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的川藏北线

德斯阿的骑迹

<p class="ql-block">2020年春节由于突发的疫情,给静好岁月打乱,一年一度骑行计划也被搁浅,随着疫情防控逐渐稳定,不安的心又被“激活”</p><p class="ql-block">西藏,只可重逢,无法久别,进藏的路没有哪一条必不可走,若是想来,也没有哪一条必不可走</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双手合十🙏🙏,决定重回西藏</b></p> <p class="ql-block">川藏北线,近年来逐渐火热,它是一条艰辛却充满人文故事的经典线路,沿途雪山,草原,尤其是寺庙众多,为了更深入体验藏地文化及生活,我决定走一趟川藏北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独行,但不寂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艰辛,但有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我追求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我向往的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骑行线路示意图:</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注: 图中红色为已骑线路,蓝色为未骑线路)</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1日,包头火车站,我登上了开往成都的K997次列车</b></p><p class="ql-block"><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2日 成都</b></p><p>列车晚点,到达成都已是傍晚18:00,下车后赶紧到中铁快运货物领取处办理领取手续</p> <p>☞ 领完单车和行李,找个避静的地方组装捆绑,完成后骑向武侯区“九龙鼎”青年客栈</p><p>☞ 2011年骑行川藏南线时候,这儿曾经是我第一次进藏的出发地,所以,它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p> <p>晚饭后,我在附近大街上溜达,突然发现一个户外店有“脉鲜”高山气罐,且价格合理(35元/大罐),果断买了两罐,于是,决定明天出发</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3日 成都—都江堰—映秀马腰岭途中(89公里)</b></p><p class="ql-block">☞ 街上吃过早餐,急匆匆赶往车店,没有开门,等待期间,咱们先说说我为什么要重装出行</p><p class="ql-block">① 川藏北线(G317)毕竟还没有川藏南线(G318)成熟,途中不确定因素太多,加之我体力逐年下降,怕有时不能按照攻略到达指定地点</p><p class="ql-block">② 虽然这是第四次进藏,但是,在这块雪山和草原拥抱的大地上,还藏着太多的秘密,带上帐篷,可以深入他们的家庭院落,田间地头,草场牧点,更加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p><p class="ql-block">③ 最主要的是带上帐篷,来到艰苦的藏区,锻炼一下野外露营的胆量与意志,磨炼后对退休后的大长途骑行打好基础</p><p class="ql-block">☞ 但凡事都有一利必有一弊,后面细说利与弊</p> <p>10:00车店开门,买好链条油,打开导航,沿着二环路向都江堰方向进发</p> <p>途中经过君平故里,这里的君平指的是西汉后期道家学者严君平,据说依靠此人知名的成都郫都区,建有纪念馆,君平书院,读书台等景观,无非是借助历史人物搞些旅游景点而已</p> <p>震后都江堰重建的井井有条,楼房鳞次栉比,街道绿树成荫,干净整洁</p> <p>出了市区,路上大货车数量陡然增加,危险性随之增大,我提高了注意力</p> <p>经过都汶高速大桥,前方来到了拐向汶川,茂县隧道岔口,犹豫了半晌,拿出手机导航,提示我直行</p> <p>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仍然没有到达坡顶,回看时发现刚才岔路直通隧道的路上灯火通明,查看地图,原来这条路可以直接过去,气得我直骂坑爹导航</p> <p>☞ 路上过往大车越来越密集,轰鸣声给本来就疲惫的内心增添了烦躁与不安,必须寻找露营地了,否则,危险性太大</p><p>☞ 突然前方一家大院亮起了灯光,我扔下单车直奔院里主人</p><p>☞ 得到允许后推车入院,支起帐篷,看着路上过往车辆,再看看我的帐篷,此时此刻,我长长松了一口气</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4日 映秀马腰岭途中—映秀—耿达镇(38公里)</b></p><p>早晨,收拾好行李与主人告别,感谢他昨夜的相助</p> <p>继续上坡,转过一个弯道,不远便来到“白云顶”隧道,过了隧道一路下坡就是漩口镇,继续直行奔向映秀镇</p> <p>震后的映秀镇,每户都分到重建的三层小楼,安静祥和的小镇由于疫情原因略显萧条</p> <p>来映秀必打卡的地方就是——汶川县漩口中学遗址,遗址被原样保留了下来,这些废墟下至今还掩埋着部分遇难老师和学生遗体,愿逝者安息,愿后者居安思危,不让悲剧重演</p> <p>我已经来过两次,这次就没有进去参观</p> <p>映秀出来,遇有岔路,打开导航,导航中传出甜美女中音:“沿着中国熊猫大道骑行6.6公里”,哪曾想这个熊猫大道一直延续到炉霍县,竟然有500多公里,堪称中国大道之最</p> <p>没骑多远就来到南华隧道,隧道全长4977米,由于大车过往频繁,加之隧道内又闷又热,导致我头晕眼花,几近崩溃</p> <p>接下来就是一个隧道连着一个隧道,整整与隧道“搏斗”了一个下午</p> <p>其中,最长的“紫荆”隧道,全长5656米,居然比我每天上班路程还多出100米</p> <p>连续过了5个隧道,终于到耿达镇,转了一圈,发现客运站大门口避静,遮雨,是个不错的营地</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5日 耿达镇—卧龙—熊猫沟—邓生服务站(55公里)</b></p><p>出发就是上坡,远处山峰间,雪山若隐若现,寂静的道路旁鸟儿在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给新的一天带来生机</p> <p>穿过“箭竹一号,箭竹二号”两个隧道后,山势渐渐陡峭,坡度加大</p> <p>有一辆电动三轮一会在我后面停下,一会又在我前面停下,哦,原来是山间环卫工人在捡拾路边的垃圾,道一声,辛苦了!