻的,非常醒目,就像树上陡然增添了许多棕色的叶子。<br>  喂鸟老哥把米撒向投食区,鸟儿们呼的一声飞下树,犹如摇落一树的霜叶,瞬间都落到了地上。鸟儿们丝毫不讲礼貌与谦让,争先恐后地啄食着,就这,也堵不住它们的嘴,它们边吃边叽叽喳喳地叫着,不知是在抱怨彼此的拥挤,还是夸赞晚餐的香甜,或是感激老哥的热心。“餐桌”远远不够用,好在鸟儿们也不讲究,从不在意是在桌上进餐还是在地上进餐。</h3> <h3> 有时,赶上老哥喂鸟,我就跟他聊上几句:<br> “你今天开饭有点儿晚了,鸟都来了一会儿了。”<br> “买了一袋新米,我不会拆线,给耽误了。”<br> “给鸟买米,每月得花多少钱呀?”<br> “花不了多少钱,有几十块钱就够了。”<br> “可时间长了钱也不少花,算过吗?”<br> “没算过。”<br> “看样子你是每天先喂鸟,然后再吃晚饭吧?”<br> “可不,我得先喂它们,要不还得惦记着这事。”<br> “每天都是喂米吗?”<br> “是的。”<br> “你也不给人家改善改善生活。”<br> “改善生活?怎么改善?”<br>  “你给人家包顿饺子。”<br>  “哈哈哈……”<br>  老哥爽朗的笑声居然没有影响鸟儿们的进食,尽管他离鸟儿们很近。</h3> <h3><br> 这位老哥,挺让我佩服的。投食喂鸟,虽花钱不多,可每月几十元,八九年下来,也要几千块钱;虽不费很多时间,可每天都得惦记着投米,坚持了八九年,也是件挺不容易的事。<br> 投食喂鸟,看似一件小事,可要一直坚持做下来,也是需要有极大的爱心和耐心的。<br>  愿人鸟和谐相处,每天都能听到鸟儿们欢快的鸣叫声。<br>  愿这位老哥好人一生平安,晚年幸福快乐。<br><br>  (写于2020年5月)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