</p> <p>☞ 20公里后到达卧龙镇,镇子两边都是酒店,宾馆,装修的一个赛一个豪华</p><p>☞ 这地方没有支柱产业,只能依托过往游客来拉动GDP的提升</p> <p>上了一个坡,突然发现路边有个八天川藏线预选赛的指定酒店,这两天总是有汽车悬挂着公路车在身边闪过的问题有了答案</p> <p>☞ 在卧龙镇吃了午饭,继续前行没多久,天空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p><p>☞ 小雨一会下,一会停,雨衣也随着小雨一会穿,一会脱,折腾的你耐心全无</p> <p>回望来路,天空时而乌云厚重,时而露出巴掌大小的蓝色,好像那一小块蓝色在跟你捉迷藏</p> <p>出卧龙镇约10公里到熊猫沟,熊猫沟也是农家乐,客栈林林总总</p> <p>出了熊猫沟山势变得陡峭起来,这个弯道处的山壁像是用刻刀凿出的纹理,有些抽象派画师的风格</p> <p>距邓生服务站还有8公里时候,小雨变大雨,冒雨骑行在山间,到达邓生时已经是沐雨经霜</p> <p>因为雨一直在下,征得老板同意,在伙房外面棚子下扎营</p> <p>服务站的一个四只蹄子黑色的小羊成了宠物羊,每个在这打尖的人们都过来逗逗它,我喊它过来,可惜没有合适的食物喂它,它失望的走了</p> <p>晚饭,一张青稞饼,两碗牦牛杂汤,若干烤土豆,饱饱吃完,早早入睡,明天翻越巴朗山</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6日 邓生服务站—巴朗山—达维镇前3公里处(58公里)</b></p><p>☞ 早早起来煮面,吃完抓紧出发,寂静的山路上只有我“哼哧~哼哧~”喘着粗气爬坡</p><p>☞ 刚转过一个弯道,“加油”后面传来了助威声,吓了我一跳,扭头一看,赶上来一位骑友,再定睛一瞧,哎!这不是丁涛吗(八天川藏线元老),原来他在这集训,寒暄后合影留念</p> <p>丁涛先行一步后,我仍然按照我的节奏爬坡,由于重装,加上没过疲劳期,前行速度比“龟速”还慢</p> <p>就这样连推带骑向前慢行,回头一望,旁边雪山显现,而且距离越来越近,心想,还是有成绩的 😄😄</p> <p>又转过两个弯道,上了两级台阶,俯瞰山下,山路陡峭,崎岖蜿蜒</p> <p>望着前方的路,我信心十足,可是看看码表时间和距离,却又像被当头打一棒,有些泄气,一个上午,我才前行了16公里,这就是重装的弊处</p> <p>又上了一个弯道,飘起了雪花,就在我计算着时间和距离的时候,过来一辆山林巡护员开的小货车问我搭不搭车,考虑到垭口常年积雪寒冷,不适合露营,最终还是选择搭车到隧道口</p> <p>搭车途中,看着坡度不算太陡的路面,后悔和懊恼接踵而来,其实,陡坡都在前一段,后面几乎都是慢上坡,10公里左右路程很快就到了,山顶上大雪纷飞,雾气弥漫</p> <p>8公里穿过隧道后,雪还在不停的下着,气温剧降,穿戴好后开始放坡</p> <p>经过日隆镇,宾馆,酒店众多,没有停留,继续前行</p> <p>越往前骑,藏地气息越浓郁,藏式民居特点彰显在建筑上</p> <p>一路缓下,就在还有2公里左右快到达维镇时候,遇见交通管制路段,经询问还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放行</p> <p class="ql-block">等待期间,往回走了50多米,发现一处废弃院落,大门口干净整洁,还有水源,一个非常完美的营地,果断扎营,这又是重装的利处,所以说,什么事情有一弊也有一利</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7日 达维镇前2公里—小金县—新格乡(60公里)</b></p><p>昨晚睡的非常不错,收拾帐篷同时早餐也做好了,牛奶+面包</p> <p>1935年,翻越了夹金山的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达维会师,长征在这里掀开了新的一页</p> <p>这儿已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界,村落建筑有了藏式味道,其中也夹杂着羌族碉楼的影子</p> <p>骑了没多远,又是交通管制,路边等了一个多小时后开始放行</p> <p>12:18分来到两河口也就是去马尔康的岔路口,我选择左拐去丹巴方向</p> <p>☞ 没多远来到小金县,2016年骑行甘南,路遇的同伴老李到达马尔康前去小金,我那时就对小金充满憧憬</p><p>☞ 小金,藏名赞拉,意为凶神,坐落在山谷间的小城错落有致,欣欣向荣,在县城整整转了一大圈后找地方吃午饭</p> <p>☞ 出城后沿着起伏山路前行,傍晚时分来到新格乡</p><p>☞ 在乡里寻找露营点时候发现一家大院不错,跟主人说明来意,同意我在院子里搭建帐篷</p><p>☞ 沟通是门艺术,我拿出家里带来的内蒙牛肉,晚饭时加入了他们家以及邻居们吃饭的阵营,大家连吃带喝一直聊到深夜</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8日 新格乡—丹巴—东谷镇(58公里)</b></p><p>☞ 早晨,女主人见我起来了,喊我吃早饭,早饭是酥油茶,馍馍,咸菜</p><p>☞ 他们这打的酥油茶和藏区还不一样,它这个加了点捣碎的核桃仁,味道各有千秋</p> <p>昨晚聊天得知男主人是这个村子的支书,出发时准备跟男主人合影留念,可是他早早就去村委会处理事务了,等了好久也没回来,只好遗憾告辞</p> <p>出发5公里后进入丹巴境内,路况马上好了起来</p> <p>一个弯道处,“牛大爷”路中值守</p> <p>天气晴朗,路况平坦,中午时分到达丹巴县城,丹巴是甘孜州东大门,也是嘉绒藏族聚集地</p> <p>县城中的嘉绒大桥</p> <p class="ql-block">出城后一路缓下,路旁两侧山腰间,不时有藏寨显现于山林间,有的集几户于一体,有的则独门独户</p> <p>大大小小的藏寨依山势起伏迤逦而建,红白相间,错落有致,它们与茂密的山林,清澈的河溪,山间的云雾,皑皑的雪峰构成一幅壮美的画卷</p> <p>☞ 傍晚快到东谷乡时候遇见两位上山采集药材的藏民,与他们聊了一会,他们给我指点了刚进东谷乡的公园露营</p><p>☞ 刚刚搭起帐篷大雨不期而至,不由得庆幸到达及时🙏🙏</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9日 东谷乡—坐佛山庄(30公里)</b></p><p>☞ 因为今天路程不长,磨磨蹭蹭收拾好行李,在乡里吃完早饭,继续骑行在大山里,山林茂盛,郁郁葱葱</p><p>☞ 由于昨晚下雨,今天山峰间云雾缭绕,飘忽不定,变幻无穷</p> <p>中午到达“盆景”山庄煮面时遇见一位骑行川西小环线的女骑友,在山庄对面停车场,我热情邀请她跟我一起吃面</p> <p>“坐佛”山庄是明天翻越疙瘩梁子前的最后一处补给点,为了明天成功翻越,选择在这里入住</p> <p class="ql-block">☞ 由于时间尚早,停顿好后,背上相机到山庄对面的谷底去拍照</p><p class="ql-block">☞ 谷底河水清澈湍急,山林枝繁叶茂,浓郁葱茏,录一段视频,还原当时的场景</p> <p>晚饭时发现山庄大门口的凉亭下露营不错,哪成想半夜遭遇大雨,凉亭地面倾斜,造成帐篷底下水漫金山</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30日 坐佛山庄—八美—道孚(骑行40公里+搭车76公里)</b></p><p>☞ 雨一直下到早晨也没停的意思,收帐篷时有些感冒迹象,赶紧吃了两片药,这个时候正好来了一辆班车,考虑到路况决定搭车前行</p><p>☞ 班车一会就到达垭口,此时垭口已经被冰雪覆盖成白色世界</p> <p>过垭口不远,天空渐晴,我要求司机帮我停车,卸下行李,我慢慢骑下去</p> <p>一座座山,一片片林,都被皑皑大雪覆盖,我仿佛置身于白雪王国的童话世界,享受着这些白色小精灵带来的惬意</p> <p>天与地,雪与雾,随手一拍便是一幅不用构思的水墨画,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康巴大舞台</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遍野雪皑皑</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路边藏民宅</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空气无雾霾</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骑车走起来</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满目一片白</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数木一排排</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摄影好素材</span></p><p><br></p> <p>“康巴十分美,道孚有八美”,这个题词很有意思,众所周知甘孜州也叫康巴地区,康巴有十个美,道孚占去八个美,可以想象道孚有多美 😄😄</p> <p>☞ 八美镇,地处康巴腹地,归甘孜州道孚县管辖,它是川西旅游线路枢纽,所以镇子像县城一样繁华</p><p>☞ 进入八美镇,宗教气息马上浓厚起来,街道上三三俩俩的僧人随处可见</p> <p class="ql-block">在县城转转,首先去了“显密法源寺”,寺院以大白塔著称,大白塔在塔林簇拥下高大雄伟,金碧辉煌</p> <p>☞ 转经已成为教徒不可缺少的生活习惯,围绕经筒旋转一圈,相当于诵读了一遍经文,以此来消灾免难,祈求平安</p><p>☞ 可惜,我去时候转经走廊里面的世界之最—吉祥转经筒(高16米,直径2米)维修,没能亲眼目睹,只好在外围转一转</p> <p>在县城吃过午饭,采买补给,准备出发</p> <p>出八美镇后,天空乌云密布,路况开始起伏上坡</p> <p>路过一个村子,远处山坡上幡旗飘舞,旁边寺庙金顶耀眼</p> <p class="ql-block">拉近看看,坐落在山脚下的庙宇规模不大,与村落融为一体,有一条水泥路直通其间,四周寂静无人</p> <p>随着坡度的上升,远处雪山显现,天际灰暗,似有一场暴雨来袭</p> <p>果然快到龙灯乡时,天空飘起了雨点</p> <p>到达今天预定的目的地—龙灯乡,没有住处,雨点也密集了起来,询问了两家藏民居都没有合适住处</p> <p>回到路边想办法之际,过来两位开着微型小车的小伙,问我需要帮忙不?犹豫间俩小伙不由分说已经帮我拆卸驼包了</p> <p>坐上车后雨越下越大,雨夜中,两位藏族小伙给我送到道孚一家旅馆,吃上了热乎饭菜,住上了带电热毯的屋子,感谢俩位小伙</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1日 道孚—炉霍(80公里)</b></p><p>早晨收拾好行李,老板才起来开大门,来不及吃早饭了,告别老板,出发~~</p> <p>☞ 雨整整下了一个晚上,天空依旧乌云密布,沿着环城路起伏前行</p><p>☞ 山腰间云雾弥漫,白塔凸显,县城中高矮建筑尽在视野中</p> <p>10公里后路过一个在建的植物园,远离路边,无人打扰,干粮早餐</p> <p>田间青稞已经长出一尺多高了,绿色遍野,厚厚的云层从远处飘来,看来还要下雨🌨️🌨️</p> <p>继续前行,半山腰的藏民居在云雾间如海市蜃楼,时隐时现</p> <p>拉近观察,红白相间的民居隐匿在茂密山林中,在云雾笼罩下如在仙境</p> <p class="ql-block">沿着鲜水河逆流而上,一片云雨过来,穿上雨衣,一片云雨过后,脱去雨衣,折腾的你一点脾气没有</p> <p>又有一片云雨飘来,正好路边有个小卖店,我便进去躲雨</p> <p>☞ 小卖店内部分左右两间,中间是过道兼厨房,右边这间卖一些烟酒,饮料,小食品,左边这一间是寝室</p><p>☞ 过道太窄,我进屋后只好在寝室就坐,屋子里靠墙的柜子上摆着一排酥油灯,墙上贴满了佛像</p><p>☞ 地中央炉子上,茶壶擦的铮明瓦亮,咕嘟~~开起的酥油茶飘香四溢,我买了罐啤酒,赞美了女主人几句,她给我倒了一碗酥油茶,我连声道谢</p> <p>☞ 小卖店共有两位女主人,年长的在专心诵经,年轻的招呼着客人和我,下雨了,客人不多,我便和女主人攀谈起来</p><p>☞ 原来,这个小卖店是对面山腰上一个寺庙所开,两位女主人是寺庙里里的“觉姆”据她说,最远去过成都;每个月寺庙给她100元左右不等的酬劳,而且要到年底才给</p><p>☞ 问她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人生,她说结婚成家太累,我想也许她已看破红尘,一心想去自己理想中超然世界</p><p>☞ 但是,看她在小卖店里跟过往大车司机谈笑风生,打牙犯嘴,并不是苦读经文,远离尘世那种修炼,对她的虔诚值得商榷</p> <p>路边山腰间就是小卖店里那位觉姆说的寺庙,愿庙里的仁波切以慈悲为怀,根据小卖店觉姆的贡献给予她应有的报酬 🙏🙏</p> <p>由于疫情原因,小各卡服务站的面馆没有营业,只有小超市开门,中午又是煮方便面 😄😄</p> <p>吃过饭,看见大车司机用水冲洗车头,我也顺便洗洗我的“红骏马”,水压太大,不小心水冲进了脚踏,骑起来“吱~吱~”作响 😊😊</p> <p>途经350国道1314公里处(一生一世),在此向关注我的朋友们问好,祝你们一生一世,幸福快乐 🙏🙏</p> <p>☞ 上了一个坡道,前方出现磕长头朝拜的信徒</p><p>☞ 敲击手板的声音回荡在山间,那是信仰的力量;那是心灵的笃定</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信念是石,敲出星星之火</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信念是火,点燃希望盏灯</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信念是灯,照亮前进道路</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信念是路,引你走向光明</span></p><p><br></p> <p class="ql-block">☞ 等他们俩走近,我招呼他们路边休息,询问得知,两位来自甘肃,千里不远,风雪不寒,奔向圣地拉萨,心中的圣城,后援车停在前方山脚下</p><p class="ql-block">☞ 我从驮包里抓了一大把糖果塞给他们,以表敬意 🙏🙏</p> <p>告别磕长头的信徒,10多公里起伏路段后,太阳西下,转过一处弯道,炉霍县城出现在视线里</p> <p>傍晚19:30分到达炉霍县,在转盘处拍完照片就有前来招揽住宿的,问明了情况,我随她而去</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2日 炉霍(休息)</b></p><p>☞ 昨天的雨泞,把衣服,单车迸溅的斑迹累累,今天决定在炉霍休息一天,洗洗衣服,擦擦单车</p><p>☞ 早晨睡到自然醒,老板正在占用洗衣机洗被罩,等待期间,老板热情邀我喝酥油茶,吃糌粑,我也没有客气,吃完帮老板漂洗,加快速度</p> <p>洗好衣服,都收拾妥当,老板说:“就你一个人,中午跟我们一起吃吧”</p> <p>由于疫情原因,老板的生意也不理想,我哪能白吃人家饭菜,这样想着就拐出巷子,走向街头</p> <p>炉霍县城不大,就几条互通的小街道,这是班车客运站,我就住在对面巷子里</p> <p>等待拉客的车辆排成两排,不时有客人过来讨价还价</p> <p>☞ 约好中午12点开饭,我早早在路边小饭馆买了三个炒菜,准时赶了回来</p><p>☞ 老板,卓玛(老板家亲戚,旅店服务员),我们三个人美美饱餐了一顿</p> <p>下午我帮卓玛修了修头发刘海,老板看剪的不错也修了一下,高兴之余,她拿出了压箱底硬“货”——腌腊肉 😄😄</p> <p class="ql-block">卓玛老公晚上也要过来,我们决定晚上小聚一下,摘豆角,剥葱,蒜,焖米饭,忙的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上图:老板娘</p><p class="ql-block">下图:卓玛</p> <p>☞ 傍晚我又上街打了几个菜,捎了几瓶啤酒 🍺🍺</p><p>☞ 白酒,啤酒,还有卓玛老公带来的青稞酒,一桌子菜,大家谈笑风生,开怀畅饮🍛🍛🍲🍲🍶🍶🍺🍺</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3日 炉霍县—蚌达村(30公里)</b></p><p>☞ 昨天晚上喝多了,早晨起来收拾行李,喝酥油茶,磨蹭到11:00才出发</p><p>☞ 卓玛劝我再住一天,时间有限,我得赶路了😄😄</p> <p>出城沿着鲜水河逆流而上,天空湛蓝,微风拂面</p> <p>每个村落都有自己村子的白塔和转经筒,其大小显示了该村富裕程度</p> <p>沿途村落小卖部里只有泡面,别无它选,好在我对泡面的味道还能接受😊😊</p> <p>太阳高照,我骑的昏昏欲睡,路边不时的休息,时间不觉到了17:36分了,看来今天到达朱倭乡的计划又要泡汤了,于是,路边留意露营地</p> <p>路边有个小卖部,旁边是同为一家的摩托车修理,这个院子不错,征得主人同意,晚上在他们家院子里扎营</p> <p>刚搭好帐篷,来了几位骑摩托车年轻人,他们好奇的打量着我以及我的帐篷,我主动跟他们打起招呼</p> <p>☞ 原来他们是山里牧点的藏民(夏季放牧点),下山来采购物资,顺便给摩托车换换机油</p><p>☞ 几位问这问那,别看他们身居大山深处,但是,对运动鞋品牌特别感兴趣,我津津乐道给他们讲起品牌故事,听的他们如痴如醉,直至买来啤酒以表敬意</p><p><b>(要知道,我曾做过品牌运动鞋鞋贸生意,对每一个品牌,每一个系列,都有研究,其中,一个品牌,一个系列,都有,一段历史,一段传奇)</b></p> <p>晚饭又是煮方便面,朋友圈里有人问我,怎么老是吃方便面,我心想这地方就这现状,不吃方便面吃啥??</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4日 蚌达村—洛戈梁子第二个垭口前两公里(62公里)</b></p><p>整理好行李,告别老板后出发,昨天露营这个地方叫“蚌达”村,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p> <p>晨曦中,炊烟在藏民居上袅袅升起,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几只牦牛在田边静静觅食,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展现眼前</p> <p>5公里后到“达曲”隧道,隧道里没有灯光好在过往车辆不多,很快顺利通过</p> <p>途中与来自鄂尔多斯和甘肃两位骑友相遇,他们轻装上阵,年轻力盛,骑的飞快,合影后我让他们先行</p> <p class="ql-block">别看距甘孜只有43公里,途中要翻过三个垭口,还是有很大难度的</p> <p>中午到达朱倭乡,路边饭馆吃碗抄手,补充体力,准备爬坡</p> <p>继续爬坡,开始逆风,这几天一到下午准时刮起逆风,上坡+逆风,我太难了</p> <p>沿着弯道前行,坡度不断提升,远处雪山越来越清晰可见</p> <p>又拐过一个弯道,眼前呈现出一片湖水,湖水如镜,典雅精致,查看地图,原来是它就是“卡萨措”</p> <p>继续前行,几个弯道过后,已经看见山顶上经幡了,那里应该就是第一个垭口</p> <p>第一个垭口过后接着第二个,这时逆风加大力度,骑行爬坡非常困难,我只好推车前行</p> <p>☞ 看看码表,时间指向17:00分,根据时间和距离推算,第二个垭口一会能翻过去,可是,第三个垭口在天黑之前能不能翻过去,不敢保证</p><p>☞ 这时候发现对面路基下有个涵洞,推车过去查看,一个很理想的营地,怕赶夜路,果断扎营</p> <p>☞ 搭好帐篷,准备煮面,发现带的水有些欠缺,于是,从钱包中翻出5元现金,上到路基拦车买水</p><p>☞ 一个藏族小伙停下车,我说明情况,小伙给我拿了两瓶水说啥也不收钱,太感谢他了,祝好人,一生平安</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5日 涵洞—甘孜—来马乡(63公里)</b></p><p>昨晚涵洞睡的挺安静,没有水源,早晨只能用湿巾擦擦脸,熬了一锅油茶汤,吃完饭收拾好行李,上到路基</p> <p>出发,继续昨天的爬坡,翻越第二个垭口</p> <p>又前行了两个弯道,回望来路,千回百转</p> <p>☞ 一个小时后翻过第二个垭口,一段短暂的平路后有一个派出所和几户民居出现在路边,右侧河谷里还有村落</p><p>☞ 昨天是完全可以骑到这里的,可惜不知道这地方情况,做攻略时也没有参考</p> <p>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第三个垭口,查看码表,此地海拔3988米</p> <p class="ql-block">垭口处有个“卡瓦罗日”的藏餐招待点,看样子也可以住宿</p> <p>藏餐点有位藏民喊着“扎西德勒”向我走来,我们相互打着招呼,他用生硬的汉语招呼我去他们家吃饭,我婉言谢绝了</p> <p>检查好装备,开始放坡,途中不知从哪一下子冒出许多的大车,刹那间喇叭声,轰鸣声响成一片,震耳欲聋</p> <p>☞ 就在快要进入甘孜县城时,被路边交警拦下并大声喊我“吃饭,吃饭”就在我疑惑之际,他们又说:“免费的”,我心想哪有免费的午餐</p><p>☞ 可是,现在真有免费午餐了,原来,五一节期间大车限行,今天开放,交警上路执勤,这是他们的工作餐,忙活了一上午都着急回家,工作餐没人吃,正好被我碰上了 😊😊</p> <p>☞ 过往车辆荡起的灰尘太大,交警帮我把饭菜拿到院墙边的一个角落</p><p>☞ 三菜一汤,慢慢享用,感谢甘孜州交警的见面“礼”,向你们致敬 🇨🇳🇨🇳</p> <p>甘孜藏族自治州,简称甘孜州,俗称康巴地区,这里还是属于四川省,它是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p> <p>过了甘孜的城门楼,有个格萨尔王城公园,进去逛了一下,没有几个游客,人气不太旺</p> <p>没有进城,沿着绕城路继续前行,直奔来马乡</p> <p>一路蓝天白云,雪山相伴,风景迷人</p> <p>17:20分,路过“大金寺”,远看寺院规模不小,在路边就能听见朗朗的诵经声</p> <p>☞ 傍晚时分到达来马乡,在街上转了几圈找旅馆未果,攻略上所推荐的旅馆都没开门,这可如何是好</p><p>☞ 突然想起有困难找警察的广告语,于是到派出所求助,</p> <p>派出所内正好指导员值班,跟他讲明来意,给我安排在二楼一个外间,虽然没有被褥,但是,能遮风避雨对于我这个漂泊在外的旅行者来说,已经相当感恩了 </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6日 来马乡—错阿乡—马尼干戈(68公里)</b></p><p>早早从来马乡派出所出来,回望仅有的一条小街,那座二层小楼就是我昨晚借住的乡派出所</p> <p>出镇子就是上坡路,路边寻一处干净地方,干粮早餐</p> <p>每天出发时腿部都有些酸痛,骑出10多公里后,这种症状才得以缓解</p> <p>在一个弯道处出现一幅唐卡壁画虽然看着有些突兀,但是越看越好看,尺寸巨大,栩栩如生</p> <p>☞ 突然,远处路上跑过一只小狗,可是看着跑动的姿势又有些不对,骑到近处往山上一瞅,原来是一只秃鹫</p><p>☞ 看它张着嘴却发不出声音,难道是受伤了?很为它担心!</p> <p>皑皑雪山连绵不断,蓝天下星星点点的牦牛如散落在草地上的黑珍珠,这片土地不仅给牛羊提供了沃土,也养育了世世代代朴实,顽强的民族</p> <p>☞ 经过一个上午攀登跋涉,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无名垭口,查看码表海拔4006米,过了垭口就是德格县境内</p> <p>放坡途中,经过一个村子,村口边修建的玛尼墙非常有特色,我头一次见着这样长的玛尼墙 👍👍</p> <p>☞ 错阿乡到了,早晨路餐早已化作能量耗尽无几,路边饭店吃午饭</p><p>☞ 这地方饭馆无论大小,起名字都喜欢带“成都”二字,好像有了这俩字就正宗了许多😖😖</p> <p>饭后继续前行,看见半山腰有座寺院,查看地图,哦!原来这山叫“马头金刚”神山,这寺叫“扎西特林”,寺院的仁波切叫希阿荣博堪布,愿仁波切能普度众生 🙏🙏</p> <p class="ql-block">快到马尼干戈时,路边又出现一个大寺,查看地图没查到此寺的名字,远看好像有一尊金佛像</p> <p class="ql-block">☞ 拉近看看,只见这尊佛像全身金光闪闪,右手拿着一根金杵,左手端着一个金樽,怒目圆睁,一副庄重,威严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从相貌看,这应该是格萨尔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格萨尔王在藏传里是莲花生大师的化身,一生戎马,降妖伏魔,弘扬佛法,除暴安良</span></p> <p>☞ 马尼干戈,甘孜州德格县的辖镇,别看是西部的一个小镇,远古时可是茶马古道重镇,过去这儿的汉子皮肤黝黑,高大彪悍,放荡不羁,随着经济繁荣,外来人口闯入,原来西部牛仔小镇的称号已经荡然无存了</p><p>☞ 17:33分,远眺到马尼干戈,一片云雨飘来,匆忙找个旅店入住,四川老板娘凶巴巴的样子令人生厌</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7日 马尼干戈—玉龙拉措(16公里)</b></p><p>☞ 早晨,收拾妥当刚要出发,天空乌云密布,转眼间飘起雨点</p><p>☞ 等了好久,云雨飘过,告别马尼干戈,开始爬坡</p> <p>途中云雨不时在头顶上飘过,今天计划到玉龙拉措参观游览,看着眼前的天气,内心非常担心景区拍摄效果</p> <p>到达景区安排好住处,又开始下雨,先吃午饭再说,旅馆老板给热的牦牛肉包子 ,为了下午有足够体力,一口气吃了10个包子 😄😄</p> <p>☞ 吃过午饭,我迫不及待的背上相机,骑上单车直奔景区</p><p>☞ 玉龙拉措,又名新路海,在藏语中,“玉”是心,“龙”是倾,拉错是神湖,相传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美的湖光山色所吸引,她那颗眷恋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湖底,后人为了纪念她,取名为——玉龙拉措</p><p>☞ 玉龙拉措,海拔4040米,它是由雀儿山冰川和山顶积雪消融流下来的水所形成,在这里人们称它为“西天瑶池”</p> <p>☞ 尽管已经看了媒体介绍,但是,当我第一眼看见玉龙拉措时,还是被它的“小家碧玉”所惊呆</p><p>☞ 只见一汪碧水静静躺在群山环抱之中,高原云杉,柏树,草甸环绕四周,湖面上偶尔传来几声野鸭的叫声~~</p> <p>湖的另一侧则是白塔高耸,经幡飞舞,雄鹰翱翔,真可谓人间仙境,美不胜收</p> <p>一片云雨飘来,刹那间天空和山峰之间像被罩上一层薄纱,细雨雾气,弥漫了整个湖面上空</p> <p>此时,一位来自错阿乡扎西特林寺的喇嘛也来湖边游玩,风雨中我们躲在一棵大树下,切磋了好长时间手机拍照的技巧 😄😄</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玉龙湖畔</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碧绿一片</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细水拍岸</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没有浩瀚</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雪山相伴</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天堂再现</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视野视线</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深深惊叹</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看了又看</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依依留恋</span></p><p><br></p> <p>下山到湖边观赏湖水,远山倒映水中,好一个湖光山色,近处石礁上缠绕着白色哈达,寄思着人们美好祝愿 🙏🙏</p> <p>岸边形态各异的礁石上刻满六字真言,护佑着这片神奇碧水,娇小精致的玉龙拉措,看得我如痴如醉,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玉龙拉措</b></p><p class="ql-block">你端庄宁静,犹如川藏北线一颗璀璨的明珠,让人过目不忘</p><p class="ql-block">你小家碧玉,犹如兰心蕙性的妙龄少女,让人暗暗迷恋</p><p class="ql-block">若路过玉龙拉措,不去看看这碧绿湖水,粼粼波光,流动白云,皑皑雪山,那你就会引以为憾</p> <p>一下午转瞬即逝,我恋恋不舍返回住处,走进大院,发现好多人席地而坐,原来是村委会在此开会</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8日 玉龙拉措—雀儿山—德格县(80公里)</b></p><p>清晨,当我推开屋门那一刻,外面呈现出日照金山景象,赶快掏出手机,留下这美妙的瞬间</p> <p>出发后上到主路,回望昨晚住处和景区大门,一份宁静,祥和,展现眼前 </p> <p>☞ 拜水新路海,问道雀儿山</p><p>☞ 雀儿山,位于川西高原甘孜州境内,沙鲁里山脉北麓,在甘孜至德格县之间,藏语是“措拉”,意为大鸟羽翼,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仅次于蜀山之王贡嘎雪山,固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p> <p>☞ 雀儿山被定为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一点也不为过,这里奇峰危耸,参差嶙峋,山坡上几乎不见植被,褐色岩石狰狞四起,令人生畏</p><p>☞ 虽然一路上坡,虽然海拔已经达到四千以上,可是,骑起来比较轻松,可能是疲劳期已过 👻👻</p> <p>☞ 2017年9月26日雀儿山隧道正式通车后,大大降低了翻越难度</p><p>☞ 我经过一个上午努力攀爬,于11:00到达隧道口,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时刻,我成功翻越<b>雀儿山</b> 🙏🙏</p> <p>码表实测隧道口海拔4390米,是我这次骑行半程的最高海拔,不过比起藏北阿里,连那里平均海拔都达不到 ☺☺</p> <p>☞ 隧道全长7079米,且过往车辆繁多,备受煎熬后安全通过</p><p>☞ 出了隧道,左侧有一处雕塑,上书“十八军将士,精神永存”,原来这是纪念十八军将士边行军,边修路的事迹,是他们用青春,用热血,甚至用生命谱写了壮烈篇章</p> <p>☞ 过了隧道,一路下坡,中午时分到达柯洛洞乡</p><p>☞ 在柯洛洞乡吃过午饭,继续前行</p> <p>不久便进入高山峡谷地带,道路两边危峰兀立,壁立千仞,岌岌可危,加之乌云袭来,骑在其中顿生恐意</p> <p>好在大峡谷只有几公里的路程,出了峡谷,乌云散去,一个弯道过后的这个场景,让我猛然想起我的格言: “我孤独,但我不寂寞” 😄😄</p> <p>于17:43分到达德格县入口,隧道口处正在安装一个雕塑造型,暂时交通管制,我推单车悄悄从旁边走过 😜😜</p> <p>安排好住处,外面又开始下雨,雨夜中寻觅晚饭🍜🍝🍶🍺</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9日 德格县,参观印经院</b></p><p>德格县隶属甘孜藏族州,这里有中国三大藏传佛教印经院之首的德格印经院,来到这里,必须要去观赏一番</p><p><b>注: 藏区三大印经院分别为: ①拉萨印经院,②拉扑楞印经院,③德格印经院</b></p> <p>☞ 在街口顺着指向,我走向德格印经院</p><p>☞ 德格印经院,由丹巴泽仁始建于1729年,距今已有260多年历史,它是雪山下的宝库,是藏文化百科大全</p><p>☞ 德格印经院以藏书丰富,门类齐全,各教派兼容著称于世间,创始人虽信奉红教,但他并不排斥其它教派,这使得德格印经院得以发展壮大直至今日</p> <p>来到印经院墙外,转经的人们络绎不绝,我也加入了转经队伍,去感受那绛红中的一抹虔诚 🙏🙏</p> <p>转经人群中既有步履瞒珊的老人,也有学龄前儿童,他们多以本地藏民为主,其中也掺杂着不少游客,据说要走满一千一百一十一圈才算修行圆满 🙏🙏</p> <p>☞ 验过门票,进入印经院大门,左侧墙边是大经堂,旁边是洗版现场</p><p>☞ 印版用到一定程度墨泥或朱砂太多,需要洗掉,工人们干的非常仔细认真</p> <p>印版分墨版和红版两种,墨版主要用于印刷日常诵读的普通经文,红版采用朱砂颜料,主要印制供奉礼拜的珍贵典籍</p> <p>二楼则是经版存放处,为防火灾,印经院不装电灯,收藏经版的层层搁架能见度极差,可是,工人们却毫不费劲的在几十万块中迅速找到所需那一块,仿佛神来之手</p> <p class="ql-block">☞ 三楼是印刷工作现场,大厅内有几排红漆立柱,在立柱下面,每两人一副架(一组)</p><p class="ql-block">☞ 一组印工一高一矮相对而坐,高座负责接纸并固定印版与印纸再在印版上滚墨,矮座则一边递纸一边持滚筒自上而下双手推过,然后迅速扬起印好的一张放在一旁,俩人一气呵成,配合默契</p> <p>☞ 藏纸原料产于阿须草原上一种叫“狼毒花”的植物根茎,微毒清热,造出的纸张存放百年都不怕虫蛀,而且常年在昏暗油灯下阅读的喇嘛们也会因此而清心明目,免受眼疾</p><p>☞ 藏纸工艺历来传女不传男,2000年印经院请来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将祖传的造纸技术教给年轻女子,这才将这门古老技艺得以相传</p> <p>让我们一起,见证一下现场工人实际工作场景</p> <p>☞ 走上房顶,释迦牟尼法轮旁两只鎏金孔雀栩栩如生,这是当年清政府为了表彰德格土司创建印经院而特赐之物,据说这是藏区所有寺院里唯一的一对</p><p>☞ 这对孔雀在受尽风霜雪雨后依然展开美丽的羽屏,寓意着一个人在受尽磨难后,意志更加坚定</p> <p>德格印经院是藏文化的百科全书也好,是雪山下的信仰宝库也罢,在藏人的心里,德格印经院,就是他们引以为骄傲自豪的文明故里</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愿——桑烟味,注满血液</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愿——酥油灯,映亮心湖</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愿——菩提籽,灵魂归宿</b></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注: 桑烟,印经院旁边畏烟炉的桑烟;酥油灯,印经院大经堂长明的酥油灯;菩提籽,转经藏民手中的念珠)</span></p><p>再见,,,,,,德格印经院!</p><p>祝~~德格印经院越来越好 🙏🙏</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10日 德格县—矮拉山隧道口(50公里)</b></p><p>☞ 因为今天要翻越矮拉山,早早起来弄饭,吃完收拾妥当出发,天气晴朗,微风拂面</p><p>☞ 村口白塔处休息时查看码表,温度6度,我说怎么有些冻手</p> <p>26公里后到达岗托隧道口,隧道全长852米,顺利通过</p> <p>过了隧道不远便来到岗托金沙江大桥,过了大桥就是西藏境内</p> <p>四川这边安检一次,过到西藏那边还要安检一次,好在我骑单车,手续简便,很快通过</p> <p class="ql-block">过了检查站,停靠路边观看金沙江,江面不宽,江水浑浊湍急,浩浩荡荡一路南下而去</p> <p>随后开始进入大峡谷地貌,两边山峰陡峭,山峦林立,骑行坡度增大</p> <p>道场,指佛教,道教,诵经,弘法等宗教活动的场所</p><p>此处——中国西藏康复道场(江达道场)</p><p>☞ 佛教道场的建立必须是结合五行,天地,日月星辰而选址</p><p>☞ 此道场的建立集佛教,道教于一身,其所在位置,正好位于道教阴阳太极图分界线上这个点,此处317国道正好就是这个分界线</p><p>☞ 据说此道场具有很强大的磁场效应,它对人体有着促进血液循环,调节血压,消除疲劳等诸多功效,故名“康复道场”,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p> <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到达岗托镇,吃了午饭,补充饮用水后继续出发</p> <p class="ql-block">坡度还在增大,暴晒下艰苦前行😥😥</p> <p>又经过10多公里的爬坡后,开始上盘山路段</p> <p>没完没了的盘山路,越盘越高,回望来路,路似飘带,距离没走多远,高度提升不少,有点像川藏南线的觉巴山路段</p> <p>☞ 前方山顶有经幡飞舞,以为是垭口,可是骑到跟前发现不是,意志被大大消减</p><p>☞ 乌云袭来,我有些精疲力尽</p> <p class="ql-block">☞ 经过艰苦的爬升,终于抵达矮拉山隧道口前,此时,胸闷,头晕同时来袭,左腿膝盖旧伤也隐隐作痛,休息一会仍不见好转,于是,决定今天不过隧道了,附近寻找露营点</p><p class="ql-block">☞ 找了半天没有合适地点,看见对面山坡上有户民居,我便走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还没等我走近,从民居出来一个人,“扎西德勒”离老远我就打起招呼,走近一看,我惊讶的说道:“哎呀!这是你家呀”</p><p class="ql-block">☞ 原来刚才爬坡时候,身后追上来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小伙,我们俩聊了一会,原来这里是他家,那借宿就自然不成问题了</p> <p class="ql-block">☞ 放好单车,卸下行李,走进小伙子家,他们家哥三个,还有两个姐姐,父母没有看见</p><p class="ql-block">☞ 只有接待我的小伙会说汉语,他是家中老小,大哥是个喇嘛,二哥躲在另一间屋子没有出来,二姐脑血栓后遗症,坐在太阳房外面的阳台上望着远方一声不吭,大姐则忙里忙外收拾着家务</p> <p class="ql-block">☞ 我被安排住在太阳房,跟他喇嘛大哥住在一起,据小伙说原来他们家被安置在对面山坡,后来多次找当地有关部门才被允许在这边山坡建造(这边离公路近,出入方便),</p><p class="ql-block">☞ 最后,小伙子自豪的说他们家建这个民居花了30多万</p><p class="ql-block">☞ 为了答谢小伙子不收取借住费用,安顿好后,我帮他当喇嘛的大哥剪剪头发</p> <p class="ql-block">太阳西下,寒气袭来,太阳房眨眼间温度剧降,小伙子去后面山坡上归赶牦牛去了,我被喇嘛大哥让进正房去坐</p> <p class="ql-block">☞ 进入房间,正中央是一个厅,四周分布着四个房间,一个卫生间,我被领进客厅,所谓的客厅也就是厨房,饭厅兼容的一个大厅</p><p class="ql-block">☞ 客厅的地中央摆放着藏区传统的炉子,一面墙的柜子里跟藏区所有家庭一样,摆满了盆盆碗碗</p> <p class="ql-block">里面靠窗户的墙角处放置着供奉的酥油灯台,台上摆满金壶银碗,酥油灯在一跳一跳的闪烁着(好像电的)</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感谢我给他剪头发之举,不会说汉话的喇嘛大哥从一个塑料袋里翻出一张烙饼,抹满酥油递给我,腻的我直摇头 😇😇</p> <p class="ql-block">外面天彻底黑了下来,小伙子的二姐也进屋了,坐在沙发床上向我微笑,我反身去太阳房,从驮包里抓了把糖果回来递给她</p> <p class="ql-block">小伙子的二哥也推门进来了,眯着眼坐在立柱边的椅子上等待晚饭</p> <p class="ql-block">晚饭是揪面片,由于汤里添加了一些干菜做辅料,整个一锅黑乎乎的,味道更是难以形容,喇嘛大哥让了我半天,我也没有胃口</p> <p class="ql-block">☞ 我看喇嘛大哥跟他们家人也没有沟通,都是闷不做声的坐着,我便示意他还是去太阳房</p><p class="ql-block">☞ 虽然语言不通,到了太阳房喇嘛大哥还是把他的经文,以及法器一一展示给我观看</p> <p class="ql-block">最后,喇嘛大哥还给我演示了法器的操作</p> <p class="ql-block">☞ 看我对这些东西挺感兴趣,喇嘛大哥索性拉着我走进了他们家经堂</p><p class="ql-block">☞ 理论上讲,私人经堂不接待外客,但是喇嘛大哥看我举止有礼,主动领我进入参观,拍照</p><p class="ql-block">☞ 经堂里装修豪华,五颜六色的墙壁看的我眼花缭乱,镜框里供奉着各个时期活佛画像,一个佛架上摆满了栩栩如生的铜佛,因为怕火灾,长明的酥油灯被移至饭厅,装配成电子合成的了</p> <p class="ql-block">直到很晚,也没有胃口,睡觉前我熬了一锅油茶喝</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11日 矮拉山隧道口—江达(46公里)</b></p><p class="ql-block">☞ 去过西藏的朋友都知道,这种空中炸弹式厕所太“吓”人了,我是实在“享受”不了,真不如到外面大自然</p><p class="ql-block">(红色剪头所指是厕所,蓝色剪头所指是太阳房)</p><p class="ql-block">☞ 门口摆放着川藏“神器”,五菱宏光轿车,我分析这辆车放这有“炫富”嫌疑,不过怎么的也得混个媳妇吧,所以,无可厚非</p> <p class="ql-block">昨天的来路</p> <p class="ql-block">☞ 藏民居一楼都是关养牲畜的地方,小伙子大姐早早就开始清理一楼,他二哥也去后面山坡上驱赶牦牛吃草</p><p class="ql-block">☞ 我方便完回来后,随便吃点面包,小伙子一再要我吃了早饭再走,我婉言谢绝</p> <p class="ql-block">☞ 带着谢意,告别他们一家人,上到主路,骑出一段距离后,我停靠在路边,回望他们家,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 看得出来,他们家在这一带不算贫困,可他们家的婚姻状况~~,<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也许</b>不能总是一片散沙</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317国道,距昌都只有200多公里,小伙子二姐后续的治疗不算困难,<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也许</b>有朝一日会有所好转</p><p class="ql-block">还有好多的<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也许</b>,,,但愿这些<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也许</b>,早日到来</p> <p>矮拉山隧道全长4800米,趁着早晨大车不太多,检查好装备,照明灯光,我骑进了隧道</p> <p class="ql-block">进了隧道发现没有照明,心里暗自庆幸昨天的决定,不然在当时的身体状况下穿过隧道危险重重,细思极恐</p> <p class="ql-block">出了隧道,拐过弯道,俯瞰山下,道路崎岖,路转峰回</p> <p>这座山的岩体有些像新疆伊昭公路上的白石峰,远观山峰呈灰白色,别具一格</p> <p class="ql-block">一个下坡弯道处两边挂满了经幡,在西藏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都挂满经幡,一是警示民众,二是祝福祈祷众生,平安吉祥</p> <p class="ql-block">9:58分远远就看见了瓦拉寺,瓦拉寺是昌都地区影响较大的萨迦派寺庙之一,它依山而建,气势恢宏,历史悠久</p> <p class="ql-block">途经同普乡,乡里中学干净整洁,操场上足球场,羽毛球场齐全规范,非常不错</p> <p class="ql-block">☞ 在同普乡休息时,走过来一位穿戴干净利索的老者,我猜想他肯定是位公职人员</p><p class="ql-block">☞ 果然他在昌都事业单位退休,我们聊到乡里建设;聊到物价;当聊到他退休金时,他伸出一只手翻转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到江达</p> <p class="ql-block">☞ 今年初,我们家乡包头连续下大雪,我上班途中摔了一跤,造成左腿膝盖侧部腕关节肌肉受损</p><p class="ql-block">☞ 这次出发前一直服用“硫酸氨基酸葡萄糖胶囊”外加护膝保护,途中骑了几天,有些好转,我就擅自停药,护膝也不戴了</p><p class="ql-block">☞ 昨天爬矮拉山时由于用力过猛,旧伤复发,疼痛难忍</p><p class="ql-block">☞ 下午用物理疗法热敷,扔不见好转,晚饭时权衡利弊,决定结束此次骑行活动</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5月12日 江达客运站</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等待昌都开往成都的班车</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结束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这次疫情稳定后的川藏北线骑行,以骑行半程宣告结束,其中有准备不足,也有伤病困扰,留有遗憾也许不是坏事,这给以后的唐蕃古道留下出发借口,唐蕃古道后半段正好和昌都的类乌齐连接上,继续317国道,完成我的后续任务</p><p class="ql-block"> ☞ 这次虽然只骑了半程,但是,沿途的湖泊,寺庙也了解了不少,给骑行生活增添了浓厚一笔</p><p class="ql-block">☞ 这次的重装骑行,是有些拖累体力,但是,对我野外露营的经验,意志有了很大的提升</p><p class="ql-block">感谢一路上关注,支持的各位朋友们,扎西德勒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骑行线路无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独有西藏情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川藏北线骑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疫情稳定举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重装上阵奔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体力双重支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爬坡呼吸急促</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汗流夹背如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茫茫雪山雪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洁白世界遮目</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云雨飘过天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山坳涵洞夜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咬紧牙关挺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玉龙拉措环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湖光山色显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印经院里着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见证百科收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走近藏家门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探访当地土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爬坡迅猛过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旧伤复发腿肚<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骑行半程结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内心遗憾无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7月26日 德斯阿 于家中整理</p><p class="ql-block"><br></p>